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瓜田風光西瓜1西瓜2西瓜3  

照片-西瓜-[網摘]。

 

 

 

 

『黑傭華連太的故事』

 

早上九點多,莒光號火車載著我和黑傭華連太抵達後龍。走出火車站前,吃點東西,然後兩人踢步慢逛走到老友家門前。卻沒想到撲了個空找不到人,於是我在四合院外,高聲呼喊朋友的名字。這時隔壁有位老人探頭看我,我認識他老人家,急忙開口問道:「來旺伯歹勢啦,是我劉ㄟ啦!阿義伊一家人去哪裡啦?」

 

老人盯著我瞧了老半天,他才用顫抖的聲音對我說:「伊一家人攏去瓜仔田哪啦。」阿義家的瓜田我知道在哪裏,所以,我大聲向老人家說聲謝謝,然後帶著黑傭直往阿義家的瓜田殺過去。走出莊子尾,打老遠我就看到許多瓜農在田裡忙碌採收。西瓜怕雨,雨水多瓜不甜不好賣,因此,大家就得趁機趕在雨水來臨之前,將成熟的西瓜摘下出售。

 

老友阿義家的瓜田在西邊,我們穿過三家不同主人的瓜田,最後才抵達阿義他家的瓜田。巧的是在田頭就遇見他嫂子,她忙高喊阿義說我來了。我們在瓜田旁的大樹下見面,與他的家人和朋友一陣寒喧過後,大夥坐在樹底聊談收成。此時,還有數名工人仍繼續在瓜田裏努力。瓜農說西瓜是嬌客,從播種、篩選、栽種、鋤草至收穫一點也不能馬虎。

 

成長期間一路必須小心照料之外,還得靠老天爺賞臉給飯吃呢。成長期怕乾旱,成熟期又怕泛澇,長期的努力裏,老天爺只需開個小小的玩笑,一年的辛苦就得付諸東流矣。早年風調雨順,尚有些小錢剩餘可存起來。如今天理失調,風不調雨不順,瓜農費盡勞力與金錢,甚至加倍的照顧它,不僅辛勞無法回報,就連基本生計都成問題。本厚之瓜農,尚可撐些時間度過難關,小本瓜農之苦可想而知。

 

為了生存,他們不得不動動腦筋改變一下眼前狀況,將農天化作休閒遊樂區,便是小本農家聯合起來的作為。現代人將瓜田當作休閒農場,「摘瓜之旅」川流不息。他們走進瓜田東摸西摸,活動從西瓜品嚐親自摘瓜至挑瓜玩瓜,玩得不亦樂呼。可是瓜農心在淌血有誰知道?我的黑傭看大家在艷陽下努力,他也躍躍欲試,很想要下田幫忙。我看阿義忙得滿頭大汗,所以就准許我的黑傭下田去幫忙。

 

但見他快樂的挽起衣袖,露出黑而油亮的手臂,下田幫忙去了。大夥見他動作嫻熟大感意外,其實,他來我處服務之前,他是我國非洲農耕隊所聘請的在地長工,他的動作熟練何奇之有。這位黑傭叫華連太,因為出生於西洋情人節,所以,醫院接生之醫生將他取名如此。其實在非洲許多當地人沒有洋名,是殖民者為方便呼喚傭人,所以才給他們取個洋名字。

 

非洲人取的洋名字很怪,哪天出生就用那天取名。比如說星期一出生,他的名字就被叫做曼德。星期二出生便叫做杜斯德。依序溫斯德、瑟斯德、福來德、全非洲黑人幾乎都是「德」字輩的傢伙了。有趣的是,哪天您的黑傭在市場走失了,或是您心血來潮,登高一呼「杜斯德」的名字,我敢保證立刻會有一打以上,相同洋名字的黑人出現在您面前。

 

華連太高中畢業,年輕力壯工作認真。受到政治因素之影響,當地政府解散我農耕隊之後,他就失業而找上我工廠尋職。他在迦納農耕隊服務十餘年,待人接物彬彬有禮,讓我覺得他是可造之才,所以,我才將他錄取放在身邊親自調教生意。這會兒,瓜田裏有了華連太的幫助,一甲多的西瓜收成提前完工了。休息時間就在大樹下,阿義慷慨的拿出四顆大西瓜請客。

 

碩大西瓜遇刀即裂,瓜囔沙沙甜甜入口即化,吃過之後,口齒之間仍然留有淡淡的瓜香,歷久不散,一吃再吃絶不厭倦。回到四合院阿義的媳婦殺雞宰鴨,池塘養大的草魚也被抓來沙西米一番。鄉下料理擺滿一桌,大塊肉大碗酒你來我往熱鬧滾滾。非洲人不善吃魚,阿義他爹猛夾魚肉給華連太。結果魚肉堆滿飯碗,華連太只有一臉無奈望著我。

 

看到他的可憐相,於是我便把非洲人不喜歡吃魚的習性告訴大家。萬萬沒有想到,我的陳述卻是引來滿桌的轟然大笑。所有的的雙目圓睜,大夥的眼光都投射到華連太的臉上,害得他尷尬臉紅不知所措。一臉求救的神色,令我感覺心痛又不好意思。幸好他的膚色通體透黑,所以外人看不出他的臉紅,否則在我身邊,憑空的又會多出一個紅臉的關雲長咧!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瓜田景緻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