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吹奏口琴

吹奏口琴1

吹奏口琴2

吹奏口琴3

吹奏口琴4  

照片-吹奏口琴-[網摘]。

 

 

『口琴回想曲』

 

  當年輕的台新金控經理,為探索「沙韻之鐘」之歷史,經常往來深入偏僻南澳深山之時。不慎於登山途中誤抓扶手之物,結果墜崖身亡,留下憾事令人為之扼腕不已。有關「沙韻之鐘」的本事,我不想再做更深入的探索。不過,這首歌韻與我成長有著密切關係,所以,我願以它來追究一段,差點就要讓我遺忘的口琴學習歷史。

 

  且將時光拉回到我七歲的年代,當時我與父母住在五分埔的鐵路宿舍。那時父親還是個年輕小夥子,卅出頭年輕有為。每天在頭髮上擦著「林森髮露」,梳得亮光耀眼。因為沒有生活壓力,日子過著朝八晚五之生活非常愜意。我和母親每天早上七點廿分送父親上班,接下來就是長時間的盼望著父親的下班。這種規律的生活,平淡舒適我們過得很習慣。

 

不過,我們每天都盼望著,父親下班後能夠早點回家。而我所期待的是父親回家後,天天表演的那段口琴吹奏。父親的口琴技巧如何?一個七、八歲大的孩子無從分辨。但對口琴旋律之順暢與否?我的耳朵還是可以聽出來的。印象中,每次父親要吹口琴之初,一定會有個聲音之練習。他會將口琴輕咬于唇間,快速的自低音至高音試吹一趟之後,他才會吹奏其他的歌曲。

 

通常,他的吹奏習慣是以「莎蓉鐘聲」為開場,然後一曲接一曲的吹奏下去,直至「湯島白梅」或「九段之母」,就是他習慣的結束曲子。日日如此月月沒變,習慣成自然,耳裏只要聽到結束曲吹出,母親就會到廚房去收拾,準備開出晚飯了。父親學吹口琴之時,母親曾極力反對過。特別是初期之時,吹奏出來的噪音非常刺耳。一首曲子吹奏出來,五音不全哩哩啦啦。母子的雙耳,幾乎天天都逃不了噪音的衝擊。

 

之後,母親想到父親不煙不酒,又無其他不良嗜好,吹吹口琴實在沒有反對理由。於是在她的想通之後,再也沒聽過母親的埋怨了。家父使用的口琴是日製蝴蝶牌口琴,琴體流線外觀美麗,就口輕輕一吹,音色悠揚非常悅耳。它是父親公學校畢業時收到的禮物,在當時可說是一份相當高級之贈與。父親對它愛護備至,輕易不讓旁人觸摸它。我們在家裏,天天可見到父親小心的用酒精,擦拭保養它的吹口。雖然它已被父親吹用很久,外觀依然保持著原有的亮麗。

 

父親常對我說,這支口琴以後會送給我。然而,這個幸運並沒落在我頭上。某年,一次超級的颱風侵襲北台灣之後,豪雨傾盆連下兩天,五分埔宿舍淹水相當深。我們家的玄關床舖都在水中浸泡,父親的口琴也難逃其劫。那支口琴在水中泡了整整兩天,水退之後,它的內部簧片已生銅鏽,木質部分也已變形,因此它就這樣報廢了。就這樣,我的口琴接班美夢破碎矣。

 

就讀小學那年,父親開始教我吹口琴。我用的口琴是支二手貨,高音祇能吹道Fa而已。最先接觸的曲子是「小星星」,耗時兩天就可順暢朗朗的吹奏上手。隨著時間之流逝,我的口琴吹奏技術越來越成熟。二年級上學期,「我的家庭」、「紫竹調」、「搖船曲」已能吹得滾瓜爛熟。國小三年級暑假,因為課業操行成績不錯,父親送我一把蝴蝶牌口琴。聽說父親花一百元買下它,在當時一百元可是一筆大金咧。

 

父親當時每月的薪水800元,這一百元夠我家一星期的菜錢呢。初中時期,我的口琴吹奏技術,已經達至登峰造極地步。學校內外許多康樂聚會中,我常被選派上台表演。之後,有位同學借用我的口琴參加考試,結果遺失找不回來,因此他買一把雙燕牌口琴賠我。雖然它的身價沒蝴蝶牌高,但它陪伴我至高二,這才將它送給三弟。

 

高中時代因為受到日片流行之影響,「吉他」成為年輕人當紅的樂器。班上幾個喜歡音樂的騷包,聯合組成了一個吉他演奏團。我因口琴吹奏技巧,也受邀而加入該團。自從加入之後,每回上台表演兩排吉他配一支口琴,演奏起來心理總視覺得怪怪的。待至高三因為大專聯考壓力大,吉他團隊也結束了,我的口琴也跟著束之高閣。

 

從那時候起到現在,我未再與口琴有過任何的接觸。上星期日在整理舊書房之時,我的口琴重見天日。在兒孫們的鼓弄下,我吹奏一曲「甜蜜家庭」,結束後掌聲不斷。於是我就趁機吹奏起許多曲子,尤其進行曲的「桂河大橋」博得掌聲最多。接著愛現心理之作祟,連連吹奏數曲下來,上氣已然接不著下氣。這時我才知道自己年紀大,已經不適合再吹口琴了。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吹奏口琴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