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往事童年往事2童年往事3童年往事4  

照片-童年往事-[網摘]。

 

 

 

 

『童年死黨文清的故事』

 

  山村鄰居阿旺哥的弟弟文清,人長的不算差但滿頭瘌痢臭氣薰人,所以,村童都遠離他,不和他一起玩耍。年紀小些的村童找他玩,他又不好意思和他們打混在一起。因此他常落單一人,孤獨的坐在石籠防波堤的駁坎上,雙眼眺望著太陽下山之情景。那年因為父親之安排,我從松山轉學回山村學校借讀。在山村我算是新來外人,人生路不熟沒有朋友。每天我孤獨之時,我都會溜去河邊捉魚摸蝦打發時間。

 

這天放學回家,路經駁坎附近想摘取一些野花。突然間,從駁坎的石縫內,竄出一條細長的花紋蛇。事出倉卒之間,我嚇得「哇呀」大叫一聲。剛在駁坎下割草的文清,聽到我的喊叫聲立刻跑過來。他叫我不要亂動,然後從旁拿起一枝竹條,對準花蛇身上鞭打過去。「噗!噗!噗!」的聲音打在蛇身上,蛇痛立刻竄溜進入石縫躲避。解圍之後我從書包內,拿出一大疊的紅仔標送他。從此之後我們成為朋友,兩人之間過從頻繁,遂成為死黨莫逆之友。

 

文清手巧抓得一手好魚,我那些三腳貓的抓魚功夫,全都是出自他的傳授。在水中嬉戲我最怕被水蛭照上門,牠那軟溜抓不住的體型令人討厭,吸盤緊緊吸住皮膚,恣意的吸取鮮血的感覺,又痛又癢讓你對他莫可奈何。想拔也拔不掉,除非牠的身體吸足鮮血,變得滾圓之後自動脫落,否則,任你如何抓牠,都沒辦法讓牠脫離。然而文清卻是不怕,反而將牠玩弄於掌上。水蛭不但不會吸他的血,卻是想盡辦法要逃脫他的控制咧。

 

有一回一條水蛭,牠已深入我的皮膚內層吸血,一陣巨痛引起我的尖叫。文傾聽我喊叫趕過來,見到水蛭不慌不忙用手一拍,那水蛭受擊身痛,立即退出身體墜落地面迅速的逃走。我們倆曾惡作劇玩弄水蛭,印像深刻的是在端午節的早上。就在上學校途中,發現一條水蛭在陸上爬行。文清和我將牠攔下來,逼牠爬到水泥路面之後,拿起大石塊將牠砸死,然後將牠的屍體放入牛糞堆內。

 

第二天上學經過那堆牛糞,兩人一看滿滿水蛭在牛糞堆內活動,嚇得我們倆飛奔跑到學校。這個惡作劇常在我腦海浮現,心中依然會有毛毛的感覺咧。有一回我們去冷水坑抓魚,收穫中有許多蓋斑鬥魚。心思細膩的文清,將鬥魚放入他家廢棄的大水缸內飼養。每天我們拼命捕捉蒼蠅,放入水缸內當鬥魚的飼料。幾個月之後,這些鬥魚生長得鮮豔美麗。於是我們各用小瓶子裝上一條,放在桌上讓牠們隔著瓶子互相凝視。

 

瓶子內的鬥魚互視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將牠們放入臉盆內,二魚立即互相廝鬥起來。牠們的對鬥引動文清的鬼腦筋,利用星期日在曬穀場上,展開鬥魚比賽招睞村童觀看。一人收一毛錢進入隔棚內觀看,一天竟然收入五、六元的收入。每次收入二人均分,所以在那些日子裏,我們的口袋內總有銅板響叮噹的。之後,我們兩人將鬥魚賣給同學。一條五毛錢大家爭相購買,人人養個三、五條很平常。

 

一到星期日就在文清家的曬穀場上,公開的舉行鬥魚大賽。文清準備紅仔標或玻璃珠當獎品,獲勝者興奮的領獎之外,他還會向我們買新魚。這些點點滴滴的收入,讓我們倆整個暑假天天有冰吃。兩個學期很快就過去了,我借讀的期限已經屆滿,依照規定我必須回台北學校註冊入學,否則學籍將被註銷。當我對文清說出離別日期之時,這傢伙竟然對著我掩面大哭起來。

 

我被當時的場景,唬的一愣一愣的,接著我竟然也和他一樣,掩面號淘哭在一起啦!離開那天他到車站送行,火車離開之前他強作鎮定。就在開車之汽笛嗚嗚鳴起之時,他趕緊別過頭去反手搖晃對我送別。我在車內情緒十分激動,但因有大人在,所有的傷心情緒,只好壓在肚內不敢發作。直到火車經過新竹火車站,我的激動情緒才漸漸平服下來。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年往事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