close

仙人掌-001.jpg

仙人掌-002.jpg

仙人掌-003.jpg

仙人掌-004.jpg

仙人掌-005.jpg

仙人掌-006.jpg

照片-柱狀仙人掌族群-[網摘]。

 

 

 

          『小黃雀與仙人掌』

 

  老厝的陽台上,不知道誰放了好幾盆風信子,兩盆紫羅蘭與一盆立柱型仙人掌。那兩盆紫羅蘭已有十年歷史,但它從未開過半朵花,所以,至今我只在畫冊上看過它的花影。妻與孩子年年期待他能開花,然而年年等候年年失望,現在已經忘了它的存在。至於那盆仙人掌孤伶伶的在一旁,它有著銳利的刺針,家人很少接近它。可是今年它冒生了許多新芽,柔嫩的小芽興奮的迎接陽光的照射。

 

  上個星期天放假回去探望妻小,它的嫩葉已經轉化為翠綠。在家人的呵護與灌溉下,它的嫩葉已經長得肥壯多汁了。不知從哪天開始?仙人掌交上了一位朋友。牠是一隻小黃雀,個兒小巧動作俐落。每天早晨牠都會按時前來報到。牠不管我們在不在旁邊,大喇喇的降落在花盆邊緣。雀頭朝著仙人掌的肉葉輕啄幾口,樣子就像老朋友見面打招呼。牠邊啄邊聒噪,仙人掌則在一旁靜靜的聆聽著。

 

  三月份多雨,一群不知名的白點綠色小蟲,悄悄的進駐在仙人掌的葉冠部份。牠們的牙齒深囓著仙人掌的肉葉,並還遺留許多小洞洞,迫使仙人掌拼命的吐出綠色的汁液,想要保護傷口的創痛。然而吐不勝吐,剛剛封住傷口隨即又被蟲兒囓啃出坑坑洞洞,綠色的汁液四溢橫流。當仙人掌正在懊惱之際,小黃雀的來臨正好幫它一把。記得小黃雀降臨那日,氣候沉悶得令人覺得很不舒服。

 

  雀兒的鳴叫聲引起我的注意,爲恐會嚇著牠,我只好引起身子遠遠觀望牠的舉動。這隻小黃雀長得一體渾圓,個體精悍兩眼炯炯有神。但見牠跳躍到有蟲的仙人掌葉附近,仔細端詳著蟲兒的分佈狀況,然後一口一啄認真的啄食著小綠蟲。每啄一蟲必仰起雀頭抖動數下,俾讓蟲兒能夠順利吞下胃囊。昨天我看見,十餘條小綠蟲在仙人掌的肉葉上活動。原本準備今天撒些驅蟲藥,好好請牠們走路。

 

  然而,小黃雀不請自來,恰好幫我省下不少的功夫。這天見牠特別的辛苦,我好心弄些土司屑慰勞牠,誰知牠竟然性格的拒絕我給牠的慰勞品。一天兩天三幾天過後,仙人掌上的綠蟲已經絕跡,可是那些慰勞牠的土司屑,仍然留在花盆內紋封不動。我甚納悶,牠為何會拒絕我的好意?綠蟲業已除盡,仙人掌因無外來之干擾,日子過得舒服而生長得欣欣向榮。

 

  過了不久,它的肉柱頂上開了朵朵小黃花。顏色黃綠搭配十分爽眼,附近的蜂蝶群群而至,牠們忙著採蜜,順帶還幫忙仙人掌完成授粉工程。蜂蝶降臨小黃雀來得更加勤快,食物一多牠的飲食更加嘴刁,挑精撿肥天天吃得脖子鼓鼓的。如此好景氣維持了半年之久,之後小黃雀便失去了牠的蹤跡。小黃雀不在飛來了,仙人掌顯得意興闌珊。它的葉片乾癟就像遭到打擊,整日垂頭喪氣毫無精神。

 

  仙人掌的綠意逐漸消失了,黃花也都枯萎掉落殆盡。妻以自己看法亂下定義,說甚麼仙人掌因失去朋友而凋萎。我則認為,它的生命週期已進入衰退時期,所以它收斂起生機,期待來年春雨撒落有將回生。姑且不論誰的說法正確,從這小事裏可以窺出一些道理,那就是:「不僅是人類需要朋友,就是植物也需要友誼的灌溉。」我家陽臺上的那盆仙人掌,或許就是一個有力的證據吧?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