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床邊講故事床邊碩故事2床邊說故事3床邊說故事4床邊說故事5  

照片-床邊說故事-[網摘]。

 

 

 

 

『講故事說自己』

 

  聽故事永遠是孩童們的最愛,而說故事永遠是大人們最苦惱之事。自從被孫兒們纏上,每晚都需講個床邊故事,他們才願意靜心入睡。一路講著說著,這才發現故事來源不多。儘管有許多世界童話可以擷用,網路這般發達,隨時可以上網摘取。可是一天晚一篇,其消耗量還是蠻驚人的。其實,因為孩子早熟,受教程度提早,加以網路之發達,許多童話故事他們早已耳熟能詳,因此,在故事之挑選上煞費苦心。

 

經驗裏發現:經常你才開口起講題目而已,孩子們已連呼「聽過了!聽過了!」迫使您不得不另改題目或內容。為了解決這個難題,於是我開始自己編故事以應付之。新故事以一篇狗故事開場,它是我練習中文輸入之時的副產品。主角是以我家飼養的狗為先鋒,接著是鄰居家的狗,在慢慢擴張到村子裡社區裡的狗,甚至流浪夠,以及國外的狗故事入篇。一晚一篇,足足講了一年多才講完。

 

就在我的狗故事說完三分之一的時候,我發現故事的消耗速度,遠比想像還快許多。為怕故事接續不上而「開天窗」,於是我又開始整理我的商旅日記,從中挑出一兩百篇,以作為狗故事之接棒者。之後,再以我的童年回憶為候補,左抓右補,勉強維持至今又快見底啦。我私下約略的計算一下,在這短短的四年裡,已有千餘則床邊故事,從我的嘴裏說出去。

 

回想起來,自己這份功力不知打從哪來?尤其孫兒們堆我說:「阿公,您說的故事同學們都說好棒耶,她們都問我是哪本童話裏的故事?我說是我阿公自己編的,他們聽了都連吐舌頭說太厲害了……」雖是童顏童語,竟也讓我聽了,有點洋洋自得的感覺咧。如此一ㄔ亍之間又過一年,故事的來源已有點捉襟見肘。苦思不得其解之際,突然腦子理想出一個餿主意。

 

於是我心在想:何不自過去說過的千篇故事之中,抽出幾篇舊飯重炒。怎知我剛說個開頭,他們又是異口同聲的說:「阿公,這個故事講過了……」記憶力較佳的孫女,她已將故事內容說了出來,害得我當場尷尬不已。由於故事來源不易,我已有些倦勤的意念。某晚說故事之前,我將自己想停止說故事的想法,說出來徵求他們的意見。

 

怎知孫兒們未讓我把話說完,異口同聲的鼓譟說:「我們完全反對!」看著他們意志堅決,我的態度又軟化下來,只好咬緊牙根繼續說下去,以滿足他們的要求。為了應付孫子們的要求,於是我將故事內容,安排在故鄉的母河後龍溪的身上。我從後龍溪上游說到中游,又從中游說到下游,甚至連出海口也沒放過。接著,我又將童年在溪裏抓魚,摸螺挖蟹的故事一一搜納入內。還有很多童年之記憶,也都被我引用到故事上。

 

最後,我連溪內之石頭、水紋、螞蝗水蟲也都說盡了。雖然我如此認真的搜尋,依舊難以應付兒孫們,每晚說一則故事之急迫需求。此時之我,每天為著尋找故事題材,真可說是翻遍書籍、看盡電視、上盡網路。整個人天天忙得,就像是一隻無頭蒼蠅似的。本來我有一套英文的「世界名著簡易本」書籍,準備將它們翻譯成中文,留給兒孫們當啟蒙教材。

 

「病急亂投醫,事忙亂找碴。」我將主意打到它們頭上去,相將它們拿來應急。這部書共有十五册之多,平日因它們佔位置,所以,將它們收入紙箱放進儲藏室。這會兒急著需要,翻箱倒櫃卻找不到它們的蹤跡。為此我又拼命的去逛舊書攤買二手書,或到書局尋找風漬書打游擊充數。奈何找到的故事,比我說出去的還少。使盡辦法成果小,於是餿主意打從頭,我又投入自編故事的泥淖中,每日強迫自己編出一則。積少成多,繼此以往,說不定有一天,我真的會變成一位著名的編故事專家咧。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床頭故事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