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鍋魚頭砂鍋魚頭2砂鍋魚頭3砂鍋魚頭4砂鍋魚頭5  

照片-砂鍋魚頭-[網摘]。

 

 

 

 

『珍味砂鍋魚頭』

 

同事經常取笑我,說我與吃特別有緣,走到哪裏都有美食可吃。若以出社會這些年的經驗,同事之笑話恰如其分,一點都不為過。在這一年裡我的吃運亨通,跑南跳北一點都不覺累。當時電子業正是興隆暢銷,我也搭上便車與朋友出資合作,開了一家工廠在高雄的內惟埤附近。為了監督訂單之進行,應付客戶交代的出貨的準時。我經常出差到高雄,就近駐廠嚴格逼貨以應付檔期。

 

出差並不是輕鬆之事,尤其三餐在外解決十分麻煩。幸好工廠附近有座大廟廣場,聚集許多攤販在此作小吃謀生。冷飲熱食攤聚集不少,南北口味齊全,所以我的三頓幾乎都是在這裡解決。每個吃攤我都光顧過,一回生二回熟,和老闆們混熟後好相處。當他們知道我從台北來,不但對我另眼看待,他們還怕我吃膩口味,故要我自己提供想吃些甚麼?然後由他們就去張羅。

 

他們的熱情與服務態度令人激賞,儘管已離開那裡很久,我仍然對他們念念不忘。高雄廠的負責人姓廖,他是經由在地朋友之介紹,高薪聘請他來當廠長。這日他突然開口說要請我,去他家吃其親自下廚的沙鍋魚頭。有吃我怎會拒絕,馬上答應接受他的熱情之邀。於是我們坐著他的野狼125上路,廿餘分鐘之後到達他家。但見廖妻拿出涼水雨西瓜招待,旋即進入廚房忙得滿頭大汗。

 

眼看著她忙碌不停,努力的在砧板上切青蒜剁魚頭。我走過去想出手幫忙,可是她叫我去客廳等吃就好。說實在的,我很想看她如何燒煮?因此,我就賴在廚房不走。她還殷殷勸我去客廳納涼,我卻真的賴在那裡不走。最後他拗不過我的堅持,只好拿條圍裙給我防油塵。今天她買的這顆魚頭很大,我看很像是大頭鰱魚頭。問清楚之後,才知它是烏鰡魚的頭。

 

廖妻將它剁成四片,剛好裝滿一個七人份的陶鍋。因為陶鍋新買,所以她先把陶鍋放火上退土味,並利用一塊豬油肉在鍋內來回的擦遍,然後再用清水燒開去除陶鍋之土味。之後,他先將魚頭炸煎得焦黃。接著將辣椒與蔥蒜放入陶鍋爆香,爾後全部部食才順序放入陶鍋內燜煮。她彎下身將火轉旺,待鍋水沸滾後,這才將鍋蓋揭開放於一旁。

 

等到鍋內水滾減至七分左右,她就放一大匙的沙茶醬入鍋內。溫或慢慢的燉煮之下,滿屋生香令人垂涎欲滴。等待鍋內之魚湯燒熬至乳白色,她便將砧板上所有剩餘之辛香料,全部投入鍋內,再蓋上鍋蓋燜約兩三分鐘起鍋上桌。當日由於我是主客,故爾分得一大塊的魚頭。廖妻還用大碗公,裝的滿滿一碗的搭料交給我。我拿起筷子先夾些蔥蒜葉入口,甜甜的魚湯滋味讓我胃口大開。

 

我再挾起魚頭的一部份,端詳一會之後開始吃它。入口嫩脆的魚皮,以及鮮甜香辣的魚肉,讓我吃過之後回味無窮。而鍋內喊魚汁同燒的豆腐,外觀白嫩細緻引人垂涎,挾塊入碗呼吹稍涼之後送入嘴裏,鮮甜爽嫩之口感從未吃過。一起在鍋內熬煮的白菜和青蒜,軟爛不泥入口即化。這頓沙鍋魚投資滋味雋永,至今回味依然吮指追味。它算不上豪華之鍋煮魚頭,但卻留給我至深之印象。

 

總之,這頓砂鍋魚頭是我歷來所吃過者,口感與味道最棒的一次。記得老祖母迷信方術,喜歡卜鳥掛和算斗數。記憶所及,她曾聘請三位相師替我算過小命。三位算命師傅算過的結果各異其趣,唯一共同的地方,都說我這個人的食祿不錯。一輩子沒啥麼官運,但卻吃遍四方之美食。現在想想我的食祿確實不賴,四海內外之料理幾乎讓我嚐遍。因此我常對老妻說,那三個相命師真的有夠厲害哩! 2014-04-09修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砂鍋魚頭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