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廁所文章廁所標示2廁所3  

照片-現代化之廁所-[網摘]。

 

 

 

『廁所之番外篇』

 

  每次外出商旅行程中,最讓我擔心的是廁所的問題。因此每到一個新地方,總會先查看當地廁所的位置與使用狀況。對這些小細節有了全盤之暸解後,我才能安心的與客戶談商做生意。和我一起出國的朋友,經常笑我龜毛老處女,但我都不以為意。我有許多朋友對這問題很保守,每到一地無法安心如廁。常常憋尿憋得臉紅耳赤,他才敢開口請問廁所在哪裡?

 

或許因為如此,當然他就無法安心的,去與對方商談生意啦。我常笑他們太過於做作,有吃有拉乃天經地義之道理,何須為此小事而感到臉紅呢。個人對於廁所之牽掛甚於一切,如果到達一地方未發現廁所位置,肯定那天我做啥事都不順利。記得早年看書之時,曾經看到一則雜記上這樣寫著:「吃、喝、拉、撒、乃人生常情。即便是天皇老子,走入廁所之時行色匆匆,走出廁所則是滿面春風,好像是放下心中一塊石頭似的!」

 

這則雜記,我曾用紙條將它抄下,夾在書本中當作書籤。然而不知何年何月,卻從我的眼前消失無蹤?害得我為它唸唸不已,可是再也見不到它的歸來。為此我耿耿於懷,經過很長一段時日,有了新書籤取代我才為它釋懷。當時曾動用秘書幫我尋找,可是有了新歡釋懷還要她找,難怪她會偷罵我神經病嘛!有一事讓我弄不懂得是,上廁所就說上廁所有啥不對?

 

然而,有許多人喜歡使用文雅字眼來掩飾它。說啥麼上洗手間,說去化妝室,或者說是上一號,難道用這些文雅字眼,便可使他的排泄物臭氣不外洩嗎?更妙的是,有人將去大便說成「出恭」或「納稅」,還有人說是「上山採藥草」。而將小便說成「放水」,「納水租」等等。這些名詞似乎無比之文雅,但進入廁所該做的事,還不都是那麼一回事兒。我不相信他說得文雅,上廁所就可以暢順無礙。

 

我有位高中同學甚愛搞怪,尤其是在國文課上喜歡捉弄老師。某次之作文課寫作題目是「消遣」,這傢伙竟然寫一首歪詩交卷。它的內容這樣寫著:「人生苦短,事事麻煩。填飽肚皮,還須排放。消遣消遣這又何妨,文雅需求如何排放?出恭放水唏哩嘩啦,既是消遣何必笑它。」我們國文老師是個達儒,出口成章文辭優秀。看了這端歪詩並不生氣,只是在其作業上批示:「文辭順暢,再抄百遍更上層樓!」

 

這位國文老師,修養之夠令人懾服。就連有人在課堂上放屁,他都會輕描淡寫的說:「人食五穀雜糧,邪氣排放在所難免的。」他對寫歪詩學生文雅以對,下場卻是那學生的作文死當了。長年奔波於國內外,最大的心裏感覺是;國外的廁所都十分重視外觀與內裏,尤其是日本廁所最人性化,上廁所都還有音樂掩蓋排放之聲音。風雨聲不外洩,如廁人自然就安心許多。許多外國廁所內,除臭功夫下得不少。放置樟腦丸、除臭劑、或冰晶片之外,還有排風扇同時啟動,進入裡面如廁絶無異味之困擾。

 

記得生活幽默大師林語堂曾說過:「西方人之文化藝術遜於東方,可是彼方之抽水馬桶,卻是超越東方多多。」大師之言為西方廁所化龍點睛,更為抽水馬桶彰揚不少。廁所廁所啊!汝之大名彰顯多多,真不知人類無你將如何度日?之後隨著民生之需,化糞池抽水馬桶、芳香劑除臭劑與除臭香水、將因你而大發利市。竹篾片與草紙,以及高級衛生紙取代之。從前路經廁所掩鼻而過已成歷史,現代化之廁所無臭無味,有嘛,還會飄出淡淡的幽香咧。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廁所文章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