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夜-000.jpg

霧夜-001.jpg

霧夜-002.jpg

霧夜-003.jpg

霧夜-004.jpg

霧夜-005.jpg

照片-霧夜歸影-[網摘]。

 

 

『霧夜裏的遐思』

 

  那晚因為工作安排失序,結果弄到晚上十點多才回家。司機早已下班,車子也被他開回家了。這時我伸個懶腰關好燈火,走下樓,孤獨的一個人投入夜霧之中,鄅鄅獨行於街道上,車輛稀疏得有點意外。此時夜霧越來越濃,視覺本就很差的我,完全看不到街道的盡頭,只有一盞路燈,遙遙的當著我的路標。我依靠著平日熟悉的路徑,沿著路邊摸索前進,ㄔ亍裏只有偶過之車輛陪著我向前走。

 

街路上的車子一輛輛的疾馳而過,車輪胎抓地的獵獵聲,在空曠的街頭激起迴響。聲音傳得很遠很遠,然後,又被濃霧吸收而消失無聲。心裏陡地一陣荒跳,那骨子寂寞,不知該如何形容才好?今晚的霧來得突然,在毫無預警之下,它悄悄的,舖天蓋地的渲染起來。孤伶伶的街燈,滿含著憂愁,連它的光束也顯出,一種欲振乏力的感覺。

 

路旁的燈光熒熒微弱,並不是燈具陳舊無法發揮其力,而是今夜的霧來得太濃了,濃得令人想起倫敦,想起康橋水溶榕的街道。儘管離開她們已經很久很久,可是我的印象中,依然還是那麼的清新難忘。獨自一人走在夜霧濃濃的街道上,萬籟俱寂,唯一的同伴是鞋子與地表接觸的摩擦聲,以及偶或疾馳而過的車子聲。這種孤獨的歸程,已經很久沒有領略過了。

 

藉著今晚的霧色,我情不自禁的脫口而出,一句蘊藏已久的表白「我愛妳!」這句深埋的話語脫口而出之後,心中升起一股莫名的輕鬆。我對著霧牆吐出一口鬱氣,現在突然覺得肚子餓了。早知表白過後心情這般輕鬆,早在卅年前就該向她表白,這陣子的蹉跎活該自找的嗎。表白本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要做起來,卻是如此的窒礙不易。

 

然而,今夜的的濃霧給了我勇氣,終於吐出心聲回歸自然。回憶當初之舉棋失據進退兩難,結果噯噯難以啟口,現在想起來就覺得好笑。不過現在心聲吐盡,卻又覺得情緒抒發,竟只需要短短的數秒罷了。說甚麼天長地久,說甚麼海枯石爛,當你的愛已遠逝,你是否在心中仍然充滿著憧憬呢?穿過霧街,拐角的老爹尚未打烊。於是加緊腳步靠過去,找個座位坐下。

 

老爹眼力不好以為生客,高聲招呼請坐,然後走過來問要吃些啥麼?我說「照舊」,嘿嘿!老爹已然認出是我,忙著哈腰連聲的道歉。但見他反身去到小菜櫥內,拿起豬肺豬頭皮放在砧板上。接著是用刀切肉篤篤連聲,不一會就端上一盤黑白切冷盤上桌。之後他幫我下粗條陽春麵,乾撈攪拌,加上他家獨門的芝蔴醬,香噴噴的端在我的桌上。

 

老爹在這裡已有十數載,好像我公司剛開幕不久他就在此營業。屈指算算也該十五、六年了吧。土不親人親,公司每有加班職工們都會在這裡進補。因此,公司裏的大小人物他都熟如家人。當然在手刀上,多多少少會給些額外「殺必死」(Service)的。消夜吃罷揉揉舒服的肚皮,舉手攔部街車回家。廿分鐘不到已跑過中正橋,回到家前下車,遙見寒燈下有人影在晃動。

 

揉一揉變化已久的老花眼,再看個明白那人影是誰?啊哈!不就是那百看不厭的老妻嗎,不然還會有誰那麼傻,獨自站在霧夜裡等人呀?今晚她依舊是風姿綽約,依然是秀麗端莊。臉上掛著百看不厭的笑容,如同初次約會般的興奮等候著我。於是落寞之心活絡起來,不禁的加緊腳步趕過去。四目交會,四手交握,一陣陣的溫暖竄升心房,此時此刻真想好好的親她一下喲!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