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故事

照片-普通式名片-[網摘]。

名片-多頁摺疊式2

照片-折疊式名片-[網摘]。

名片-CD式3

照片-CD式名片-[網摘]。

名片-背後註記4

照片-名片背後之註記-[網摘]。

名片-名片儲存4  

照片-一般之名片儲存-[網摘]。

 

 

 

『名片故事番外篇』

 

  今早我到機場接一位素未謀面之商友,甫一見面他給我一張鑲金框的名片。這張名片造型十分特殊,令人大有一見難忘之印象。加上他的名片之表面,有著一股濃濃的玫瑰花香味,短時間內想要忘卻他也真不容易咧。交換名片在商場上,或者一般交流場合上乃屬常事。因為名片交換不但是一種見面禮貌,它也是交流過程中必要之行為,所以個人對這種動作習以為常。

 

在下初次參加一個工會的大型活動,一忽兒功夫就收下廿、卅餘張大小名片。由於個人甫自商場過來,萬沒想到這種商場交流禮節,竟也在這種場合裏盛行著,著實讓人眼界為之大開。這日閒著無聊之餘,我將這兩年內參與交流所收回的名片,全部拿出來加以整理一番。哇塞!仔細計算一下,竟然多達五百有餘。換言之,我在這兩年的社會交誼活動裡,至少証明我已和五百多位友人見過面。

 

或者曾經與他們在一起討論過啥麼事?或者它的主人不過只是點頭之交罷了。面對著這些名片仔細回憶一下,意外發現有三分之一並非親遇者,它們大都是通信時的夾帶,有的則是展覽場上自己收下的。而這些名片的主人,來自世界各地之大小國家地方。他們有的與我有生意關係,有的是我同窗好友。有些是朋友的朋友,有些雖然有記下提要,但實在是記不起他是誰啦?

 

至於他們的職業包羅萬象,有些是向在下邀稿之編輯,有些慕名想要與在下交流作者或學者。甚至還有些是向在下推銷或購買商品者,名目之多不勝枚擧。最為特殊的是某團體龍頭之名片,林林總總竟有十數個抬頭(職銜)。他有一張摺疊式的名片,名字印得小小的,頭銜之多見者嘆為觀止。從董事長理監事到幹事無一不具,名堂之多令人眼花撩亂。還有四、五項不相干的職銜裏,「XX早覺會庶務」、「XXX山堂侍奉」最為特出。

 

某次個人在教師會館與他相逢,笑著問他這時啥麼工作,他很正經的告訴我說甚麼都管的職務。聽他解釋內容,不禁的讓人有種啼笑皆非的感覺。我有一種習慣,喜歡將收到的名片,趁休息時間或在臨睡之前,將記憶所及之回憶梗概,約略筆記在名片上藉以加強記憶。或許習慣使然,第二次在見面我一定直呼對方姓名或職銜。

 

許多朋友非常訝異,等到我提到初見時談些啥麼,常使對方愕然久久。這是個小小撇步,它不但讓我在人情場合無往不利,即便在商場上也大有搞頭呢。許多很難剃頭的商談場合,我都能輕鬆的過關斬將履險無虞,這全都是靠著這一祕招之表現。人是群居動物無法離群索居,名片就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介質。交換名片坦誠心意,職銜多寡並不是重點,隨俗一點,意思到了就不會失禮。

 

個人初出茅廬就職於日本公司,名片文化深深植入我心。記得每回早朝會活動,檢查名片就是一項重點工作。主管認為名片不帶身上,生意談成之機會必然渺茫。他們驕傲自己的名片文化,注重名片禮節。與人交換名片畢恭畢敬,印象不佳或態度浮傲者與之交換,人走立刻將其名片丟進紙屑箱內,甚者還會叫職員撒鹽驅邪呢。後來我自己開公司,與人交換名片總是小心翼翼。

 

記得剛剛投入商場之時,我的小心翼翼方式,常讓一些初識對方不瞭解,以為在下是故意的做作。其實,這些行為之發生,大都是因為在下受到教養之環境與眾不同罷了,自從我在商場經過磨練之後,一直想將這種早已養成之習慣修正過來。奈何積習已深,根深蒂固,加上一再的因循閃避,終至無法改正過來。不過說句實在的話,想要在短時間裏修改過來,還真的有點不太容易哩!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名片的故事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