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辣味菜餚001-湘-家常豆腐.jpg

湘味家常豆腐。

辣味菜002-湘-辣味牛肚.jpg

湘味家常牛肚。

辣味菜003-湘-辣味雞.jpg

湘味辣椒雞。

辣味菜004-川-麻辣粉條.jpg

川味麻辣粉凍。

辣味菜005-夫妻肺片.jpg

川味夫妻肺片。

辣味菜006-川-麻辣河魚.jpg

照片-川湘辣味料理ˋ-川味麻辣河魚[網摘]。

 

 

 

『辣味騾子士官長』

 

  部隊裡的老士官長林增武(借名),他是個標準的湖南騾子。個性固執脾氣大拗,嗓門之大可以比美大聲公的呼喊。初次與他見面之人,無不被他的嗓門給嚇到。我初來部隊報到第一天,因為誤闖碉堡而與他認識。當日他已醉得差不多了,走路歪七扭八的滿嘴醉話。儘管如此,他還辨識出我是陌生人進入碉堡,因此罸我站在碉堡外半小時。之後連絡官在營區找到我,這才幫我解除尷尬窘局。

 

  翌日,或許有人將昨日之情形告訴他?所以,一大早他就來指揮所向我道歉。不知是緣分還是某種原因?我們就這樣的變成了忘年之交。老士官長嗜辣如命,餐餐無辣食物難以下嚥。他與貴州籍士官長古圖暉,以及四川籍的少尉顧崇文,被連上官兵稱之為「砲兵三辣將」。他們三人之中,一個不怕辣,一個辣不怕,另外一個則是怕不辣,三人經常爲能奪取「辣王」封號而吵鬧不休。

 

  這三人經常逞能比賽吃辣,聽說墨西哥之鬼椒也辣不倒他們。三人常常爲辣爭得面紅耳赤,就連坐上麻將桌誰也不讓誰的。這三人的廚藝都還不錯,各自對於家鄉菜很有把握。一般人將川菜與湘菜並稱為「辣味貴族」,但我個人卻是覺得湘菜之辣略勝一籌。尤其是在辣椒的施用上,湖南人也要比四川人使用得深入。湖南人在辣椒上所費之功夫,即便是個辣味外行者,亦能感受出湘人的用心。

 

  川菜之辣在於「味」上,湘菜則是辣得透底。無論是在烹調上或是搭配上,湘人幾乎無辣不與。湖南人嗜辣之程度,業已臻達無辣不成味的境界。而林士官長的嗜辣水準,整連一百多人之中,無人能夠與之平比。朝天椒夠辣夠嗆,但是對他毫無作用。那年副連長從美國返台,帶回一罐墨西哥鬼椒泡菜。貴州士官長略嚐立即吐出,四川少尉亦只能淺嚐即止。唯獨騾子士官長一吃到底。

 

  副連長說:「墨西哥鬼椒之辣度,足夠辣翻一頭大牛。」萬沒想到騾子士官長,竟然吃了面色自若毫無辛辣之感覺。某日,我與騾子士官長擔任採買。在鳳山的阿兵哥市場內,有位以販賣辣椒出名的「辣椒嫂」。她知道騾子士官長對辣很有一套,因此委託他嚐試一批辣椒之辣度。但見那位前來推銷之年輕人,一字列出十餘種進口辣椒。騾子士官長輕目掃視一遍,開口問那人說:「哪個最辣?」

 

  年輕人傲然的說到:「日本紅火椒最辣!」騾子士官長一聽,拿起幾顆日本紅火椒往嘴裏一塞。刷刷刷的在嘴裏咀嚼至糜爛,然後聽到「咕嘟」一聲吞下肚裏。臉不紅氣不喘,臉色沒有絲毫之變化。年輕人大為驚訝,詢問我說:「那位老芋仔不怕辣啊?」我回答說:「墨西哥鬼椒都辣不倒他咧!」年輕人一聽我話,遂收起樣品走人不再推銷啦。

 

  騾子士官長的「水泡辣椒」滋味好,夾在熱騰騰的饅頭內更是絕配。可惜他惜椒如命,偶而給你一根算是夠運氣。他的「麻辣雞」又是一絕,滑嫩鮮香加上麻辣,任何人吃過保準會上癮。退伍之前我曾要求傳授給我,奈因他被借調營部連而錯失機會。前陣子朋友請客去吃好料,一盤麻辣雞上桌,我的眼睛為之一亮。心急出筷挾塊入口,嚐過之後我只給了它一句評語:「差多啦!」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