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鼠

家鼠2

家鼠3

照片-家鼠一族-[網摘]。

家鼠4

照片-黏鼠板-[網摘]。

家鼠5  

照片-誘鼠籠-[網摘]。

 

 

 

『家鼠的智慧隨筆』

 

  民生凋敝,失業人口有增無減。社會一片人心惶惶,無薪假、資遣與變相減薪、正悄悄的瀰漫社會各個角落。這些問題都可用時間去解決,但我家的人鼠鬥智,卻是個沒完沒了的窘局。因為這些小傢伙聰明伶俐,行動敏捷,而且牠們的生育率高得嚇人,就在人沒注意的期間裏,牠們已經子孫滿堂族繁不及備載矣。

 

記得當初見到牠們,只有一兩隻而不在意。曾幾何時沒見牠們?書架、床底、廚餘桶附近、流理台脚下、或菜橱左右、處處都可見到牠們的蹤跡。起初對牠們還有一些不著邊際的想法,或許是受到兒歌「小老鼠上燈台」,或者民俗「老鼠娶親」之影響?總以為,牠們是可以相安之輩。

 

之後,又瞧見牠們偷蛋,一隻倒臥抱著蛋,讓另隻咬住牠的尾巴,齊心合力將蛋往洞內拖之實境,不禁對牠們的巧智興起讚嘆!然而在最近日子裏,牠們實在是鬧得太過分了。我發現自己心愛的書籍或衣物,接連的遭其破壞。還有許許多多的物品,受到牠的糟蹋變得體無完膚。這下可讓我無名火高三丈,恨不得一棒將牠敲斃堂下。

 

萬沒想到一時之姑息,造成現今的惡果。孰忍孰不可忍,於是正式的對牠們,展開了一場人鼠之間的宣戰啦!我們找來「捕鼠夾」,將它放置在牠們經常路過的徑道上。三幾天過去,沒有老鼠上當。又過了幾天,一隻小毛頭上當,攬腰被鐵絲夾夾住,未等取下便已一命嗚呼了。

 

之後好久沒有收穫,差不多把它給忘啦。這天突然聽到「趴噠!」一聲響,趕過去一看,竟是一團報紙被夾住。而這團報紙為何被夾?至今都找不到答案。後來換上了「捕鼠籠」,對牠們一樣起不了作用。聽說某種「毒鼠藥」非常靈光,於是我們花大把現洋買些來用。結果在放藥期間,牠們深居簡出,只有一些小老鼠,耐不住寂寞跑出洞來玩耍。一不小心誤食喪命,卻不見大鼠前來上當。

 

  過段時間,人鼠之間的鬥智仍然繼續。眼見前用各種方法皆不奏效,遂在網上找尋一些殺鼠密招。而在這段空檔裏,天天見著牠們,在你面前若無其事的揚威竄跑,心中那股怒氣不免蠢蠢欲動。可是追牠打他根本無濟於事。再看看那貓兒的懶勁,恨不得將牠也狠揍一頓。

 

  好了!這下改用「黏鼠板」總該有效吧?奉勸你別對它太有信心,擺了好些時日也沒收穫。這日老妻在流理台洗碗筷,牠親眼看見一隻大鼠在黏板附近,竟是以美妙姿勢跳躍過黏板,跑到另頭撿拾麵包屑大快朵頤。如此誇張之情景,簡直讓人恨得牙癢癢的。

 

  更不可思議的是,這些黏鼠板似乎故意跟我過不去。妻聽人說:「擺板位置千萬不要說出來,因為老鼠聽懂人語,牠們聽了會故意閃避的。」老妻真的信了這話,每次擺放在哪裡都不吭聲。這個結果,我踩到的次數比老鼠還要多。我想那些鬼靈精,一定躲在角落裏偷笑我吧?

 

  年假期間孫兒們都回來,我將夫妻放置黏鼠板的經驗告訴他們。小蘿蔔頭們,聽了莫不轟然大笑。他們還消遣我說:「嘿嘿!這也不錯啊,多讓你傷腦筋,可以避免老人癡呆症找上你喲!」最讓我受不了的,他們竟然將「黏鼠板」改名為「阿公黏板」。各位請評評理,這些傢伙養大了他們,竟與老鼠一起欺負老人家,您說說看,這是不是「養老鼠咬布袋」呀?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聰明的老鼠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