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場-001.jpg

養雞場-002.jpg

養雞場-003.jpg

養雞場-004.jpg

養雞場-005.jpg

養雞場-006.jpg

照片-養雞農場-[網摘]。

 

 

 

 

『異國打工記趣』

 

在國外打工讀書似乎平常之事,可是在父母眼裡卻是一件心疼之事。「天威農場」位於哥倫布市的近郊,面積不大它是一座開放式的牧場。牧場內飼養數十頭乳牛,之外還有千來隻生蛋的雞隻。牧場內除了該有的自動化設備外,仍然需要不少的打雑人工。因此居住在附近的黑人,每於農閒之時都會到牧場內打工。只因牧場與學校有著合作關係,所以,我和一些東方學生也在這座牧場打工。

 

我是在學校的馬克神父介紹之下,進入天威牧場打工的。當我抵達哥倫布市,調整好時差後的次日立即報到上工。牧場主人見我精神昏沉,善意的勸我不用急著上工,先將時差調整完全再去不遲。可是急性子的我奈不住空閒,只好將他們的好意擱置一旁,挽起衣袖便投入工作。我是農家子弟,對於養雞不會陌生。只是突然面對這麼多雞隻,一時之間被嚇到罷了。

 

就在威爾森先生指示之下,我去飼料倉庫搬運飼料餵雞。我用杓子一杓杓的舀放在飼餵之木槽內,威爾森先生哈哈大笑告訴我,餵稽之時可以利用輸送帶運送飼料入槽。於是他示範一次輸送帶操作方法,學會之後每次餵雞節省時間也方便不少。餵完飼料清除雞糞,必須將雞糞剷除裝入塑膠袋內,然後擱置在雞寮另邊之空地上。接下來是利用水柱沖洗雞舍,半天下來已有腰酸背痛之感覺矣。

 

打工半個月左右,牧場內出現雞隻口涎溢流紛紛倒地,未幾雞隻相繼的去世,焚化爐天天都在焚燒雞屍。燒焦之肉味四處飄蕩,初聞覺得焦香越聞越不習慣,最後焚燒數量很多,已經有人忍受不住燒焦味而向老闆提出辭呈。老闆請牧場獸醫尋求病源,原來是當地雞瘟入侵,很多牧場同時遭殃。我和另位同學負責幫剩餘的雞隻打預防針。拿人之錢財幫人消災,我們只好硬著頭皮爲雞打針。

 

由於焚燒雞屍之臭味引來辭職工潮,但改用掩埋方法想解決問題。我和老搭檔再度負擔起掩埋雞屍的任務,我們利用獨輪車將雞屍運到河邊空地上,挖掘深坑將雞屍放入坑內。一層雞屍撒上一層石灰或者消毒粉,足足耗去一個工作天時間,這才將所有的雞屍掩埋完畢。完工後洗了一趟消毒藥水澡,然後才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負責一些善後的整理工作。

 

平日工作雖然沉重,但老闆卻不會虧待我們,每隔兩天便有雞蛋給我們食用。水煮、油煎、或清蒸、料理方法時時變化免得大夥吃膩。撿蛋是每天必做之工作,用那回收紙泡開加入有色紙漿,然後壓出成為放蛋用的紙槽板。每板有一打裝兩打裝之別,一打是小用戶的,兩打裝的則是給餐廳或各工廠所使用。大家可別小看撿雞蛋工作,眼明手快還得加以清洗,晾乾之後才可將蛋放入槽板內。

 

課本、雞隻、雞蛋、雞糞、就是我在異國求學打工之生活日記。餵雞、撿雞蛋、打掃雞舍與清理雞糞、這是我每天必做的工作。我在天威牧場打工五十一週,威爾森夫婦待我如同家人。夫婦倆見我努力工作不偷懶,因此,經常的偷偷送我牛奶與雞蛋補充營養。打工期間恰巧遇上我的生日,夫婦倆還熱心的爲我舉辦一場生日Party,慶祝我的廿五歲之生日,讓我感到溫馨兒淚流不止咧。

 

這種打工日子過得很快,轉眼之間已是我的畢業時刻。畢業前夕威爾森夫婦問我,願不願意畢業後留下來協助他們經營農場?我說可以考慮考慮,可是經過一場天人交戰之思考後,我還是決定回台灣尋求發展。我的答案雖然讓夫婦倆感到失望,但他們仍帶著親切笑容送我畢業。兩天後繳完論文拿到畢業證書,我便立即束裝飛回台灣。臨別之時夫婦倆依依不捨之表情,至今依然深印在我的心版上。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