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打棉被

打棉被1

照片-手打棉被行業-[網摘]。

打棉被2

打棉被3  

照片-手打棉被成品-[網摘]。

 

 

 

 

『手打棉被的行業』

 

  二姑家的空房子租出去了,房客是一個手打棉被的大家庭。租金多少不知道,但見二姑團臉上的笑容,可以意會出她收入的租金一定相當滿意。這個家庭共有五人,外帶一位打棉師父和兩個學徒,這間空房子容納人與設備依然綽綽有餘。棉被店的老闆生活奢侈,每隔三兩天便要二姑,幫他們殺隻大閹雞加菜。主人喜歡吃下水湯,師父愛吃封雞,一隻六、七斤重的閹雞,總是要分成多種做法。

 

  儘管手續繁雜人工耗費,但因有利可圖,二姑仍是笑臉常開,嘴裏未曾發出過半句怨言。斯時我已自松山轉學回山村就讀,遇上寒暑假我都會去二姑家打工。劈柴生火或是運送茶水,不管輕重雜事我都一手包辦。二姑雖然沒有給我豐厚之報酬,但我從未怠忽我的職守。或許就是因為這份勤快與不計較,二姑才會讓我長久打工而不另找他人吧?

 

  手工打棉被的生財設備很簡單,只有一付牛筋彈弓、保齡球瓶狀之彈槌、三個木製圓輪押棉盆、以及一張八尺見方的工作台。此外,就是一些勾拉棉線用的箭竹桿與棉線架。如此簡單的生財設備,它就可讓一家多口溫飽有餘。在當時的狀況而言,它是一行吃香喝辣的好行業。據說在最風光的時候,三天出清一床棉被之收入,足夠一家五口買米買菜綽綽有餘。因此,在當時它是令人羨慕的行業。

 

  打棉被的工序一目瞭然,工作開始是將舊棉被秤重量,補足客戶要求重量之新棉。然後將使用過貼實之舊棉絮撕散,與添加之新棉一起放讚在工作台上。一切準備就緒,彈棉師父背上插好竹枝結合彈弓,左手執彈弓右手握彈槌,槌敲弓上之牛筋發出「蹦,蹦,蹦」的聲音。壓低弓弦彈起棉絮,四面八方彈鬆棉絮之後,勾拉棉線縱橫交錯貼於棉絮上,翻面再彈鬆另面之棉絮。

 

  彈棉工作看似簡單,工作起來可不輕鬆。滿屋都是棉絮飛揚五味雜並,當時並無戴用口罩,因此彈棉師傅罹患肺病者甚多。槌彈牛筋發出之蹦蹦聲,與棉絮接觸之後發出「ㄆ一ㄚ,ㄆ一ㄚ」聲音。「蹦,蹦,ㄆ一ㄚ,ㄆ一ㄚ」聲音交錯,韻律起伏有緻聽入耳裏非常和諧。打工空閒之時,我常在一旁觀看他們工作情形。耳濡目染結果,我常不自覺的從嘴裏發出「蹦,蹦,ㄆ一ㄚ,ㄆ一ㄚ」聲音。

 

  每當彈棉工作開始,「蹦,蹦,ㄆ一ㄚ,ㄆ一ㄚ」之聲不絕於耳,經常圍繞大群孩子在旁觀看。有些大人害怕孩子肺部受到污染,所以,常將自家孩子拖離現場。儘管如此的管束,可是家家孩子仍然會覷空前去圍觀。因是之故,每天都可看見父母和子女拉拉扯扯的場景。死黨阿喜子最調皮,見我輕鬆自在的自由行動,他也來個東施效顰學我模樣。結果被他老爹狠揍一燉,之後他再也不敢亂來了。

 

  打好勾拉好棉線之新棉被,厚度甚高必須利用人力旋動木盆按押,直到棉絮貼實蓬鬆恰到好處才算完工。那時候還沒有塑膠包裝袋,只能用特訂之牛皮紙包紮成品。顧客按照約定日子親自提貨,銀貨兩訖皆大歡喜。手工打棉被的行業盛行甚久,嗣後因為化工纖維推出,以及機器製造棉被之產品上市,物美價廉,故爾手工棉被因此走入夕陽之中。如今市面能見到之手工棉被,已經是寥寥無幾矣。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棉被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