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腐產品豆腐皮2豆腐渣3豆腐干4豆腐5  

照片-豆腐產品舉例-[網摘]。

 

 

『豆腐的思念』

 

這年的暑假來臨,同學吳文標(化名)邀我去他家玩耍。那時我家甚窮,每次去他家要回家之時,他家人就會送我一大包豆腐渣。用豆腐渣與韮菜或青蔥拌炒,經濟實惠口感不錯,它可以當菜亦可充飢。每當我帶豆腐渣回家,就如同加菜一般,全家大大小小笑容滿面。有時候他也會送些腐皮給我,用它燴炒薑絲味道好吃又是下飯。

 

  國清伯伯是吳家的遠親,卅歲那年,自三角湧來到江子翠吳家學習製作豆腐。此人沉默寡言工作認真,尤其操守深受吳家人欣賞。他來這家豆腐工作坊時,年紀稍嫌太大。可是他的努力學習,很快便學會了豆腐的製作技巧。四十歲不到,他已是遠近馳名的豆腐師傅了。阿清伯伯從阿清被叫到清叔、清伯、清阿公、歲月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四十餘年。

 

  平日阿清伯伯與人為善,得有空閒便埋頭於豆腐食譜之研究。他從不藏私,一有心得立刻傳授給附近的主婦們。因是之故,他在江子翠頗受主婦們尊敬。許多主婦都叫他「豆腐阿伯」,孩子們則叫他「豆腐伯公」。不管人家如何稱呼他,見人他總是一付標準的笑容和動作,揮揮手點點頭然後慢慢走開。

 

  吳家豆腐產品種類繁多,豆腐、豆乾、油炸豆腐、豆腐腦、豆腐條、豆腐角應有盡有。唯一不生產的就是臭豆腐。主人說這種技術沒把握不敢亂來,況且發酵過的豆腐製品對人體有害,他們寧可在傳統豆腐上多下工夫。淡水有家賣「阿給」的店家,不辭遠途之跋涉,從淡水到江子翠吳家買油炸豆腐袋,由此可見吳家產品的品質如何優秀了。

 

  吳家生產的豆乾有兩種;一是見方小塊薄豆乾,一是大塊表面染以黃栀者。前者可以製作零食,後者作為牲禮供品。「阿給」日文油炸物的意思,店家將特製的油豆腐,去芯填以冬粉韮菜與豆乾丁,再用瓢瓜絲帶封口,放入高湯中同煮與關東煮相像。也有店家封口後回鍋小炸,反正吃法各憑所好就是了。

 

  我們家人喜歡吃乾或濕的腐衣料理,切絲炒薑絲離鍋上桌滴些香油,香鮮可口大人小孩都喜歡它。有時候用濕腐衣包什錦菜或填入魚漿,入鍋翻炸至金黃離鍋瀝盡油脂,沾些甜辣醬或海山醬都好吃。至於豆腐皮對我而言,它就是我們家的救命菜餚。吳文標(化名)每次送我一大埒的乾豆腐衣,雖說它們是淘汰下來的不良品,但我還是對他感激不盡,因為有了它,我家就不用愁没菜上桌了。

 

之後,我家土地被徵收為國中用地(今之江翠國中)。原有地上物與建築物,通通被推平變成學校操場。我們家人則分散居住於板橋、樹林、與中和等地。各自謀生,各自獨立,相聚只有在年節或幾個主要要日子裏。由於個人的工作忙碌,甚至家人幾年難得一聚。如有聚會必定會提及吳家豆腐廠之往事,大夥對它都念念不忘。

 

而我那位同學阿標,他已成為地方上之一雄。他自年輕便從事政治活動,為民喉舌奔民之利,服務人群的成果輝煌令鄉民們景仰景仰不已。可是他家的豆腐廠,卻因無人繼承早已歇業。每次我找上阿標也談不上幾句話,便因他公事繁忙而分手。因此,對於他家豆腐廠的思念,只好將它深留在我們的心坎上了。 【完】

 

附註:文內之姓氏與名字皆為化名,如有雷同請海涵-作者謹聲明如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豆腐產品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