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001.jpg

食物-002.jpg

食物-003.jpg

食物-004.jpg

食物-005.jpg

食物-006.jpg

照片-食物舉例-[網摘]。

 

 

 

『碎嘴漫說食物』

 

  食物是非常微妙之物類,它除了可以讓人填飽肚皮之外,還能衍生出許多意想之外的結果。某些食物雖然簡單,可是它能喚起你許多快樂的回憶。小小一片食物,它也可以給你許多不可思議之記憶。飲食專家曾說過:「一樣的食物,它可以讓人產生許多不同的反應。」

 

人們只要喜歡上某種食物,或者討厭某種食物,他都會有著一些不足為外人道之理由。真的要讓他出面解釋,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就拿起司來說吧,起司可說風行世界人人喜歡,可是在下卻對它敬謝不敏。由於我在風車村的起司工廠內,親眼見到工作之婦女以臀部坐於起司成品之上。因是之故,我對起司產生反感而不沾唇。

 

世界上認為起司是美味者大有人在,我個人卻以為它不好吃,此現象純屬個人之好惡,無關此食物之好壞之評論。記得有人曾經說過:「花生米加豆腐干咀嚼,其味道如火腿之馨香。」此說有人深信不疑,但我親自嚐試過後卻是不以為然。又有人說:「梅子與鰻魚同吃會中毒」,可是經由在下親嚐過後證實其說謬人。

 

其實,人類透過食物之驗證,許多從古至今之傳說,與現實不符者多得不勝枚舉。不過傳說河豚有毒,在下就深信不疑。因為我曾親眼看見,有人吃河豚毒發身亡之實例。須知天下所有的食物,透過雙眼觀察其形狀與色澤,經由鼻子嗅出其氣味,再由舌頭舔試出它的滋味,演繹出人類對食物之色、香、味之要求。時常聽人在說:「所謂美食者,色香味俱全也。」這句話似是而非也,因為世間之食物,真正色香味俱全者,絕無僅有百萬難求其一。

 

然而,美食專家所指之色香味俱全者,或許是意象多於實質吧?因為出自專家之口,風行草偃,相信世間確有色香味俱全之美食罷了。食物之味美與否見仁見智,偏見與固執算是它的評分標準。事實上要論真去檢討,它只不過是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之見解罷了。

 

榴槤氣味不佳,並不表示大家都不喜歡榴槤。其實對此味之喜好者,以車載斗量亦不足以形容。東南亞人將它視為「果王」,有人為了嚐其美味,寧可當掉衣服去換吃者不在少數。「當沙龍買榴槤」,絕非空口之傳言哩。個人喜歡吃更愛吃,對於食物非常尊敬。即便是對它不喜歡,絕不口出惡言批評或貶抑它。在下認為實務的滋味如何?只需您親嚐便可判定出來。

 

您說您的好吃,我說我的不錯,此皆各人之好惡與味覺之反應罷了。有人聞嗅食物之香而沉迷其中,有人聞食物之臭視為珍饈。味蕾之感覺各自反應,自己覺得好吃喜歡吃就多吃些,千萬不要自我定見,自以為是的批評食物之好壞。天下沒有人的感官會相同,但也不會相差得太多,尤其對於食物好吃不好吃,直接品評實在是件傷感情之事也。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體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