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傳秘方-1.jpg

祖傳秘方-2.jpg

祖傳秘方-3.jpg

祖傳秘方-4.jpg

祖傳秘方-5.jpg

照片-成堆之祖傳秘方-[網摘]。

 

 

 

          『漫論祖傳秘方』

 

  每屆補冬之日,家家戶戶的祖傳秘方紛紛出籠。老祖父在世之時,老人家常會說:「藥補不如食補。」這句話沿傳至今,它的內涵已大大修正。因為現代人已將藥補與食補揉合一起,這就是今日大家耳熟能詳的「藥膳」啦。其實藥膳在中國傳承至少千年以上之歷史,只是習慣將它擺在冬季進補上。如今因為社會景氣好,大家吃飽穿暖已夠滿足,所以,它才返璞歸真而促進藥膳之重視罷了。

 

  藥膳之復興,有人依賴中醫師之處方簽照單抓藥,有人則依賴祖先留下之祖傳秘方進用。這些祖傳秘方源遠流傳,代代相傳,其中之效用如何完全不知,吃著吃著沒人受害,它的地位就這樣被確認了。我家也有兩帖祖傳之藥膳處方,一是全味大補湯,一是四神湯。前者經過山村中醫師天祥伯之確認胡扯,所以在老祖父手上將它消除。另一味四神湯則沿傳至今仍繼續使用著。

 

  我家四神湯之素材包括淮山、白果、芡實與薏仁。其中之白果有時以蓮子替代,反正都是由主廚者去安排。不過要更換其中之素材,必須家中之長老決定方可行之。然而傳至家父時代,因為經濟因素很少使用它了。再傳至我手中大都由妻負責,反而是使用她家的四神湯,要不就由居家附近之中藥嚎代為調配,不過其中素材大同小異,至於成效如何只有天知道啦。

 

  目前四神湯成為街坊普遍之藥膳,因為涉及成本利益問題,所以,其中之素材使用各異其趣,當然它的效果也就各說各話囉。某日,我與一位中醫師聊起藥膳食補問題。這位中醫師風趣的的告訴我說:「藥膳食補之效用,其實,心理效用大過於實質效用。至於這家吃那家也吃,只不過是求其心安罷了。」我家么叔日據末期被日軍徵釣韋軍伕,遠送至海南島服役。

 

  在軍中由於家叔能言善道,拍馬奉承功夫到家,因此在軍中他並未吃到苦頭。當時家鄉徵調十餘人前往,平安返鄉只有少數幾人,么叔就是那少數中之一。當他回到家鄉身無長物,僅只一大疊無用之軍鈔與一張中藥秘方而已。那張秘方么叔十分珍視,從來只是嘴巴說說並不輕易示人。他一再強調秘方主效是強筋壯骨之用,只是藥引子烏骨雞台灣沒有,所以那張秘方始終沒有試用過。

 

  某日,么叔換洗衣服忘記拿走秘方,家母洗衣之時發現取出,要我送過去給么叔。斯時我是小學三年級學生,看看秘方之內容都看得懂。它是由烏骨雞、當歸、杜仲與金銀花之組合。分量多少全都沒有註明,它根本就是廢紙一張嘛。么叔將它珍視似寶,根本就莫名奇妙。我問么叔這張秘方從何得來的?他說在軍中聚賭之時贏來的,只因么叔所懂漢字不多,所以被對方給矇混而不自知。

 

  我將實際內容告知么叔,但見他臉上一陣青一陣白。我怕遭受颱風尾波及,轉身便想走人。但是么叔將我叫住,他怕糗事被大家知道,故爾帶我去覆儘得柑仔店,買一包金柑糖巴結我。么叔要我絕對保密不准洩漏出去。他還狠聲警告我,要是洩漏出去了準有好罪可受!這個秘密我嚴格遵守部外漏,直到么叔過世至今算是首度之披漏。

 

  某日,我趁假期在家整理舊書之時。突然從書頁之內,飄落一張來路不明之中藥秘方。它的內容是中醫所開具,因為字跡古怪完全看不懂,於是我將它送請熟識之中醫師鑑定,結果他說此方全部胡扯亂來,他說:「人只要三餐吃得下,晚上睡得好,哪還需要啥麼補身藥方啊。」經他這麼一說,從此我就不再相信任何的祖傳秘方啦。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