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火蟲生態螢火蟲2螢火蟲3螢火蟲4  

照片-螢火蟲生態-[網摘]。

 

 

 

 

『螢火蟲之往事筆記』

 

  螢火蟲與我的童年有著密切的關係,牠是老天爺賜給村童的最佳禮物。因為有了牠的存在,使我的童年公關做得有聲有色,亦使我的童年變得多采多姿,更讓我到處受到同伴們的歡迎。因此,每每提到螢火蟲之事,我的內心便會掀起一種莫名的悸動。故居附近有條三、四米寬的排水溝,在未修繕之前兩岸雜草叢生。但在年底停水修溝之時,兩岸之雜草就被砍除得乾乾淨淨。

 

就在雜草叢生的年代裏,每年一次雜草剷除過後,在其根部可見到許多蠕動的小黑蟲。每條小蟲的尾部都有一個小綠點,夜晚到來都會閃閃發光。當時年紀小,以為這些小黑蟲有毒而不敢碰牠。迨至小五上過自然課之後,這才知道牠們是螢火蟲的幼蟲。您可別小看這些小黑蟲,牠們吃水溝中的蟲螺功夫,可是一級棒的咧。排水溝中之水蟲出現,小黑蟲便會自岸上滑入水中。

 

牠在水中張開牠那如鉗似的小嘴,狠狠的咬住蟲體。然後慢慢的吮吸蟲體內的汁液,直至水蟲被吸乾為止。之後,牠還會把剩餘之蟲體,連皮帶肉吞食得一乾二淨。至於遇上田螺或小水螺,牠會鑽入螺殼內慢慢享受,直到螺肉吃盡才會爬出螺殼,心滿意足的爬回岸上。排水溝內經常見到,許多浮出水面的無肉螺殼,這些就是小黑蟲的傑作。

 

進入初中上博物課,聽老師講解螢火蟲的生活史之後,這才知牠的幼蟲,在羽化之前是屬於葷食的兩棲小動物。春末夏初萬物滋長茂盛,螢火蟲的幼蟲羽化成為飛蟲。黃昏一到紛飛於空間,尾部的螢光發亮,閃爍不停的翱翔於水岸草叢之間。村童見到螢火蟲現身,個個先是目瞪口呆,接著便是一陣歡呼!然後爭相追逐螢火蟲去了。

 

個子高大的孩童用扇子撲捉,個子小的就沿著水溝岸上的草叢間活捉。許多小孩捕捉螢火蟲之時,忘了危險而跌入水溝中者大有人在。掉入水溝中的小孩,見到同伴在岸邊嘲笑他,加上害怕回家挨父母扁揍,幾乎每個都會,藉勢坐在水中嚎啕大哭。雖然如此,一些小孩還是會伸出援手,將跌落水溝的小孩拉上岸來,並以溫言相勸讓他止哭。

 

「數大就是美」,單隻螢火蟲飛舞在空中,會讓人覺得牠很孤單。若是成群結堆在飛翔,其陣勢就顯得十分壯觀。某個雨後的夏夜裡,排水溝旁之螢火蟲羽化出關。夜色降臨群螢飛舞,聚合的螢光將溝按照的通明光亮。牠們分成數個小團隊互相競飛,那場面很像今日的煙火大會,飛下竄上的隊伍十分美麗。小孩子看了個個傻眼,但大人則在一旁議論紛紛。有人認為奇景難的一見,有人則憂心忡忡,認為將會有啥子大事發生。

 

當時我正好收集有許多盤尼西林的空瓶子,全都洗淨晾乾之後儲存起來。這會兒螢火蟲大量競飛,我腦子靈機一動,找了三個要好的死黨,到溝岸附近拼命的捕捉螢火蟲。每個瓶子內裝入20隻螢火蟲,每瓶以三毛錢出售給學校同學,或賣給村子裏的小孩子。總共17瓶獲得51角之收入,「三一三三一」大家平分了它。多出來的3角錢,公議給我當酬勞。

 

其實,這些餘款還抵不上瓶子價錢咧,但心意已到也就OK啦。大夥手中有了這筆錢,精神舒暢心情愉快,連走路步伐都輕鬆了許多。死黨之一買了一本漫畫週刊,好心借我帶回家先看。我看完還他之後,這本漫畫卻被他老爸沒收了。基於情誼,我將多餘之三角錢給了他,算是一點點心意之補償吧。這筆三千年前的老狗屎帳,現在回想起來猶是津津有味。前些日子我回鄉與他們聚會,四人再度相會感慨萬千。昔日的青頭小毛孩,如今個個滿頭白髮兩鬢皆霜,怎不會讓人感嘆歲月之匆匆呢。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螢火蟲往事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