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旅行腳454-詹姆士峽谷.jpg

照片-澳洲詹姆士峽谷-[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54-澳洲詹姆士峽谷之遊』

 

  幾乎八成以上的澳洲遊客,都會被地陪帶去參觀詹姆士峽谷(James Gorge)。我的商友克里斯帶我去參觀三姐妹岩之後,將我交給一個歐洲團搭隊,前去搭乘全球碩果僅存的鏈索纜車,下去詹姆士峽谷觀光。這個歐洲團體只有十五人,加上我這個黃皮膚亞洲客,正好湊成大吉大利的双數。

 

  搭乘鏈索纜車下詹姆士峽谷,是這段遊程精華之一。在搭上索鏈纜車之前,纜車作業人員會特別叮嚀遊客,有心臟病及懼高症的人不可搭乘,以免途中發生意外。操作員交待清楚之後,我就跟隨著大夥走向纜車站。克里斯去辦公室幫我購買車票,不一會,大夥都已搭上纜車準備出發。

 

  詹姆士峽谷,它是全澳洲最深最大的峽谷。它的形狀很像上帝擲向地面之長矛,直插入地極深,然後猛拔出地而形成的痕跡。縱深約三百公尺,谷底僅容一輛汽車通過。早年還有海水澎湃衝激,之後隨這地形之推移,海水的痕跡已全看不到了。歐洲團的地陪導遊告訴我們說:「這種鋼鏈索纜車全世界只有兩組;一組在瑞士,另組則是我們現在搭乘的詹姆士峽谷纜車。」

 

這組鋼索纜車的結構很特殊,車體像似一艘船,座位兩人一格還配上安全帶。為了讓乘客的視線,能夠清楚看見四周景色,以及防止山石崩落擊中人身,所以,管理單位利用鐵絲網,搭作車篷兩全兼顧。就其結構整體而言,它很像台灣早期在礦場使用的線籮或流籠。由於這是我首次的搭乘,故爾處處充滿好奇,一路而下都是東張西望的。

 

  當大夥都已乘坐妥當,管理員用擴音器廣播,請大家將腰部之安全帶綁好。一一經過檢查没問題,鈴聲一響,纜車緩緩啟動。纜車琅琅朝著谷底下滑,沿途景色清楚一覽無遺。越過中線之後,滑行速度加快,呼呼轟轟直奔下滑,瞬間便已滑奔到達谷底。下滑途中有個小停車,歐洲團的地陪導遊對大家說:「這個時候觀看三姊妹岩最清晰,請大家不要錯過機會!」

 

大家聽話的仰起頭部,對著三姐妹岩方向望過去。嘿嘿!果然形體唯妙唯肖,就像三個人擁抱而立。再看清楚石柱幻化成人影,很像拿著手帕在拭擦眼淚。纜車在谷底逗留五六分鐘,歐洲老爹老媽們紛紛拍照留念,我沒有攜帶照相機,因此,權充路人幫著他們拍夫妻照或全家福。時間很快過去,因應大夥要求,再度延長五分鐘。於是我單獨走向另處腦子裡想像著,悲劇主角詹姆士墜谷的現象。

 

  正值我在幻想之中,地陪用擴音器向群眾喊話:「諸位朋友們,現在停留時間已過,希望大家各回做準備出谷。」地陪廣播完畢,大夥迅速回座原位,繫好安全帶並經地陪導遊,一個個的確認已經繫好。她才和纜車操作處打個信號。接著又是鈴聲響起,纜車倒退往上拖昇,速度很快,三分鐘不到已回到起點。

 

  據地陪所言:這條鋼鏈索纜車道,可是全世界最陡峭的一條。儘管這次只是一次短暫的搭乘,却是令人永記心懐,回味無窮。到達地面之後,克里斯向歐洲團領隊道謝,接著我們驅車下山,回到雪梨又是一天的終了。趁著記憶猶新,趕緊將他譜入日記,以作為他日回味之憑依。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旅分享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