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鷹1.jpg

夜鷹2-蛋.jpg

夜鷹3.jpg

夜鷹4-幼鷹.jpg

夜鷹5-鳴叫.jpg

夜鷹6-鳴叫.jpg

照片-夜鷹生態-[網摘]。

 

 

 

          『聒噪吵耳的夜鷹』

 

  夜之來臨,象徵一天作息進入休停狀態。夜之神已然將黑幕放下,大地空間一片漆黑。然而一些黑夜工作者,它的生活才剛要開始咧。前些時候,夜宿義竹的親戚家中,床鋪柔軟使我徹夜輾轉難眠。夜未央,一陣陣「崔崔,崔崔」的怪叫聲,通宵達旦,直至天明猶未入眠。翌日早起,頂著熊貓眼吃早餐,親戚笑問我說:「昨晚睡得好嗎?」簡直是明知故問,啐!還真是不懂看人臉色哩。

 

  果然薑是老的辣,還是姨婆眼尖,她一眼便瞧出我人精神恍惚,坐立不安,遂溫和的問我是不是生病了?受不住他們的關心,於是我將昨夜聽到怪聲吵擾之事和盤托出。話語未了,卻是引來一陣哈哈大笑。親戚笑著對我說:「噯喲,那是夜鷹的叫聲啦。」聽了他們的解說,我不禁啞然失笑。嘿嘿!只不過是幾隻夜鷹嘛,幹嘛大驚小怪的。

 

  親戚說:「夜鷹是近些年來的新客,他們的叫聲尖銳刺耳,可以從黃昏叫到天亮,聲音依舊嘹喨刺耳。許多居民不堪其擾舉槍想要轟牠,可是牠們神出鬼沒難見其身影。牠們鬼得出油,人一靠近牠就噤口不鳴,人一離開他就崔崔的叫個沒完沒了的。」牠們的聲音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可是又拿牠無可奈何。北返之後,利用閒暇時間上圖書館,査閱一下牠的家譜。

 

  我是希望能藉文獻之紀錄,對牠們有更進一步之認識。可惜找了老半天,有關牠們的文獻紀錄,竟然是少得可憐。最後實在無可奈何,只好求助於鳥會的朋友。鳥會朋友夠意思,大夥分頭忙碌好幾日,終於幫我找到一份內容豐富,與夜鷹生態相關的資料。或許有許多朋友對夜鷹一無所知,因而藉此機會,我就將獲得之資訊提供與大家分享。

 

  台灣的夜鷹體長約25公分,喜歡生活在氣候較穩定的低海拔河床上。甘蔗園、芒草林、是牠們最愛築窩的地方。晝伏夜出,以蟋蟀蝗蟲或蚱蜢為主食。在其繁殖期間不築巢,母鳥將蛋直接生在地上。一窩頂多兩枚蛋,孵化時間需要19-20天左右。由於牠的毛色暗褐,加以夜間行動居多,所以在平常時間裡,想要見牠的蹤跡很不容易。

 

  夜鷹只有公鷹才會啼叫,繁殖期間徹夜「崔、崔、崔的鳴叫不停。牠的聲帶薄韌頻率高亢,啼叫開始必須叫到天亮,牠們才肯稍做歇息。牠的鳴叫有人說是警戒,有人說是求偶,不過根據生物學家之認為,還是求偶的意味較濃。夜鷹的身體結構微妙,對於週遭的障礙物一清二楚。就像擁有雷達設備一樣,在黑暗森林中飛行也不會撞到樹枝樹幹。

 

  牠們的鳴叫聲聲音尖銳高亢,故爾常使附近居民感到困擾。牠的聲音嘰喳崔崔的,吵得人們心神不得安寧。日夜睡眠顛倒失序,睡眠品質大大受其影響。義竹親戚家人常用香枝吊炮竹埋伏,等到香枝燒到炮芯,砰然一聲便可將牠們驅走。可是這種方法施用不久,牠們似乎知道炮竹的內幕。牠們開始展現智慧,等待砲聲響過之後,牠們依然引吭高唱聒噪不休。

 

  其實,夜鷹的個性保守,一住長年不會隨便移換窩巢。即使已經移居新地方,三不五時還會回到老家巡禮。然而近來河川改道頻繁,加上河床不當施工影響,夜鷹的居處遭到嚴重破壞。就是因為這種破壞,迫使夜鷹不得不移動窩巢而逐漸接近人類。牠們之成為噪音製造者,人類需要負起大部份責任。如今人類都怪牠們不是,未免有失公平吧?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