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01.jpg

智利-02.jpg

智利-03.jpg

智利-04.jpg

智利-05.jpg

智利-06.jpg

照片-智利聖地亞哥雨水豚-[網摘]。

 

 

 

『好滋味體驗記』

 

  走遍天涯嚐盡美味能夠在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和記憶者並不多見。1983年,我人在智利一條名稱「索那斯河」岸邊的小村莊,停歩歇腿逗留了數日。早年這條名不見於經傳的小河裏,有著很多當地人稱叫「水豚」或「水老鼠」的動物。因為牠們沒有天敵,除非牠自己淹死水中,或者不小心被巨大之河魚吞噬,因此,牠們隻隻成長肥碩多肉,每天在河李陸地上過著愜意的兩棲生活。

 

  各位可別小看牠體態臃腫,一旦遇上人類要捕捉牠時,牠立刻靈敏的竄入水中,或者撒腿撤退隱藏河岸之叢林內,從未留下被人活逮的機會。這日,我陪著利馬的商友前去當地訪友。正巧受訪者之家人在河流岸旁,利用陷阱捕獲一隻巨大肥碩的水老鼠。那隻水老鼠約十五、六公斤重量,雙眼咕嚕溜轉左顧右盼,好像是在尋找逃生方法一般,逗像有趣讓人見到都覺得十分好笑。

 

  由於當地人大肆補水老鼠,導致生態失衡鼠跡數量逐漸減少。長年累月之誘捕,水老鼠之生存空間被強力的擠壓越來越小。如今想要捕捉一隻水老鼠,幸運之外還得依靠機會呢。客戶家中好不容易捉到一隻,我們卻正好抵達訪視,這不是幸運又是甚麼呢?當地人食用水老鼠不是燒烤便是水煮,今天客戶家中是以燒烤料理。但見他的長子用木棍擊斃老鼠,然後拿去河邊處理後續動作。

 

  當他們在河邊處裏水老鼠之時,掏出來的內臟丟棄河內,立即引來大批的河魚爭食。他們在水裏虎視眈眈望著人類,一見丟棄立即游過去你爭我奪。其中一種魚類似鯽似鯉,魚口佈滿銳利牙齒。它見人類丟棄廢物,魚身似箭射出快速游近目標,然後一個大迴旋驅走其他魚類,獨自享用人類丟棄之雜物。或許它的掠食已成習慣,據說水中之魚見到它都會快速躲開它的視線。

 

  客戶家人很快便將那水老鼠處理完畢,剝皮後的水老鼠肉潔白耀眼。那人之長子利用粗鐵條將它撐開,就像烤乳豬一樣迴轉就火燒烤起來。邊烤邊翻邊塗抹烤肉醬上去,此時週遭溫度提高烤物之香氣四處飄逸。香氣鑽入鼻子內,竟然聽到有人吞口水的聲音。未幾烤架上之鼠肉熟透金黃,抽走鐵條之後放於砧坂上剁成小塊。家中長老負責分肉,一人兩塊不多不少。

 

長老分給的燒烤水老鼠肉,分到的肉多肉少或是骨多骨少,絕對不會有人去計較。友人問我敢不敢吃老鼠肉?我點點頭表示敢吃。於是他上前端一盤給我,並在盤內裝入一些白飯。我接過之後先嚐鼠肉,但覺燒烤過後的水老鼠肉,入口清甜毫不油膩,咀嚼再三越嚼越香。我的盤內有三大塊鼠肉,因為我是客人,所以長老特別多給我一塊。由於滋味不錯實在好吃,三塊鼠肉瞬間便已被我吃光。

 

友人問我還要不要?出門在外禮節至上,心中實在非常想要多吃點,可是還有人未吃,不好意思再去多要,因此只好擺擺手表示已夠。當晚我們回到利馬市區,街燈已經閃爍明亮正是晚餐時間。友人問我晚餐想吃些啥麼料理?我開玩笑的說想再吃水老鼠肉。友人二話不說,帶著我穿街過巷尋找野味。結果跑遍全城,竟無一家餐廳可以提供。失望之餘,我們只好叫隻廣東燒鴨瓜代啦。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