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蕈001-牛屎菇.jpg

牛屎菇。

菇蕈002-莎純.jpg

天使眼淚-莎莼。

菇蕈003-雞肉絲菇.jpg

雞肉絲菇。

菇蕈004-草菇.jpg

草菇。

菇蕈005-野菇.jpg

照片-菇蕈剪影-[網摘]。

 

 

 

『菇蕈野史拾遺』

 

  大自然學問涵蓋廣泛,包羅萬象,人類窮其一生也無法參透詳盡。大自然之奧秘如穿薄紗,若隱若現引起千萬遐思。我非專家也不是大自然達者,但是從我接觸之中,直接間接都曾分享到它的些許。我尊崇大自然,同時我也深愛著大自然。最近突然心血來潮,竟然讓我深陷在大自然的菇蕈世界裡。據所瞭解:地球上之菇蕈種類很多,僅在平地就有數千之多,如果在山野數目更是繁多難以記數。

 

  在我的印象裡頭,每次天雨過後,地面草叢中處處可以見到新生之菇蕈。它們靜悄悄的拔出地面,然後撐開它的蕈傘迎風屹立。常見雨後草叢裏有一種草菇,聚群叢生每雨必現其蹤。它的蕈傘內黑外白,搭配雪白高挺且脆而易斷的蕈柄,遠關近瞧都很搶眼。此菇之蕈傘有著一層黏液,螞蟻昆蟲爬上去就無法脫身。因為它的味道很像牛屎,所以村人都稱它為「牛屎菇」。

 

  「牛屎菇」的學名是啥?因為它不可食用,所以沒有人會去在乎它。老家從前的田埂上有一排野楓,每到秋季楓葉變黃非常好看。不知何時被人砍伐乾淨,砍伐後遺留的樹墩頭處,春雨過後飆出朵朵的菇蕈。菇傘平生微微上翹,表面金黃底部雪白。姨丈說它是「楓樹菇」,並還摘下多朵煮湯試吃。當時年紀小只知菇湯好喝,咕嘟咕嘟喝下半碗,並且吃下數片菇肉。

 

  當我喝下不久,表哥表姊關心的問我滋味如何?平時大家一起打打鬧鬧習慣了,突然的對我關懷倍至令人起疑。成長之後方知,當時是自己被當試毒官白老鼠。記得當時試吃無毒之後,那些楓樹菇便經常出現在餐桌上。不論是清炒辣炒或是九層塔三杯,鮮甜可口滿嘴留香。烹煮之時若能撒些米酒,它的滋味雋永令人一吃難忘。除了楓樹菇之外,經常出現於我家餐桌上的還有雞肉絲菇與竹笙。

 

  每於夏日驟雨過後,後龍溪的沙埔上,經常會出現一種深綠色像水晶泡泡似的蕈類。故鄉人稱它為「沙蒓仔」,都市人卻是稱它為「情人的眼淚」。這種軟蕈易破易碎,採摘之時必須小心翼翼的對待它。由於它是伏沙而生,採摘帶沙機會很大。通常我們是將採集而來的沙蒓仔,放入乾淨清水盆內漂洗去沙。清洗乾淨的沙蒓子,晶瑩剔透玲瓏可愛。不過大人嚴格管制孩子,以免小手玩弄化水消失。

 

  採集沙蒓仔是村人的課外活動,大隊人馬齊聚沙埔蹲身輕採,避免附帶過多沙土不易清洗。清洗過後之沙蒓仔,輕輕放在竹器笳籮內濾乾水分。料理之時以薑片爆香,然後利用猛火快炒幾下,放入少許鹽巴味精調味。起鍋之前打入蛋花勾上小芡,滴幾滴香油之後上桌。它的滋味入嘴濕潤滑溜,澆上白飯口感一級棒!大人小孩對它都很歡迎,不過烹煮沙蒓仔之日,家中又要多消耗白米啦。

 

  竹林腳墩角落裏是竹笙成長的溫床,竹笙也是地球上的菇蕈族類。竹笙耐煮耐燉,它是火鍋的好伴侶。肥沃土壤上會生長多種蕈菇,有些色澤鮮豔有些雪白平實。「雞肉絲菇」輕甜可口,打湯清炒兩相適宜。「黃雞膿菇」顏色黃紅,遠遠就可聞出濃濃的雞屎臭味。至於「老番菇」、「壁蛇菇」都屬於有毒菇蕈。「老番菇」蕈傘土黃帶有黏液,沾上人體立即發癢。

 

  「壁蛇菇」又稱之為「壁虎菇」,外形遠看像壁虎而得名。此菇顏色灰黑有草味,是否有毒沒人敢斷言。此外還有雞肝菇、灰草菇與蛇菇、稱呼都依其形狀氣味\或者臨時起意所給的名字。山村近山近水氣候溫潤,據說它是菇蕈生長的好地方。村人對它們的生活史瞭若指掌,可是對它們之本性所知不多。或許就是這個原因,人們不敢隨意採摘,所以它們才有欣欣向榮之成長空間。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