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石-001.jpg

奇石-002.jpg

奇石-003.jpg

奇石-004.jpg

奇石-005.jpg

奇石-006.jpg

照片-奇石點滴-[網摘]。

 

 

 

          『石來運轉說奇石』

 

  收藏奇石是種不錯的嗜好,一來可以陶冶性情,將自己融入於大自然中,品嚐出物我一體天人合一之興味。其次是通過市場經濟之交流,以物易物之過程中,提昇自己的賞石層級。提高自己藏石之質量,增加一些額外收入。再來是從相互切磋裡,徹底瞭解到奇石的文化内涵,以及明白奇石本身的美麗。收藏奇石好處多多,不僅自己能從中獲得自然美的享受,更能在藝術領域中得到啟迪和教育。

 

  收藏奇石不但具有社會價值,它還具有科學價值與經濟價值。奇石是大自然的恩賜,它能帶給人藝術上的寶貴財富。收藏奇石是人們崇順自然,返樸歸真的近距離體驗。參觀方家發現與收藏的奇石,能夠使自己的氣質獲得超越性的體驗。它與集郵一樣,可以將自己的收藏品分類,儲存,展示,可藉互相觀摩以達到知識交流之目的。我不是奇石癖好者,但是遇上奇石展覽我也會進去流覽一番。

 

  年輕時期曾經遇上一位,非常喜歡奇石的鄰居大哥。他曾向我購買一塊,石面上有北斗七星圖案的天然溪石。從此之後有段好長的時間,我在後龍溪床找尋到許多奇形怪狀之石頭,賣給這位大哥換取零用錢。這位大哥是師大藝術系學生,他告訴我在挑撿石頭之時,務必要記住石頭之形狀與圖案要天然。此外還要記住它的稀有性,藝術性,以及它的奇特性。那時候我在溪床上撿拾石頭,就是憑藉著這些原則去挑選。

 

  這位大哥還告訴我:「所謂的『奇石』它是指形狀不尋常的石頭。它的材質、造型、色彩、以及花紋不同於尋常。唯其如此,才能夠滿足人們的好奇愛美的習性。」他說奇石可以供人觀賞把玩,或者因為賞玩之需要而形成買賣行為。奇石的基本條件,那就是看點與賣點務必一致。最上者屬於自然天成,然而因為它的價值特殊,在國外野許多偽早高手,故意製作出一些幾可亂真之石品大發橫財。

 

  奇異石頭之集藏在中國已具有相當長久之歷史,它的名稱也相當多,例如怪石,案石,奇石,異石等等。至於在港台之玩家們,則是將它稱之為「雅石」。然而日本人卻是將它稱做「水石」,韓國人將它稱之為「壽石」。綜言之,凡是具有觀賞把玩價值之天然石頭,我們都可以將它稱作為「奇石」啦。雖然我不是一個奇石專家,但是經過多方接觸與瞭解之後,現在可說是個半通郎中啦。

 

  童年時代之後龍溪,每於夏季驟雨之日總會汎洪。上游洪水傾洩而下,力道之大難以想像。每次洪患過後,我常跟著鄰居愛石大哥,沿著溪床找尋奇怪狀之石頭。那年運氣特好,先是撿到一枚北斗七星圖案之奇妙石頭,接著再拾獲一顆多處鏤空的黑色奇石。這顆黑石入手掂一掂頗有份量。那位愛石大說它可能是一顆隕石,於是在他的要求之下,交給他送去化驗,結果有去無回而下落不明矣。

 

  強力的溪水沖刷石頭,其能力可以磨出光滑的石面。此外,它也可以磨出種種奇形怪狀。後龍溪中很多鵝卵石,形體大大小小不一而足。我曾拾獲一顆如似棒球大之光滑圓形石頭,當時以十元代價買給一位專收怪石的外來客。當時大人一天工資僅八、九元罷了,一顆石頭能夠賣得十元天價已夠壤人高興。但是那位酷愛石頭的鄰居告訴我,那傢伙轉手之後,肯定可以獲得數倍乃至數十倍之價。

 

  愛石大哥的一句話,讓我心痛且後悔不已。後來我將此事告訴母親,親安慰我說:「貨品人要如璧璽,若無人要似蔽屣。」此話深鐫在我心版上,直到後來我進入商圈活動,它也就成為我的經商座右銘。同行笑我做生意像學究,他們哪知此語乃吾家傳世之金言呢。嗣後家父把故鄉水田拋售,另外在江子翠買份新田。接著舉家北遷定居於江子翠新家,從此我也就與石頭興趣絕緣啦。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