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

辣椒0

照片-尖糯辣椒-[網摘]。

辣椒2

照片-朝天椒-[網摘]。

辣椒5

照片-魔鬼辣椒-[網摘]。

辣椒4  

照片-乾辣椒-[網摘]。

 

 

 

 

 

            『吃辣小史隨筆』

 

  雖然我有胃潰瘍的毛病,我對辣椒依然非常喜歡。炒菜或吃麵之時,加些辣椒或辣椒醬之後滋味截然不同。當年經常的在東南亞商旅推銷,這裡就是我吃辣的養成處所。我本辣味小沾,但見友人招待餐餐都辣,短短數日之內,我就被他們感染而變成為,餐餐無辣難以下肚的嗜辣阿舍矣。

 

  之後,我奔波世界各地越吃越辣,似乎對辣吃出興趣來了。在俄羅斯我吃辣,在奈及利亞我也吃辣,越吃越辣,餐餐無辣食物幾乎無法下肚。待至走訪墨西哥,我的嗜辣程度讓商友大吃一驚。他說像我這樣吃辣的東方人不多見,可見他對我的吃辣程度如何的推崇啦。

 

  當年在軍中有句流行的順口溜,內容說:「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貴州雲南人怕不辣。」這句順口溜傳開之後,從三地出身之士官長洋洋得意。有位江西老表班長聽了心裡很不舒服,於是公開的向這幾位士官長挑戰。是日我當採買,跟隨伙夫班長去阿兵哥市場採購。這位班長是雲南人,他親口嚐試各種辣椒,然後選購多種帶回部隊當比賽用品。

 

眼看五顏六色之辣椒擺在桌上,三位士官長吃得痛哭流涕,挑戰的班長也吃得眼紅脖子粗。剩下輪到最後一種朝天椒之時,三位士官長高喊認輸,老表班長依然將朝天椒往嘴裏送。最後勝利歸屬老表班長,從此他就成為部隊裏的「辣椒王」。無論他走到哪裡,大夥對他都投以佩服之眼光。

 

小時候曾落腳於松山五分埔鐵路宿舍,當時老宿舍有八條通。第一至第四條通住的是台灣人眷屬,五至八條通都是外省籍眷屬。印象裏六條通有兩家湖南人,一家姓蘇一家姓歐陽。七條通內有兩戶四川人,一家姓李一家姓王。這四家不論大人小孩都吃辣,她們將前院空地闢成菜園,園內栽植有各種辣椒。每至白花凋謝之後結出辣椒,由綠變紅就像在耍魔術。

 

因為辣椒之緣牽,這四家人交情深厚。他們互相交流辣椒品種,經常聚餐討論辣椒之種種。四家辣椒滿園形形色色,成為當時鐵路宿舍之一大特色。外人想找他們,只需說種辣椒的某家,立刻有人指出路徑走法,很快便可找到他們。每天到了作菜時間,四家的廚房飄出辣味瀰漫整條通,一些不吃辣的人走過巷子,紛紛捏鼻迅速通過。

 

當初有人口頭微言不是,之後習慣了辣味,也學她們在庭院裏種植辣椒咧。他學我仿,家家栽植,因此辣椒成為這了條通裏的特色。其實,我初嚐辣味是在中華商場,招待僑商鮑布裘之日,他要求吃吳抄手之辣餛飩。當那抄手上桌之時,我被它的紅艷嚇一大跳。記得當時我只吃了一顆,被它辣得嗆鼻熱喉再也不敢動筷子。之後在友人家中吃到「宮保雞丁」,嘴裏嚐出另種不同之辣味。此時我對辣味依然無喇接受,及至遇上「紅油辣湯」之後,這才慢慢接近辣味。

 

再從東南亞返台之後,辣味之接受程度越來越深。自此之後,無辣不吃,越吃越辣。直至胃出血住院,這才與辣椒說聲再見。不過在出院後不久,在一次筵席中再度墜入辣味國度裏。年紀搭上七十之後胃納逐漸老化,經過醫生之囑咐而有所收斂,至今已有長久時間未再吃過辣的食物了。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辣椒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