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陶笛陶笛1陶笛2陶笛3  

照片-陶笛什錦-[網摘]。

 

 

 

 

 

『陶笛往事隨筆』

 

那年暑假的某日,從事陶藝的年坤哥,他又出現在我的辦公室。一臉絡腮鬍沒修整,臉色就像好幾天沒睡醒的刺猬,差點讓我認不出是他來。他從手提的塑膠袋裏,拿出了廿餘個陶笛擺我桌上,個個色彩鮮豔造型討喜,個體長短寬窄圓扁各具特色。他問我這些玩意兒能外銷嗎?我仔細的端詳好一會,這才回答他說沒試過沒把握。他聽了覺得似乎有希望的樣子,兩隻眼睛瞪得大大的望著我。

 

然後悠悠吐出一口氣來,嘴裏說:「那就麻煩你試試看吧!」就在他的熱切中,我要秘書將他的陶笛放入贈品纇開發客戶。秘書做事非常積極,在我決定之後立即展開作業。她從年坤哥帶來的作品中,挑出五種形狀四種顏色,在簡報室拍照並聯繫印刷廠,儘快前來取案稿以便印刷DM目錄。公司業務方針是劍及履及,傳真力刻發出推薦信函給客戶。

 

半個月後第一張訂單出現,速度之快令人感到意外。為了能更瞭解其產品特性,我從桌上的陶笛堆中,挑出一只要他吹奏給我聽聽。天啊!那不起眼的陶笛竟然嗚嗚出聲,就在它巧妙的手指和嘴巴的運作下,吹出了有模有樣的旋律。接著我要求他教我吹奏,他突然變得很拘謹,仔細的把陶敵的指法,以及它的音量控制方法傳授給我。就在陶笛嗚嗚聲中,我迅速學會基本音調之吹法。

 

一練再練,勤練不歇,等到我摸熟技巧之後,他另外拿起一只陶笛,信手吹奏起「魔鬼進行曲」與「桂河大橋」給我欣賞。我被陶笛的優雅音韻所吸引,不自覺的也跟著躍躍欲試。於是我在年坤哥的引導下,幾首熟悉的流行歌曲,便自我的笛下流瀉出來。我人已被笛聲所陶醉,陷入音韻之旋律中和他合奏起來。等到我們的合奏結束很久,我才逐漸的恢復意識。

 

  午餐時間已到,我留他一起進餐吃便當。他没推辭,秘書拿便當過來立即開動。吃完後小休一會,他再傳授我其他的指法、換氣方法、以及一些吹奏中的取巧撇步。最後,他要求我獨自吹奏「甜蜜的家庭」,我邉吹他邉打拍子,隨時糾正我的指法與錯誤,直到他認為滿意之後才離開。自從年坤哥的陶笛熱賣之後,他常受邀到各地的文化中心演出。

 

為了壯大陶笛之演奏之聲勢,有時他也會邀我和公司裡之職員,前去濫竽充數藉以應付局面。半年後他的興趣轉入交趾陶的製作,單獨一人揹起行囊,去海南島訪求交趾陶名師深造。從此他就長期逗留在海南島,迄今仍未見他有回鄉之打算。19906月月中旬,我有朋友去海南島從事投資考察之旅。因此,我託他幫我找尋年坤哥的下落。

 

這位朋友相當熱心,他透過各路關係幫我尋找。甚至還雇用一位當地人當嚮導,帶著他四出尋找交趾陶師傅住處,或拜訪交趾陶工作坊,探聽年坤哥的下落。遺憾的是我這位朋友,在海南島費盡心力,並還動用了所有關係,結果就是找不到年坤哥的蹤跡。返台之後他告訴我一切經過,他的熱心讓我感動得無法說話。同時,我也因為懷念著久無消息的年坤哥,一時之閒還愕愕的愣立當場,久久無法自己呢!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陶笛往事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