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春色-01.jpg

草山春色-02.jpg

草山春色-04.jpg

草山春色-05.jpg

草山春色-03.jpg

照片-草山風光剪影-[網摘]。

 

 

 

          『草山日記一則』

 

  歲月匆匆過,轉眼之間已是老耄年歲。回首前塵碌碌終身一事無成,不禁慨歎辰光消失,人生幾何?退休後整理日記已是我的主業,每天埋頭於整理之中,偶有所得便興奮異常。這日整理到高中日記,覓得往事一頁,隨即將它內容抄錄整理出來。「番王」是我高中時期同學,世居陽明山腳下。自其曾祖父迄今五代同堂,代代耕園栽植花木供應台北市區。

 

因為天時地利人和之搭配,這些花花草草,為這家族帶來豐厚的收入。俗云:「越富人家越儉省,窮人家養嬌子。」和番王同窗過後,我才真正的體會出這句俗話的真諦。這家子弟個個溫良恭儉,熱心待人,故爾博得里仁之讚美。番王這傢伙書讀得不是很好,可是滿腹的生物常識令人懾服。生物老師需要標本,或者遇上難題解答不來之時,經常叫他協助解決問題。

 

在高中三年期間,班上同學都尊稱他為「副教授」。某日生物課上到「水韭」,老師說它是台灣獨有的高山植物,只有陽明山上的夢幻湖生長。老師希望他能夠找些樣本,以作為她下節課的活教材。他二話不說接下任務,決定這個星期日上山找樣本。我自告奮勇要求與他同行,二人本就交情不錯,可是他卻裝一付無可無不可的神情,好像很勉強答應下來似的。

 

  這些天裡,我幾乎夜夜夢見已到夢幻湖畔。不過眼前見到的是一片白霧茫茫,始終沒有看清楚它的真相。為了更深瞭解當地的史地背景,我在圖書館找到一本專門介紹陽明山的圖書。從書中介紹得知;陽明山國家內的夢幻湖,因受地震地形變化和山土淤塞之影響,這些年來它的面積已經急速的縮小。要是乾冬來臨,整個湖底曝露泥土變成褐灰。

 

  星期日我與番王來到湖畔,剛在雨後的夢幻湖上,籠罩著一層紗霧到處一片白茫茫。幾隻過境迷路的鷺鷥迫降湖側,牠們好奇的伸長脖子東張西望。其中一隻可能飢餓難耐,剛收斂起翅膀就忙著啄食湖畔棲息的水蟲和小魚。湖水不深明眼可見水底,小魚水蟲竄游無所遁形。水蝨與福壽螺量多,鷺鷥忙著吞食動作頻繁,脖子忽左忽右伸縮水面,一忽兒抬起頭來將水蟲吞下腹中。

 

牠的動作非常迅速,不久胃囊飽滿直撐到脖子都已變形。啄食餵飽鬆鬆口氣,擺個金雞獨立之姿,悠閒的在整理牠的羽毛。不一會兒,又有一隻不知名的小鳥,降落駐足於湖畔的矮樹上。牠不是來找吃的,只是拼命的來回跳躍著,不知牠是在運動還是在尋找同伴?不過聽牠的鳴叫聲音,似乎又像是很快樂的樣子。

 

我和番王小心翼翼的移步靠近,可惜被牠發覺了,只聽到「噗」的一聲,牠已竄身高飛揚長而去矣。我們走近最靠近池畔的一叢水韭附近停步,番王彎腰伸手探入水中,握緊水韭根部,用力拔起兩株水韭,並利用湖水輕輕蕩洗根部附著的泥土。然後小心裝入準備好的塑膠袋內,準備明天帶去學校送給生物老師。回程經過一大片海芋田,蛙鳴鳥叫十分熱鬧。

 

一路上番王感慨的對我說:「小時候,水韭在夢幻湖中盛長。初中時期,某大學植物系學生,常在湖裡進行田野調查。他們紀錄水韭成長生態並統計數量,根據他們所留下之紀錄,當時的水韭至少還有萬把株存活著。然而曾幾何時?現在只剩少數幾株罷了。」翌日到學校,在課堂上老師對大家說:「其實,水韭的生活史極為簡單,因為它是屬於孢子繁殖族類,春來夏初孢子囊逐漸生長成熟。」

 

停頓一下後她繼續說:「待至夏天乾旱時期,孢子已成熟至巔峰等待傳宗接代。秋天一到葉片上成熟脫落的孢子,沉入水中醞釀一段時間後發育成熟,再藉助水力完成其傳宗接代之任務。」說到這裡生物老師陷入沉思,過一會兒,她又接著說:「水韭是台灣特有的保育類植物,也可說是全世界之唯一。在現階段裏,農業各單位都在研究它的培育計劃,相信不久的將來,它的絶種威脅定可解除。」聽完老師這席話,全班一顆懸吊之心總算可以放下啦。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