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01.jpg

老照片-02.jpg

老照片-03.jpg

老照片-04.jpg

老照片-05.jpg

照片-老相片之連結-[網摘]。

 

 

 

 

          『桌上老照片之連結』

 

  辦公桌玻璃墊下的角落上,壓著一張泛黃的老照片。照片上的人像已有些模糊,但其輪廓仍然可以辨認出來。每次眼光掃瞄到這張照片,它就會與一樁往事連結起來。這日公事忙完,雙眼透過玻璃窗往外眺望。不經意的回眼看到那張老照片,眼前立即浮出一幕幕很久以前的場景。對的!那場景就是故鄉老樹的身影。樹底下攤販們的臉龐,一個個的浮現在我眼前。

 

  他們溫馨的笑容,讓我覺得溫暖滿懷。親切的打招呼聲音,嬝繞盈耳不絕如縷。下意識裏我再度跌入幻境,放耳遍眼所及,賣炸粿的阿桑,依舊是繃著一張苦瓜臉,默默的在翻動著鍋中的炸粿。其實並不是她的生意不好,而是她兒子捅了一個大皮漏,讓她無法也不知該如何去解決?此事若是在今天不算大事,可是在從前封閉時代裏,把人家女孩的肚子弄大了,這可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麻煩哩。

 

  阿桑是寡婦持家,平日母子過著平安日子倒也沒啥麼,家中一旦有事没人肩挑,一個婦道人家只好出面頂住了。阿豪與滿妹是照片中的男女主角,兩人都是我的同校同班同學。平日三人同進同出,因此班上同學都說我們是「三口小組」。三人共享喜怒哀樂,死黨情節深烙三人心房。三人之間,一直都是維持著純純的情誼。阿豪滿女三天兩頭在我家,我也常到他們家中做客。如此莫逆之誼,在這年中秋節破功了。

 

  印象裏,中秋節那天我們烤肉到深夜,阿豪先送滿女回家。等到聚會結束,清理完現場之後已是凌晨三點多,此時我人已累得像條牛,回到家裏洗完澡,上床一覺醒來已是太陽高懸中天。起床揉著惺忪睡眼去盥洗,阿豪已來我家找我。他不發一語坐在我的床頭,我覺奇怪問他是否有啥心事?我是急旋風他是慢郎中,吱唔老伴天,他才說出他和滿女做出越軌之事。

 

  我一聽他的述說,當時愣一愣馬上恢復正常。接著問他今後如何打算?他堅定回答說會娶她。他還希望我能去她家表明一切,我說:「男子漢敢做敢當,自己造業自己擔。」不過見到他那副可憐相,我答應選個日子陪他上滿女家賠罪並提親。之後因為考試拖延甚久,突然一天阿豪慌張前來找我,見面沒頭沒腦的冒出一句話說:「滿女懷孕啦!」

 

  真糟糕!前事尚未解決後事接踵而至。我愣立許久回到現實,不知如何回答是好。他問我怎麼辦?一時之間我也無法說啥,只好對他說:「我們一起去他家說明吧!」獲得答案之後,阿豪便匆匆走人了。三天後我們在滿女家客廳裏,遭到滿女父親一頓臭罵。翌日黃昏阿豪母親前來問我,阿豪今天有否來過?我說沒有,她哭著離開我家。

 

  不久,滿女的母親也過來問我相同問題。我心想可能出問題啦,於是連夜趕赴各家好友處探詢消息,結果答案令人灰心氣餒。兩天後阿彌陀潭出現兩具浮屍,一男一女手腕結著一條紅帶。不用多說,就是阿豪和滿女啦。雙方家長見屍體抱頭痛哭,阿豪母親自責甚深。原本一樁好姻緣,卻因自己一時躁進,亂罵一通變成了悲劇。萬般懊悔已無用,最後只好將她兩辦完冥婚再行合塚了。

 

  如今每每見到桌面上的那張泛黃合照的老照片,我心裏總是一股澎湃難以平抑下來。眼前似乎又見到死黨,那付天真且又吊兒啷噹的笑容。他的一舉一動如此清晰,就好像一切都回復到從前的模樣咧。我的秘書曾有幾度詢問我,有關那張照片之事兒,可是我一直都守口如瓶。直到本文PO出之後,這才算是我首次的對外公開,那筆長年積壓在我心底的往事咧。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