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早理髮店  

照片-古早的理髮店-[網摘]。

 

 

 

 

『迢遠的理髮情誼』

 

  世間事無奇不有,獨有今年特別多。一大早醒過來打開電視,見到一則千里送溫情的故事。感動之餘,卻也讓我想起鄉下一則往事。它的情節也是敘述著,千里迢迢的友誼情事。這則故事雖已年代久遠,但這是真人真事在上演著。反正閒著總是閒著,且容我將其內容敘述與大家分享吧。且說在我們鄉下有個名理髮師,他從事理容事業已有五十多年之經驗。手藝超凡,心思細膩,因此大受歡迎。

 

最近因為體力與年紀關係,在子女力催之下就此收工在家養老。然而許許多多忠實的粉絲,在他退休之後依然上門給他理髮。這干人等形形色色,其中還有人千里迢迢跋涉而至。有人問他為何如此?他說只是回來崇溫一下理髮之樂趣罷了。有位老粉絲遠自隔鄉而來,每次往回之計程車資超過500元。來到理髮師家中,還需花上250元的理髮費用。

 

儘管如此耗費金錢,此人依舊每月千里迢迢過來,讓他的老友幫他整理頭上的三千煩惱絲。他的舉措引來不少議論,可是笑者自笑談者自談,他依然我行我素不受影響。然而經過多方之打探,這才明白他的背後有著一則感人的故事咧!居住在苗栗公館鄉的理髮師傅徐某,年輕時曾在西湖鄉下當理髮師。由於手藝高超頗受歡迎,諸多客人中有位姓李的客人,因理髮而相識來往,進而成為無話不談的莫逆之交。

 

嗣後,徐老師傅退休返回公館老家,臨行匆匆未曾交代去向。李姓客人經過多方打探,這才找到徐老師傅的老家地址。於是他搭計程車前往找人,老天有眼,終於讓他找到老友,並將這條斷鍊重新連結起來。兩人再度重逢非常快樂,雖然徐師傅已經退休,但李姓客人依然要求他理髮服務,就在友誼之推促下,徐老師傅只好答應繼續爲老友服務。

 

李氏家住苗栗四湖鄉,計程車去公館來回五百元,加上理髮資費將近八百。耗時費財樂此不疲原因何在?左鄰右舍笑他憨呆,家人對此亦不甚諒解,可是老人依然我行我素,完全不在乎旁人的嘲笑。他的行徑旁人不解,一位摯友問他原委,他笑笑的回答說:「車資消費何足掛齒,在下不煙不酒,唯一樂趣就是享受理髮之樂罷了。

 

在熟悉的師傅打理下,三千煩惱斯伏伏貼貼,如此就可享受無窮之樂趣。況且徐師傅是我老友,二人之間,家事心事可以暢所欲言,這是何等的享受啊!」根據旁客所言:「徐老師傅之理髮技術一流,手藝積巧出手細心,從剃頭、洗頭、刮鬍子到掏耳朵剪鼻毛、照顧得無微不至。現今之年輕師傅毛躁急就,根本就無法與之比擬。」老師傅之口碑如此美好,難怪今天他已退休,前來享受服務的分絲依然絡繹不絕。

 

  通常,李氏理容完畢店內無客人之時,兩人會在客廳泡上一壺老人茶對飲,相互聊談近況與一些家內雜事。有時候老師傅家人向附近飲食店叫兩個小菜,讓兩個老人一起共進晚餐。不分彼此,和樂融融,就連雙方娶媳嫁女都會互邀參與。一段理髮情誼之昇華,即便是親兄弟亦無這般相惜。他們的故事成為楷模,至今猶被鄉人們所津津樂道咧。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早理髮店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