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橄欖樹  

照片-夢中之老橄欖樹-[網摘]。

橄欖樹2

橄欖樹3

照片-青橄欖-[網摘]。

橄欖樹4

照片-甜橄欖-[網摘]。

橄欖樹5

照片-鹹橄欖-[網摘]

橄欖樹7  

照片-辣橄欖-[網摘]。

 

 

 

『橄欖樹之回憶』

 

  多年以前的某日,我與友人在南海學園內,聆賞一場民歌之露天演唱聚會。當時之歌者都很年輕,看著他們青稚的臉龐與歌聲,不禁的將心情送入回憶的漩渦裏。正在沉緬之際,一陣熱烈的掌聲將我拉回到現實。此時熟悉的「橄欖樹」歌聲送入耳窩,雖非原唱但唱者之聲音清亮高亢,音色與原唱相比毫不遜色。

 

  「橄欖樹」的旋律,讓我陷入嚴重的思鄉情緒之中。我想起了故居庭院裏的那棵老橄欖樹,眼前彷彿見到它屹立於庭院角落,挺著樹身迎著風獵獵做響的英姿。多少個黃昏,多少個日出,它始終都是以相同之樣貌出現在我眼前。聽完歌聲我心悸動不已,恨不得背長雙翅,趁著風勢馬上飛回到它的身旁。

 

  故居的這棵老橄欖樹,它是老祖父進京趕考前之親栽紀念。歲月如梭成長緩慢,在老祖父耄耆之年,它的腰圍緊夠兩人合抱罷了。可是它的身高,卻有著三層樓之高度。每至春天樹葉茂綠,待至夏天轉為深綠。結實之際它又變成黛綠,光是一種綠色就讓它發揮得淋漓盡致。

 

  老橄欖樹年年結實累累,山風吹起掉落滿地。大自然的助力老祖母最高興,她總會支使我和堂兄弟們前去撿拾,然後將它洗淨汆燙去除菁澀,這才將它部份鹽醃小部份糖餞。有人感冒喉嚨痛就給吃鹹橄欖,犒賞我們則是給甜橄欖。有人胃口不開吃不下肚,則以鹹橄欖燉瘦肉喝湯,不消半日胃口敞開食慾大振矣。因是之故,老祖母常說:「橄欖成熟時,郎中不上門。」這句話至今猶深印我等之腦海裏。

 

  成熟之橄欖果實肉厚多汁,鹽醃糖餞曬乾之後皮皺肉硬。老祖母之對橄欖物盡其用,加工做成酸甜苦辣成品。食用藥用分別清楚,瓶瓶罐罐各歸其位,需要取用之時十分方便。甜橄欖是老祖父的私房零嘴,每次背誦詩章成績不錯,老祖父就會自其塘罐中取出數顆犒賞。因為我的記憶力驚人,幾乎回回背誦皆能獲賞。

 

  鹹橄欖是我們小孩子的零嘴,每次每人只分兩顆。分得之後大家都捨不得一口吃完它,多半是輕咬一口細嚼慢嚥。二房堂弟最為誇張,他常用舌頭去舔直到味淡肉白才肯落肚。我喜歡啃尚未加工之青橄欖,咬開青皮沾鹽巴入口。初口酸澀十分磨齒,稍後回甘口水津津。尤其挨罵或挨揍之後,抓把鹽巴躲在無人之處慢慢享用,所有的痛苦與懊惱,遇上青橄欖酸澀之味頓時煙消雲散矣。

 

  橄欖核雙頭尖銳堅硬無比,吃完果肉後將其兩頭尖處磨去,變成橢圓形之物可當彈珠玩耍。某日閒著無事,好奇心濃厚的我將硬核敲開,內裏露出潔白之核仁碎肉。輕捻一小片入口淡澀輕味,加以咀嚼有股核桃之香氣。越嚼越香越覺好吃,從此之後,橄欖核仁就變為我們小孩子另類的零嘴了。祖父母仙逝之後,老厝宅轉手易主,搬遷之日,我將橄欖故事說給新主的孩子們聽。他們聽後動容答應我,絕對會叫他父親善待此樹。

 

  然而小孩子的承諾無法做數,老屋易主多年之後再度易主。而新主擴建增加廂房,為增加容積率將老橄欖樹移至角落裏。之後老厝之地落入建商之手,所有樹木包括老橄欖樹在內,全都被砍伐連根挖掘清除乾淨。如今回鄉經過那排公寓大樓,總是讓我留步停足注視久久,心中不期然的湧起一股,思念老橄欖樹之情懷。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橄欖樹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