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堡風光聖彼得堡風光1聖彼得堡風光2聖彼得堡風光3聖彼得堡風光3-1聖彼得堡風光4  

照片-聖彼得堡風光-[網摘]。

 

 

 

『聖彼得堡之行筆記』

 

19905月中旬,五月天裏的聖堡的氣候舒爽宜人。我與聖彼得堡代理商,密羅托夫氏首次在此見面。今年他已五十七歲,但一見面才發現,他長得比想像中還要魁壯。他母親一起來接機,因她長得小鳥依人,讓我誤以為是他的女友呢。經由他的引薦,這才知我的想法不對,因此,尷尬難掩不禁臉紅耳赤。我們走近他家門前,但見一位年長背脊直挺,滿臉絡腮鬍子的海軍軍官出來迎接。

 

經過介紹之後才知道,他老爸是海事將軍的隨扈武官。進入客廳,少將穿著便衣見面,這時我才發現俄國人都生得人高馬大,尤其那管鼻子更是大得驚人。返台我告訴朋友,那鼻子可切一大盤,他們竟笑我說得太誇張啦。這一日在他全家人的陪同下,我們遊遍聖堡的名勝古蹟。他們拼命的拍照留念,好像他們才是遊客似的。

 

因為小密羅托夫及˙將移民國外,所以,他們的臉上表現出依依不捨的樣子,這時我意會出,他們已可能不會再回來了。果然不出所料,千禧年我去慕尼黑出差時,就在他家度過三天時光。我在聖堡期間正好是「永晝期」,晝長夜短非常不習慣。密羅托夫對我說:「每至六月份,聖保的太陽夜晚十二點才下山,不到一個小時它又冉冉昇空。這種景況別地難得一見,因此引來大批好奇遊客。是故在每年的五至七月永晝期間,聖堡的旅館不論大小都客滿。」

 

這種現象在北歐已經歷過,所以我的反應很平常。從書本上得知,聖彼得堡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改名為彼得格勒。當地人誓死抗德國入侵的故事傳遍世界,使得這座古城大名傳遍世界。當日我們除了遊遍名勝古蹟之外,我們還進入海軍官校、海軍紀念館和造船廠參觀。更還藉著少將之名進入市政大樓,以及國家博物館等地方參觀瀏覽。由於時間上的限制,只能走馬看花似的匆匆一瞥罷了。

 

  在聖堡旅遊期間,印象深刻是當地人與莫斯科人好像格格不入。據密羅托夫將軍所說,在當地的居民,往往會因莫斯科問題而造成爭執。而這爭執如果無法平息,最後還會引起相當程度的傷害。所以他一再的告誡我,在此旅遊絕對不要將聖堡與莫斯科作比較,以免引來無謂的麻煩。我在聖彼得堡停留三天兩夜,所有花費開銷全由將軍家負擔。

 

這家人的愛國程度不予置評,但少將本人的政治熱衷程度很濃厚。每每在聊天之中,可以聽到他的時政評論。起初聽到他的政治議論,我人如坐在針氈上面,左右不是非常痛苦。不過第二天之後,便已逐漸習慣這家人的步調了。偶而在他們的議論裏,我也會在他們的談話中,插花一些不關緊要的語言。臨走前夕,密羅托夫本人和我到附近的公園內散步。

 

俄國人有時候還蠻直爽,他認為你這朋友可以交定,剖腹坦直相待絕不稀奇。因此小密羅托夫認為我這朋友沒問題,故爾將自己未來計劃全盤說給我聽。此外,他還希望我能向他提出一些有效的建議,好讓他做個通盤性之考量。其實,我覺得他自己的計畫週延且細膩。台灣青年的心思要和他相比,我只能坦率的說出:「差得太遠了!」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勝彼德堡風光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