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蛇

蛇2  

照片-蛇的故事-[網摘]。

 

 

 

 

『一則關於蛇的故事』

 

  可能是我的生肖屬蛇之關係,打從小小年紀我就不怕蛇哥。對於這種人見人怕的冷血動物,即便是牠蜿蜒從我腳盤上過去,除了冰冷之感覺外,似乎激不起我任何恐懼的情思。早年的江子翠一片田野平疇,到處都是綠意濃濃的色彩。村人多半從事農耕或經營菜圃,中央市場則是蔬菜農作物的疏散中心。由於產量豐富,供應大台北之消費綽綽有餘,故爾有著「大台北後菜園」之雅稱。

 

  江子翠居民樸實無華,家家務農自給不缺。然而華江與新海二橋通車之後,封閉自守的江子翠門戶洞開。從此水泥叢林皇然進駐,於是綠色大地化為幢幢高樓大廈。江子翠是熱鬧起來了,可是她也失去了謐靜的環境與濃濃的綠意。早年的江子翠農地多蛇族,有毒無毒齊聚一堂相安無事。人蛇各路各棲其地,誰也礙不了誰。當地之蛇夯不啷噹統計一下,錦蛇、草花蛇、水蛇與土蛇樣樣都有。

 

  其他毒性較高的如雨傘節、眼鏡蛇和青竹絲、龜殼花等等處處可見。雖然談不上遍地皆蛇,但是一抬眼便可見到牠們在游竄的身影。田地裏經常會聽到青蛙悽慘叫聲,那是它們遭到蛇吻之哀鳴。某次我路過鄰居清海伯的農舍前,看見旁侧的草叢中頻頻劇烈之晃動。基於好奇心之驅使,我躡起腳步蹚過去瞧個究竟。結果發現一條三四尺長的雨傘節,嘴裏正含吞著一條肥大的草花蛇。

 

那草花蛇的蛇體已被吞入大半,露在雨傘節嘴角的蛇尾依然扭動不休。看牠極力在掙扎,拍打草株劈啪聲響,週遭之草叢晃動不已。而那條雨傘節可真厲害,草花蛇之身軀如此肥大,照樣一吋一吋的將牠吞入肚裏。牠那凸起的蛇腹,竟還隱約的可以看出草花蛇之形影咧。前後不到半小時光景,雨傘節完全吞下草花蛇之後,打個飽嗝扭動蛇身轉個頭,然後滿足的爬動身驅蜿蜒游走離開啦。

 

江子翠的蛇族很懂得享受,冬眠結束爬出蛇洞之後,牠們經常直挺挺的躺在草叢中曬太陽。牠們奢侈的享受著日光浴,人們從牠身旁經過愛理不理的,連身子也懶得挪動一下。若是一不小心被人腳踩到,頂多昂起頭來吐一吐蛇信,然後移動蛇身,游到另地又繼續牠的日光浴矣。這日我站立田頭巡視田水,抬眼望見不遠處有條蛇追逐青蛙。牠可能是條出生不久的新蛇,追逐青蛙的動作笨拙生疏。

 

那隻青蛙有可能是老鳥,牠竟然以Z字型跳躍閃躲蛇吻。稻田內是新插秧苗,視覺與活動空間很大,所以,蛇蛙追逐狀況清晰在目。那蛇追蛙老半天無所收穫,只好昂首吐吐蛇信,嘆口氣遊走他地去啦。某次空閒時間,我人在排水溝壁洞內捉螃蟹。由於蟹洞深入地底,我人必須緊靠在溝岸方能抅到螃蟹。正當我的手摸到螃蟹之時,押住草叢的下顎傳來一陣冰涼。接著那股冰涼緩緩移動,我侧頭一瞧,方知顎下所押的正是一條肥大的水蛇。

 

頓時嚇得我一身冷汗,不敢亂動,生怕那蛇突然迴身咬我。緊張的時候時間過得特別慢,好像經過很久很久,牠才脫離我的顎押的水岸。那天雖然將深洞之蟹抓在手中,身體卻是不聽使喚的顫抖不已。不知經過多久時間,我才恢復正常不再發抖。返回家中午將此事告知母親,傍晚父親回來她又轉告父親。結果父親很狠狠訓我一頓,下令以後不准再下水捉蟹。話雖如此,當晚吃最多螃蟹的還是老爸他咧。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