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蝦米-001.jpg

蝦米-002.jpg

蝦皮。

蝦米-003.jpg

蝦米-004.jpg

蝦米。

蝦米-005.jpg

蝦米-006.jpg

照片-蝦米蝦皮之料理-[網摘]。

 

 

 

 

          『蝦米的故鄉-林園』

 

  「蝦米」與「蝦皮」,它們是廚房不可或缺之調味料。人人都吃過蝦米,都知道炒菜放些可以增添美味。這種不起眼的小東西,說吃您知道,但是問它來自何處?相信九成九的民眾不知道。不用害羞,因為在本文寫就之前,作者本身也不知它的仙鄉在哪裡?在下不想賣關子,乾脆就直接告訴大家它的來歷吧。

 

  蝦米蝦皮的故鄉在高雄屏東沿海一帶,其中,以高雄林園鄉所產之蝦米蝦皮,品質最佳滋味最棒,因此,她才會有「蝦米故鄉」之美稱。當兵時期,每至年底都有打靶演練。我們的演練靶場在林邊,三年之中兩度光臨非常湊巧。我們指揮所內有位來自林園鄉之王姓班兵,每遇打靶空閒時間,他都會趁機請假回家探視家人。這傢伙挺聰明的,想回家總是拉我做墊背。

 

  我是他的直屬長官,有我同行誰敢不買帳。這日天空下起毛毛雨,恰巧翌日又是台灣光復紀念日,所以,靶場指揮官宣佈停止演習兩天。王姓班兵抓住機會請假回家,他還殷殷邀我同行。明知他是藉口,但我也想趁機走走,遂左手答應准假,右手立即與他同行。我們剛剛離開靶場不遠,前方就有一部寶藍色之「頭又大」轎車擋路。未待我們走近車窗已搖下,一人伸出頭手在向我二人打招呼。

 

  好傢伙!那位搖手的女司機竟然是他的太太。原來他們早已串通好,時間掐的準確,所以我們一出靶場就有車代步。閒話不用多說,二人低頭迅速鑽入車內。馬達啟動之後,「噗!」的一聲,加足馬力絕塵而去。一路夫妻倆說說笑笑,我也懶得插嘴,頭靠後墊便瞇著雙眼假寐起來。朦朧之中車行不知多久,待我睜開雙眼,汽車已停在一家水產加工廠門前。

 

  王太太嬌聲說到了,遂即下車走到後方幫我開門,並做了一個請下車的姿勢。我人下車王兵夫妻在前引導,三人一起進入工廠參觀。此時正是蝦米生產旺季,空氣中飄滿蝦米的腥香氣味。我對水族之腥香味情有獨鍾,不禁停步做個深呼吸,將空氣中的腥香吸滿肺腔,然後再輕輕將香氣吐出來。現場繞行一周,然後拾步走上閣樓的辦公室內。王妻返身下樓,不一會她端來咖啡招待我們。

 

  此時一位碩壯老人口銜雪茄走進辦公室,王兵立刻起身口中喊叫「爸爸!」,隨後將我介紹給老人家。果真是黑酐仔裝醬油,看不出來這位小兵,就然是這家大工廠的唯一繼承人。老人家知道我是客家人,因此他用客語和我打招呼,並還叮嚀我,務必當做自己家裡,萬事不用客氣。送走老人之後,王兵立刻帶著我下閣樓,走入工廠參觀蝦米所有的生產過程。

 

  王兵說:「每年6-9月是蝦子捕撈旺季,蝦子離水不能置放太久,必須迅速送入工廠先行燙熟,然後逐步加工使它成為蝦米。」他說:「鮮蝦汆燙之時間必須拿捏恰到好處,水燙太久或過熟都會影響到它的品質。」通常蝦米製作方法有兩種,陽光乾曬法或鹽蒸加工法。前者靠天吃飯但口感香氣十足,後者不用害怕陰天或雨天,一氣呵程品質均勻,只是它的口感與香氣不如陽光曝曬加工者。

 

  最後我們參觀包裝部門,機械化工作順利且快速,但見員工動作迅速的分級包裝。成品一箱箱堆疊如山高,據說它們都是外銷的一級品。銷售地區範圍廣大,只要有華人地方就有它的足跡。那傢伙出手不軟,一下子拿卅包叫作業原裝箱送去辦公室。參觀完畢回到辦公室,他要我的地址寫在箱上,然後送到郵局以快遞寄出。兩天後家中來電告訴我,收到一箱蝦米部分已送鄰居分享。說完電話我向王兵致謝,他卻屌爾啷噹的對我說:「小事一樁,不用客氣啦!」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