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仙人掌仙人掌1  

照片-掌狀仙人掌-[網摘]。

 

 

 

 

復活的仙人掌

 

  原先死黨阿坤說,仙人掌是世界上最長壽的植物。無論環境如何惡劣,他都能夠抱住性命,等待環境變好再綻放出他的新生命。當時我聽了嗤之以鼻,誰曉得數十年後,我卻親生體驗了它的生命力,果如阿坤之言那般堅強。內心不禁湧起一陣愧疚,懊悔當年對朋友的孟浪態度。待至初中上博物之時,老師也說過:「仙人掌耐乾旱,即使將它棄置沙漠裡它也能活得很好。」

 

由於同學私下討論聲太大,老師中斷數秒之後繼續說道:「它那手掌般多肉似葉的部份是它的莖,刺針才是它的葉。天候乾旱它的莖薄刺細銳利,水分充足時它的生態阿娜多姿,莖肉肥厚多汁針葉圓粗柔軟,它是沙漠中,人類與動物的救命依賴。」我邊想著老師的話,邊看著那盆我剛撿回來仙人掌。但見盆內泥土乾燥龜裂,好像很久沒有灌溉的樣子。

 

那株仙人掌主枝深埋入土,但它接近土面處有點綠意,因此,可以判定它還有救活之希望。於是我用鐵挖仔撬開乾土,小心翼翼的將仙人掌放於陰涼地方。重新拌合新土,加些肥料於盆土中,然後呼叫老妻找個空盆給我。老妻知道我喜歡拈花惹草,可是她從未過問我的興趣。這會兒要她找的花盆給我,她只淡淡的問我要種甚麼?我說要種仙人掌。說完她立即挑選一個,花青色的深盆給我。

 

接過手之後我大致看了一下,覺得它的顏色可以搭配,於是將新拌的泥土裝入盆內。花盆內的泥土裝約八分滿時,便把整理過的仙人掌株放入土內。扶正壓緊根部再添些泥土上去,然後,將它放置在榕樹盆景架子下培養。工作完畢老妻奉上冰茶一杯,涼涼的冰茶水入口,透過食道直奔胃囊,一股涼意沁透脾胃,流竄骨髓舒服極了。連喝數口之後,接過妻遞送過來的芭蕉扇煽起涼來。

 

老妻看了那盆仙人掌一眼,天真的對我說:「啊!明年夏天就可看到它開花了。」我聽了差點笑出聲來,但還是裝作一本正經的對她說:「這種仙人掌不開花啦。」老妻嘴硬不服輸,硬說它一定能開花。論點不同各持己見,於是兩個人糊裡糊塗吵嚷不休。爲了證明自己看法沒錯,夫妻倆就像小孩一般,竟然為那盆仙人掌開不開花,吵吵嚷嚷了老半天。

 

孩子們在樓下聽到我們的吵聲,以為我們已經動了肝火。立即放下手頭上的工作,急忙上樓來想要幫我勸架。當他們見到爭論的導火線,對象竟然是一盆仙人掌之時,個個捧腹大笑之外,還酸了我們說:「二位都是老夫老妻了,還會為這些許小事動怒,是不是吃飽沒事做呀?」被孩子們笑虧一頓,夫妻倆不禁臉紅耳赤不好意思,遂也冷靜下來跟著他們笑成一堆啦。

 

事隔半年之後,夏天已然降臨,那盆死裏復甦的仙人掌,它的刺葉與肉莖間爆出許多小白點。白點不久生長抽穗,然後開出紅花數朵,花瓣在朝露的襯托下燦然耀眼,花型比曇花或火龍果花小些。看見它的長相如此健康,我的腦海迅速想起與妻理論之事。不禁老臉一陣燥熱,一直延伸到耳根和頸上。幸好老妻沒在身畔,否則這副窘相將會被她如何的擺弄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復活的仙人掌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