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與螳螂拳螳螂2螳螂3螳螂4螳螂拳5  

照片-螳螂 & 螳螂拳-[網摘]。

 

 

 

 

『螳螂的生態故事』

 

  高中同學之中,有位住在碧潭對岸的呂姓同學。此人身材高瘦,但兩眼炯炯有神。言談之間,雙眼會射出光芒,像似要穿透人心似的。同學裏傳言,他的拳術十分高明,曾在校門口撂倒他校來此滋事的學生。他的拳路靈活異常,自稱拳名叫「螳螂拳」。由於拳名很特別,我很希望能夠看他表演全套一飽眼福。機會果然降臨了,這日放學時刻,我帶路隊前往火車站搭車。

 

路隊剛剛走出學校門口,出現數名別校的太保學生。他們屌兒啷噹的聚集在校門口,口出惡言面露挑釁神色。有個身材矮胖的傢伙,竟然還出面阻止路隊之去向。我低聲下氣對他好說盡,他就是不願意讓出通路。此時,呂姓同學將書包交給旁人,走上前去便是快速的出手。只不過三兩下招式出手,便將那個胖子撂倒在地。此舉引來騷動,對方十餘人一擁而上,朝著呂同學揮拳進攻。

 

呂姓同學不慌不忙的應付,片刻之間路隊秩序大亂,男女同學紛紛走避。但見呂同學在眾人之間,平胸提起雙手,彎曲若似螳螂雙鈎,迅速的使出拳法,左拳右掌交替出手。狀似螳螂在打架,左撓右抅,硬是將那幫傢伙打得東逃西竄。訓導主任適時出現於現場,怒斥來犯學生起她們離開,否則將會報警處理。碩到報警他們害怕,這才順利的擺平了這場爭執。

 

那時之場景記憶深刻,直到現今猶深印腦海。我校訓導主任最討厭學生打架,尤其在校外更是嚴厲禁止。不過這次的情形特殊,他也只好以冷處禮讓事件不了了之。事後同學紛紛圍著呂同學,七嘴八舌誇讚他的功夫厲害。大夥纏完問完說完之後,我將呂同學拉到一旁,問他剛才是用啥手法擊退強敵?他只輕描淡寫的告訴我說,他使用的是「螳螂拳」。說完這三個字我想再問,但他已三緘其口,再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

 

  「螳螂」閩南語稱「草猴」,意喻牠像草地上的猴子般輕巧伶俐,再強的昆蟲遇上牠,都得對牠禮讓退避三分。螳螂的體型不大,可是戰鬥力十分強旺。牠的一雙前腳壯而有力,昆蟲們與牠對鬥都討不到好處,牠只需操用那雙前腳,左右來回撓鉤幾下,對方的頭顱就落地一命嗚呼了。如果人類無知,想用手指去騷擾牠。牠立即昂首挺身,聳然舉起那對前腳,進入戰鬥姿態積極備戰。

 

此刻那人若還不知趣,只要稍動手指,馬上便遭到牠的強力反擊。牠會不客氣的撲身上去,咬住手指拼命啃囓,保證不消片刻,那人必會被咬得痛楚透心,哇哇鬼叫不已。生物老師曾告訴我們,螳螂家族在地表上,至少有兩千多個品種在活動。不過在這偌多品種裡頭,台灣只有17種罷了。螳螂身上的顏色,只有綠色與褐色兩種。不管體型或體色,牠們都是肉食性之強者。蚊蠅飛虫是他們的最愛,目標一旦被牠鎖定,再強者也難逃一死。

 

  「弱肉強食」是生物界生存的原則,螳螂尤將此原則發揮得淋漓盡致。攻擊他虫弱小習以為常,就是自相殘殺之劇目也經常上演不休。每於春夏之交,正是牠們忙於交配的旺季。雌雄求偶十分有趣,但見成熟之雄螳螂,振翅鼓腹顯示威風,步步為營的爬向雌螳螂身畔。雄螳螂之求偶動作頻繁施展,趁著雌螳螂不注意之剎那,牠便跳上雌螳螂背上,於是展開了長時間之交配任務。雌雄螳螂長時間的交配完畢,雄性螳螂很少能夠全身而退。

 

由於雙方交配期間,長時間顆粒無食,事完之後精疲力竭之餘,雄螳螂的下場很慘。牠被雌螳螂斷頭撕碎身體當飯吃個精光,最後只剩下吃不下肚的羽翅罷了。螳螂喜歡棲息於草叢、花樹、或矮叢林或青草叢之間。夜伏晝行,故於白天長可見到牠的身影。至於牠的壽命,在野外可活30-50天,若被人類飼養,其壽命僅只10天左右。不過我的童伴阿喜子,他飼養過一隻褐色螳螂,牠奇蹟般的活了好幾個月咧。我不喜歡螳螂,但我的死黨們卻都愛死牠們啦。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螳螂的故事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