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龍溪

後龍溪3

後龍溪水獵場2

後龍溪4

後龍溪5

照片-後龍溪景緻-[網摘]。

 

 

 

 

 

『後龍溪的黃昏』

 

  後龍溪平穩的流水,靜靜緩緩的滑過上福基的懸崖腳下。水勢緩和下來的附近,石棚連綿數里魚蝦群聚,因此,這裏是山村人們打水獵的好地方。我們經常利用閒暇時間,在這石棚上斷水抓魚捉蟹捕蝦。運氣好來個滿載而歸,那種愉悅心情筆墨難以形容。每次豐收回家之時,父母家人都會給我稱讚一番。而死黨們双目射出羨慕的眼光,更是讓我跩個二五八萬咧。

 

  舉家北遷落腳江子翠之後,我對後龍溪的流水充滿懷念。日思夜唸的無非就是它的風華歲月,心裏所想無非就是想要親近它。它那寧靜的流水樣貌,一年四季各有不同。春日裏風和日麗之時,它的流水悠然清靜無嘩。夏日泛洪山水夾帶巨石流沙,一路轟隆狂瀉而下。水退沿途留下刮擦痕跡,見之令人讚嘆造物者之神力偉大。秋天後龍溪水位降低,石棚暴露蝦肥蟹壯,正是進行水獵之極好時光。

 

  當那九降風沿著後龍溪谷逆吹之時,嚴寒的腳步逐漸接近。九降風所到之處,滿目蕭瑟蒼涼風吹草偃。此時沿溪兩岸之動植物進入冬眠狀態,溪中流水之水位低淺流動緩慢。一路悠悠漾漾,給人以一種有氣無力之感覺。儘管後龍溪流水隨著季節變化,然而每天都有驚艷之處。每日晨昏各自表現,而所展現出來的視覺感受亦各有千秋。若想加以描述,還真不知從何說起才好咧。

 

  清早人類魚族尚未完全甦醒,溪床中已經有些魚兒按捺不住興奮。這些早起的魚兒包括溪哥、苦花、紅貓等等。有些時候還會出現,一兩條體型碩大的鯉魚夾雜其中。它們興奮的逆水而上,一路快速竄泳飛快如矢,激起水中浪花潔白似雪,跳躍滾翻神似體育表演。老爸最喜歡早起甩釣溪哥紅貓,釣竿毛鉤緩緩搖動引誘它們上鈎。一旦中魚揚竿將它釣離水面,銀亮魚身在晨曦裏顯得格外的耀眼。

 

  當時父親在故鄉出磺坑的中國石油公司服務,每天早晨提早半小時起床,拼擋一切先到溪中甩竿試釣。找到適當釣點之後,立即展開了人類和魚族的鬥智活動。無論何種魚類上鉤,人類之驚呼與魚族之掙扎互相照映,使得清晨寧靜的溪畔,帶來無比的活力蓬勃綻現。一向守時的父親晨釣結束時間一到,立即收竿絕不戀棧拖延。收拾清楚邁步前去上工,我則費力的換著小手將半桶釣獲提回家中。

 

  提魚回家途中,沿路人見之莫不稱讚父親的釣技高明。他們的誇讚聲音飄入耳裏,讓我心裏感覺十分舒暢。後龍溪的黃昏又是另番景象,信歩走上石駁崁上,涼風習習迎面吹拂,心境隨之豁然開朗,那種舒服勁兒難以形容它。此時不經意的抬眼眺望西山,夕陽餘暉映照山頭一片金黃。群群歸鳥越頭飛過,身體也被夕照烘托得金光閃閃。路途遇上村童牽著水牛返家,方知一天的光景即將結束啦。

 

  村童牽著牧歸家,小口咿呀山歌滿腔,稚嫩的童音迴蕩於空間,聽入耳裏有著悠哉毫無拘束之感覺。此時此刻的山村,處處炊煙裊裊,家家飄出飯香。待那夕照完全隱沒於山後,舉家和樂之晚餐桌開動矣。「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就在夕照下的後龍溪,流水悠悠迎送每個早晨與黃昏。儘管日子過得平凡,美景依然深印在我心海。就算我的年紀已經登上耄耋,我對後龍溪的黃昏,深深思念之心情依然絲毫不減!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後龍溪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