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001.jpg

筷子-002.jpg

用筷手ˋ法。

筷子-003-木.jpg

竹筷子。

筷子-004-竹.jpg

木筷子。

筷子-005-金屬.jpg

金屬筷子。

筷子-006-塑膠.jpg

照片-塑膠筷子-[網摘]。

 

 

 

 

            『筷意恩仇錄』

 

  「筷子」是中國人的發明,它是中國人餐桌上的主角之一。全球吃食用用具有三種,刀叉手抓與筷子。筷子歷史久遠,始自何時以無跡可考。不過也有歷史記載:「筷子在中國至少有三千年歷史,而筷子之發明,因為熟食之出現。因為燒烤食物燙手,遂有人以竹枝或木條,對折用以夾吃燒烤之食物。」這大概就是,目前可知筷子的產生淵源啦。

 

  有人說:「筷子是手指的延長,有它之協助取食,人類才會對冷熱食物毫無恐懼。」在我們年幼之時,對筷子十分好奇。老祖母一再的訓示,不准我們用筷子敲碗。她老人家說:「用筷子敲碗動作,是對食具之不敬。長大之後,一定會當乞丐的。」此外,老人家也不准大人,用筷頭敲打孩子的頭部。因為這樣的行為,會影響到孩子將來的智力發展,會使小孩變笨變成無厘頭。

 

更妙的是老祖母說:「筷子有筷神,飯碗有碗神,使用人若對祂們亂來,一輩子也吃不到好料!」老祖母的話不管如何,我們從小至今,都不敢用筷子敲孩子的頭部,也不敢用筷子敲擊碗緣。我家弟妹眾多,各人用筷各有特色。我因是家中長子,受到老祖母訓示之影響至深,所以使用筷子中規中矩。大妹用筷子之距離,手抓筷尖接近食物,夾菜經常沿途掉落,等她夾到碗邊已無菜矣。尤其在夾花生或滷蛋之時,邊夾邊溜滑夾不住,常令兄妹們哄笑滿堂。

 

  小妹年幼用筷恰好相反,她的手指抓住尾端,母親開玩笑對她說,將來一定會嫁得很遠很遠。後來雖以糾正,結果么妹這一嫁,便自北臺灣的板橋,嫁至遙遠南台灣的美濃。這種說法雖然跡近無稽,但它卻是我們茶餘飯後談笑的好素材。老三喜歡用筷頭當鼓棒,嘀哩噠啦的敲著桌緣或碗邊。他很喜歡打擊樂器,尤其西樂鼓組是他的最愛。有時敲得高興,他還會吹著口哨配合鼓點子。可是老三長大之後,他並無變成乞丐也不會缺食,難道老祖母的禁忌是騙人的?

 

  我有一位同學用筷更妙,他是五指一把抓方式拿筷子。家人都很擔心他,將來當兵肯定會有苦頭吃。嘿嘿!家人未免想得太多啦,他在軍中搶吃可是一把罩咧。另位同學更有趣,他的用筷習慣很不雅。這位仁兄每於餐後,總喜歡用筷尾剔牙縫。後來他當上民意代表,這種壞習慣不知是否已經改正?

 

  小學五年級開始帶便當上學,我經常忘記帶筷子上學。臨到午餐時間,大家吃得不亦樂呼,我只好等待人家吃完後,借用他的筷子使用。有一傢伙對我蠻好,他跑去教室後面,採回夾竹桃枝去皮截齊,當做筷子給我使用。當他拿筷子給我之時,我內心對他十分感激。豈知,這雙筷子出問題啦!我的便當還吃不到一半,突然覺得嘴唇嘴角有點刺痛。起初我並沒在意,但越吃越痛情形越為嚴重。吃完半個便當,我的上下唇已經腫得像香腸。

 

此時導師恰好前來巡視,見到我的嘴唇腫脹嚇一大跳,立刻將我送到附近醫院診療。到了醫院,老師將我的狀況向醫生報告。打過一劑盤尼西林之後,嘴唇上的腫脹,這才慢慢的消退。回家途中,老師告訴我夾竹桃有毒。他還認真的對我說,它的毒性可以毒倒一頭牛呢。我聽了暗自慶幸自己中毒不深,但從此之後,我再也不敢接近夾竹桃啦。

 

  筷子跟隨著我們一輩子,它讓我們嚐盡天下之山珍海味。然而,人們對它從未正眼瞧過一眼。在我家我的這一代還沒問題,直到有一天,小孫子用手抓菜燙了手,這時突然讓我發覺使用筷子的重要性,尤其對於用筷教育之實施更須用心。因此,老祖母過去的訓示再度浮上檯面,現在老祖母的筷子教育,已經成為我訓導小孫子們的範本啦。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體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