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黃牛-001.jpg

金門黃牛-002.jpg

金門黃牛-003.jpg

金門黃牛-004.jpg

金門黃牛-005.jpg

金門黃牛-006.jpg

金門黃牛-007.jpg

照片-金門黃牛肉大餐-[網摘]。

 

 

         『回味金門的全牛大餐』

 

  當兵讓我的生活顯現多采多姿,由於我的兵役單位之特殊,所以,有機會吃遍前線後方之各種美食。如今年紀登上耄耋,對於偌多的美食之中,金門的黃牛肉大餐讓我念念難忘。這日,我跟隨顧問團登訪金門前線,同行還有安德魯軍曹和充員翻譯官阿元,三人工作完畢之後,我用電話與當時駐守十八坑道之堂姐夫聯絡。姐夫說要招待我吃好料,這個邀約求之不得,當場便約好見面時間與地點。

 

  是日午餐時間我們四人約在料羅灣之梅石集見面,姐夫帶我們進入一家餐廳用餐。當時的前線管制嚴格,官兵生活過得非常嚴肅。不過要是您有門路,吃喝玩樂照樣不會缺少。今天我的吃運不差,正好遇到店家宰殺一頭黃牛,所以,我們享受了一次難得的黃牛全餐。這家餐廳與民居無所差別,堅固的外觀加上一座寬大的前院,還算有著民居的風味。

 

  從正門走進去,有條石塊小徑直通大廳。廳內正中擺一神座,供奉的是關聖帝君與周倉和關雲。身像是用手畫於牆壁上,畫工與色彩非常細緻。店主人與姐夫好像很熟識,姐夫交代好菜單之後,他就回座與我暢談家事。姐夫是個文人軍官,軍旅生涯長久,從下士當到上校位階,足足耗費他二、三十年之光陰。由於他與我一樣的喜歡吃也會吃,所以,我們兩人走得很近。

 

  今天姐夫所點菜單是紅燒牛筋,紅燒牛腩,炒毛肚,家常牛肉丸子,炒牛腸與牛鞭湯。另外,還有各人一碗牛肉麵填補空腹。姐夫果然有一套,他將今天的菜名一一用英語向安德魯說明。姊夫露了這一手外語功夫,讓我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而從這裡的表現,我也發現堂姐的眼光獨到。安德魯出生在美國德克薩斯州,那裡是美國牛隻牧養中心。換言之,老安對於牛隻也相當的熟悉。

 

  因此姐夫之說明他立刻明白,並還傻傻的問我姐夫,這裡可有牛排之供應?姊夫本想要回答他的問題,湊巧所點之菜餚一一上桌,大家便將注意力放在餐桌上。牛肉香氣飄滿空中,聞之令人口水狂吞。一大盤的紅燒牛筋燒得晶瑩剔透,燒得軟爛透徹香氣撲鼻,我挟一口入嘴嚐試味道,入口即化非常好吃。我用大湯匙舀一大匙給安德魯,這傢伙一口便將它送進他那巨大的口腔裡。

 

  食物在他口中,快速的咀嚼幾下便吞落肚裡。接著自己拿起大湯匙又舀一大匙過去,邊嚼還連連邊說:「Delicious!Delicious!」。接著是各種牛肉料理的食用,或許是老闆烹煮技術不錯,才會讓安德魯狼吞虎嚥,連說話時間也沒了。安德魯滿嘴塞滿食物,嘴巴已無法說話,他頻頻用手做出美味的手勢。接著他的湯匙舀向牛肉絲炒菠菜,此時他嘴內的食物已吞下肚。

 

  他開口問姐夫,那盤與牛肉一起炒的青菜是甚麼?姐夫回答說它是菠菜,他好像不喜歡吃菠菜?臉上的反應示詫異並吐出舌頭。然而姐夫勸他試試滋味再決定吃或不吃。安德魯勉為其難的試吃一下,接著又是露出詫異的臉色,然後快動作將他盤內的牛肉與菠菜吃個精光。另外的陪客建安德魯吃的愉快,他們也趕忙動起筷子攻向食物。於是乎,大夥都埋頭在食物盤尚努力。

 

  最有趣的是那陶鍋藥燉牛鞭湯上桌之時,姐夫趕在安德魯開口之前,很禮貌的先做解釋說:「這是藥燉牛鞭湯(The ox penis stewed in herbal soup)」。嘿嘿!他更加的吃驚了,嘴裡喃喃碎念好像是在說:「你們中國人真厲害,連牛的那話兒也不放過啊!」今天的炒毛肚,它是用牛百葉與蜂巢胃切條炒銀芽。入口Q脆兼並非常爽口。還有一大碗紅燒牛腩,以及一個冷盤,剛好足夠五人飽餐。

 

  壓軸是那碗牛肉麵,店主人自家製作之家常麵條寬條結實,下鍋之後需時十來分鐘之滾煮。店主說它是全金門獨家供應,許多餐廳還來向他購買呢。五菜一湯加上一碗麵,絕對是標準的梅花餐。在那節約建國克難儉省的時代裡,這頓飯可說是豪華的牛肉大餐。安德魯神似饕餮星轉世,狂風掃落葉的吃相,在我腦海裡留下深刻印象。他向姐夫道謝之時很誠懇的說:「這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豐盛的中國料理。」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