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漿店

照片-甜豆漿-[網摘]。

豆漿2-鹹

照片-鹹豆漿-[網摘]。

豆漿4-甜燒餅

照片-甜燒餅-[網摘]。

豆漿5-鹹燒餅

照片-鹹燒餅-[網摘]。

豆漿6-燒餅油條  

照片-燒餅油條-[網摘]。

 

 

 

 

 

『巷子口的豆漿店』

 

  每天晨運路過巷子口,那家姊妹花開的豆漿店早已燈火通明。姊妹花穿著一式粉紅色迷妳裙工作服,忙碌的燒豆漿炸油條和烘烤著燒餅。這是一家豆漿名店的加盟分店,開幕那天迄今,天天人潮洶湧座無虛席,生意好得沒話說。這對姊妹花長得一模一樣,打扮又喜歡相同,外人初照眼無法分出她們誰是誰來?其實,姊姊的頸部有顆明顯的紅痣,妹妹右小腿上有塊傷疤痕跡。

 

某日風大雨大,恰好我單獨一人來到店裏買豆漿。就在等候之時,無意中發現她兩人之間的獨家秘密。此外,還知道她們不是親姊妹而是堂姊妹。這家豆漿店,自己設有烤爐和油條炸鍋。因此,燒餅和油條絕對新鮮得可以保證。早期有位老兵幫他們掌爐烤燒餅,他的蟹殼黃烤得酥脆入口即化。燒餅的芝麻密佈之外,內餡之蔥肉一點也不馬虎。

 

這家店的燒餅,吃入口中香脆人人稱讚。許多顧客吃過一次,再也不會想去更換他家。通常,加盟店所有材料須向總店買入,但這家有那老芋仔坐鎮,所以,味道獨樹一幟與眾不同。常客比比皆是,新客亦源源不絕,生意之好令人眼紅。老芋仔的生活單純,加上他的個姓孤僻,似乎沒有人會去多注意他。而這對姊妹花,各司其職忙前忙後。她們工作時絕口不語,但是客來之招呼從不吝嗇笑容。

 

姊妹花之年紀,大約在三旬接近四十上下。她們喜歡穿著迷你裙和挑染頭髮。是否已嫁是絕對機密。因為她們從未提過家人,也沒見過她們與男人來往。她們調製的鹹豆漿味道一級棒,不酸不膩恰到好處。她們的調製秩序一成不變,先舀一小匙酸醋入碗,用不銹鋼夾挾夾其他配料,如蝦皮、蘿蔔乾碎丁等。然後舀兩杓熱豆漿,再挾放老油條塊、蔥花、並笑問顧客加不加辣?

 

顧客如要加辣,她就澆上一些辣油端給顧客。姐妹兩動作閑熟速度奇快,一大幫人三兩下就打發過去了。我一向對鹹豆漿獨有偏愛,自吃她家的鹹豆漿之後未再換過口味。家中老小對它的品評也還不錯,漸漸的全家人都成了她家鹹豆漿的粉絲。每天要不喝它一碗,就像忘了啥事沒做似的。鄰居有一黃姓朋友,他最怕吃鹹豆漿,可是在他吃過這家的鹹豆漿之後,他現在也變成了這家鹹豆漿的死忠顧客之一。

 

  這天強烈颱風過境,老芋仔照常開爐烘餅。大姐在油鍋旁忙著炸油條,小妹則蹤影未現。我一走近櫃檯大姐高喊:「熟客,鹹豆漿一碗,蟹黃五個,燒餅油條兩套!」聲音清亮悅耳動聽,中間還夾雜著親切的招呼和問候,真讓人有著賓至如歸的感覺。然而今天櫃的檯上,多了一位矮胖中年女人,我點的鹹豆漿由她來調配。她的動作遲緩又愛講話,眼見豆漿溢滿猶未自覺。

 

此時大姐見狀高聲喊她注意,她卻白眼瞪了老闆一下。小妹看不過去,走過來當面指正她的錯誤,但她仍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態度,令人一見就會覺得討厭。我見她調配秩序沒變,不虞有她,誰知提回家中外孫喝它一口,呸呸連呸數下,然後跑去流理台喝水漱口。我接過來試喝一口,豆漿之酸讓我也趕緊吐出嘴裏的鹹豆漿,接著也衝向流理台素漱口。

 

哇賽!這些鹹豆漿味道之差,實在難以入口。這下我暗罵於心,再也不想喝它了。翌日早晨我又路過那家豆漿店,見到那位矮胖的女人仍高坐櫃檯,心中涼了半截不敢靠近。二天三天依然如此,再也不想走近這家店內。嗣後,迫使我只好另尋它店購買。好幾天我都到隔壁條巷子,買些湯包權當我的早餐。時間經過兩個星期左右,家中老小皆已忘記那家的鹹豆漿滋味了。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豆漿店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