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地方-001.jpg

打工地方-002.jpg

打工地方-003.jpg

打工地方-004.jpg

打工地方-005.jpg

打工地方-006.jpg

照片-打工的地方-[網摘]。

 

 

 

          『學生時代的打工日記』

 

  古早時代家家重視孩子的學業,寒暑假打工絕對不被父母認同。然而家境貧寒子弟,卻都希望在寒暑假中有工可打。學生打工雖然賺不到大錢,但起碼它的小小收入,對於家庭之生計不無小補。在我的求學時代裏,日子看似平凡無波,可是回想起來,卻又覺得過得好辛苦啊!記得小學五年級暑假,幾乎都是在幫人家照顧小孩。或許家中弟妹都由我照顧,習慣成自然,所以做來並不覺得辛苦。

 

每次應徵打工職缺,由於我的經驗豐富,故爾雀屏中選機會比別人多。不過照顧到大家庭之時,一整天呆下來喉嚨沙啞肩酸背痛,從此之後。再也不敢接下太多照顧小孩的工作了。初中時期,我的體格尚稱強健,所以我在一富豪之家,找到一份清理環境的工作。由於我的認真得到主人賞識,不但給我豐厚的工資,而且還獲得午餐之供應。

 

我家很窮,平日三餐伙食不是很好。但在主人家吃過兩頓午餐之後,我才真正嚐到啥麼是人間美味啦!這天午餐完畢,我想幫助當總管的老阿婆收拾桌面。可是她卻要我到玄關上,好好的睡個午覺。她說睡午覺可以恢復疲勞,下午工作才會有精神。平日我沒睡午覺得習慣,被她這一說,加以上午的工作流汗太多,此時竟覺渾身懶洋洋的。躺在木板床上,涼風習習輕吹,瞬間便已跌入夢鄉矣。

 

  經過一小時的休憩,疲勞完全恢復。差十分兩點鐘,我再度披掛上陣,展開了另一陣的戰鬥。下午的工作地點在前院,因有許多樹蔭可遮涼,晒不到太陽,所以不覺得炎熱。話雖如此,動作戰開之後依然汗如雨下。我看見前院的那座假山,山壁上的苔蘚焦黃凌亂,非常礙眼難看。因此,拿把鐵挖子,將它們全部挖除清理乾淨。然後再以棕刷子,將山石壁上的枯黃統統刷掉。

 

池璧與假山沖過水後,假山之山壁面貌煥然一新,再瞧上它幾眼,令人覺得神清氣爽視覺為之一亮。假山下方有口小水池,池子內落葉堆積腐爛而產生臭氣。我戴起口罩穿上長筒膠鞋下水,將池內沉積之落葉撈除乾淨,並將池水洩乾露底曝晒。趕在日落之前,再度灌注新水入池。「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次日早晨前去巡視,發現經過整理的假山與小水池,此刻已顯得生機蓬勃翠綠盎然啦。

 

  牆角下的雜草叢生,錯落糾結非常茂盛,清除它們費了我不少氣力。尤其叢生的萬年草和韌皮青,根深蒂固讓我傷透腦筋。為了清除它們,我動用了尖嘴鋤挖掘其叢根,耗盡九牛二虎之力,總算將它們連根除盡。我比較喜歡拔除蒲公英與竹節草,因為它們根淺容易拔除。再大片再多叢生,清除起來不費吹灰之力。

 

  前院的花壇內,雞冠花、印度菊、大理花雜生一起。我仔細將它們全部挖出,分類堆放一處,置放於陰暗無陽光之角落裡。接著,將壇內泥土挖鬆,打壠堆畦,然後將分類好的花草,重新阡插栽植入內。一番整理後的花壇上,一行行同類花草秩序井然,花季一到諸花競開,紅白簇簇,黃綠離離,放眼睇瞧,賞心悅目。

 

  院子右側的牆門邊,一排羅漢松直線矗立。時值青黃交接之際,幾支殘枝吊掛很不雅觀。我看時間還有,所以順手將它整理一下。此時老阿婆正好路過,看了之後點頭大為讚賞。黃昏漸近太陽西斜,部份陽光已被屋頂遮住,前院顯得幽暗沉沉。老阿婆下令收工,並把當日的工資發給我。我興奮的接過辛苦賺來的工資,高高興興的趕回家去。星期一到學校之後,午休時間我請大家吃碗紅豆冰。有吃的同學爭相巴結,阿腴之充耳盈盈,竟然使我樂和了好半天。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