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藕天成-001.jpg

佳偶天成-002.jpg

佳偶天成-003.jpg

佳偶天成-004.jpg

佳偶天成-005.jpg

佳偶天成-006.jpg

照片-蓮藕與料理-[網摘]。

 

 

 

          『佳藕天成』

 

  單(音唸善)排長湖南人,騾子脾氣剛硬不折。說明白些,就是廁所旁的大麻石,又臭又硬。他的唯一優點,說一是一從不拖泥帶水。初到他的麾下,我很不習慣他的拗性,時間一久慢慢也就接受下來了。老實說,他這種善惡分明的牛脾氣,我還是挺喜歡的。排長喜歡吃蓮藕,生吃熟吃都很在行。當年我從訓練中心結業,抽中金馬獎需至金門報到。待命期間在水上部隊,暫時分編到單排長隊上。

 

  初見面,我們被他180公分的身高嚇到,記得當時還有人將他叫做「六尺ㄟ」。他喜歡打籃球,我們也都相同興趣,所以和他走得很近。這天炎夏酷暑,他帶我們到附近的古厝賞荷。古厝是座完整的三合院,面前畝許之地是個大荷池。時值荷季入暑,荷葉田田迎風招搖。才過幾天罷了,荷池華華竸放。又隔幾天沒見,滿塘荷花飆風,翩翩迎人,紅綠輝映,勾勒出一幅生氣盎然的夏之荷圖。

 

  走近塘畔小徑,彷彿落入一片綠葉花海之氛圍,又像走入仙境一般。古厝主人姓林,原是公務人員退休。為人忠厚老實,不忍將這美景獨享,故爾將此荷塘公開,任由外人進入參觀。他將池塘栽種蓮荷,目的想要親近它的清爽高節,岀污泥而不染的情操。他向友人買進許多「大賀」品種之蓮花,僱工將它全部栽種塘內。這品種特點是花色艷紅,荷葉呈現波浪狀,微風拂過,翻浪滾滾非常好看。

 

  排長帶我來此是有用意的,他見我文筆尚可,說話分寸拿捏不錯,故爾帶我來認識主人,順便能替他扮個紅娘角色。原來林家有女就讀附近商專,每天從部隊門前經過,與單排長结下友誼。兩人暗中來往多時,希望能找個魯仲連型的紅娘牽線。偏偏我的狗屎運差,一脚踩入漩渦而被拉來充數。受人之託,忠人之事。林伯日語不錯,這便給了我一個切入之契機。

 

  我每天裝作學習日語接近林伯,「阿依烏唉歐」的將兩人拉近關係。因為我有小小語言天份,林伯覺得孺子可教,所以全心全力的投入教導。三個月下來,經過幾次小考和對話,老人家滿意得搖頭晃腦。這日我又走訪林宅,老人家笑笑對我說:「劉桑,你的項莊舞劍,這齣戲要舞到啥麼時候啊?」開門見山點破我的企圖,害得我臉紅耳赤,噯噯難以作答。

 

  大約有好一會,我的心情逐漸安定下來,這才訕訕的回答說:「歐吉桑對不起,薑還是老的辣,真不好意思,讓您看穿了技倆!」於是我將單排長委託之任務,一五一十的向老人家和盤托出。隔兩天是星期日,午後下了一陣西北雨。我冒雨趕至林家上課,老人家請我吃一盤蜜汁鮮藕片。這是我第一次吃生藕,脆甜口感讓我欲罷不能。趁著她女兒入內切偶之際,我再度將排長之意重提一番。

 

  林伯微笑用日語答覆我說:「他心中早已知道這事,只是時機未到罷了。現在,看樣子時機已夠成熟了。」老人家要我將此話轉給排長,希望他在年底之前能夠倩媒前去提親。雨過天晴,辭別老人回到部隊,並將情況告知排長。我的任務完畢,一星期後就被派赴金門前線。他們的結婚我缺席了,滿月酒恰好部隊移防返台趕上。排長寄來邀帖,殷殷叮嚀務必前去一趟。

 

  接帖漏夜北上,看見他們夫妻恩愛,心中羨慕不已。自此次見面至我退伍之後,每屆夏季便會收到,他們交大榮貨運送來的一簍鮮藕。簍內還會附帶一些新鮮蓮子和蓮蓬。前年排長退休,邀我去他家賞荷觀花。感謝他的邀約,興匆匆的前去應約。可惜去過兩三回之後,人老疏懶不耐行動,所以,多次婉拒他們的邀約。儘管如此,每年夏季我仍固定的會收到,他們夫妻倆聯明的問候信咧。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