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計程車  

照片-台灣的計程車-[網摘]。

 

 

 

『計程車的故事』

 

回想當年因為業務穿梭之需要,我分期款買了一部轎車代步。可是在大台北都會區裏寸金寸土,人們寧願將土地建房屋出售謀厚利,而不願將它開闢為停車場。所以,進入大台北都會區內要開會或見見朋友,想找個停車位真不容易。為此,有了自用車要找停車位,它反而成為一種巨大的累贅,因此,我常對友人說:「養車真的比養人還難,寧願搭計程車也不買車。」

 

自從計程車出現街頭,我和它就結下了不解之緣。印現深刻是陪著父親,第一次搭乘計程車回家之往事。他老人家坐在前座,看見計錢碼錶每跳一次,他的心也跟著砰然跳一次。當我在付車資之時,他的嘴裡還嘮叨不休的連說太貴了。各位或許會覺得奇怪,當時公車票從板橋車站到江子翠只需一元五角,計程車的車資一趟十多元,這就難怪老人家他會揪心啦。

 

  父親節儉幾近吝嗇,從江子翠走路至板橋火車站,單程需時約卅、四十分鐘。我與父親都是通勤。每天天未亮就從家中出發,走到板橋車站,恰好趕上第一班火車到萬華轉車上學校。這三年中天天如此,走得讓我見到馬路就要頭痛。不過,一想到父親他走了廿年連吭也沒吭過,自己反覺得不好意思逃避。所以,在計程車開跑的第一天,我就請父親試坐一趟開開洋葷。萬沒想到會害他老人家,坐著車子一路揪心到家,沿途不知老人家的細胞犧牲了多少?

 

  約模半年左右,故鄉發生了第一樁計程車禍。一位下班的紡織廠女工,因為要趕交通車回家,穿越馬路被計程車攔腰撞死。女孩家窮,家計全靠她一人收入,可是司機也是窮家無力賠償。最後在里長伯的折衝下,以冥婚解決了兩家的難題。此事要是發生在今天,抬棺抗議天價索賠,非爭個甜頭到手絶不罷休。阿明哥是村子裡的第一位計程車司機,他的計程車只在村子裡做生意。

 

平時他都在園裡或田中工作,村子裡有老人生病送醫或媳婦要生產,大都雇用他的車子送去醫院。因此,村子裡的大人小孩幾乎都搭過他的計程車。阿明哥書讀不多,一有空閒時間,他都會拿他妹妹讀過的書本來問我。我當時是個高中生,在村子裡也算是高學歷之一。他的不恥下問令我感動,所以,每當休假日我就自動去他家教他認字。日後不管環境多麼惡劣,我都能夠勇敢力爭上游,主要動力都是來自阿明哥的激勵。

 

  卅七歲那年我自己創業,由於時機恰到好處,我的工廠還算經營得不錯。當時的同行,賺了錢無不車來車去。他們爭相介紹我去買車,可是我估算一下發現,養部車子比養個人還要麻煩,折舊率又很高,算來算去便無買意。後來受不住慫恿,買了一部福特轎車充充面子。某天,我需到長安東路的電器公會總部開會。為了怕遲到不好意思,故我提早一個小時出發。車子開到長安東路之公會大樓附近,竟然找不到車位可停車。

 

之後,我繞著附近的巷弄找位置停車。等我找到位置停好車,走上大樓人家會議已經開了大半。有了這次教訓,我上台北辦事一定搭計程車前去。隨著台灣經濟起飛,台灣街道上的計程車越來越多。司機素質良莠不齊,弄得許多人視搭計程車為畏途。自從政治氛圍介入民間生活之後,計程車聚眾滋事時有所聞。某次因事需到機場接人,公司車子全都外出,秘書幫我叫部計程車送我去機場。

 

  原本價錢都已談妥一千元,沒想到車子走上高速公路之後,司機竟然刁難要求加價,否則只好請改搭別車。因為車子已上高速公路,即使靠邊下車也無法找到車子,無奈之下只好滿肚子火任他宰割。還好這種現象只有少數,心中儘管難過,但還是原諒他的無理。不過從此以後,我對長途計程汽車之搭乘,再也沒有往常那麼熱衷啦! 2011-03-28 修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計程車的故事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