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旅行腳264-孟加拉達卡.jpg

照片-孟加拉達卡市容-[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64-孟加拉達卡行筆記』

 

  一般人不論是旅遊或商訪南亞大陸,絕大部份的人只會去印度或巴基斯坦或斯里蘭卡。其實南亞大陸除了上述國度之外,孟加拉常被大家所忽略的國家。孟加拉從前稱做「東巴基斯坦」,因為它的國土與印度巴基斯坦一直糾葛不清,所以,她被遺忘乃是自然之事。這個國度不富有,國家之基礎建設也不完善,對一般之旅遊或商訪皆多不便,但若有心深入其境,仍然還有許多值得玩味之處。

 

  1980年8月,我隨著台灣電工器材訪問團走訪印度與斯里蘭卡。之後,我常去印度商訪。經由商友巴拉嘎瓦之介紹,我認識了喀拉蚩商友卡納尼。然後在他多方知慫恿下,我於1991年前去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進行首次的商業拓銷活動。由於事前做過不少功課,結果到達當地仍舊是英雄無用武之處。因為外貿協會之資訊陳舊,它與當地真實面實在相差太遠了。

 

  當我們走出機場之後,達卡給我的第一印象,幾乎與印度或巴基斯坦的城市沒兩樣。這座人群熙嚷來往的南亞大都會,充滿著活力與魅力。古老的城區有各種風格的建築物,巷弄狹窄,人群擁擠,熱鬧的吆喝聲充斥盈耳。攤販雲集,叫賣聲響徹雲霄。買客用心翻看商品,討價還價各展功力。此情此景對我而言並不稀奇,可是初旅斯土的歐美觀光客,他們可就不太習慣囉!

 

  達卡坐落在恆河三角洲之布里甘嘉河北岸,她是孟加拉的最大城市。同時,她也是南亞地區重要城市之一。雖然該市之基礎建設不錯,可是仍舊面對著環境污染,交通擁擠,以及許多現代城市所面臨的問題。最近幾十年來的現代化工程,進行得不算順利但有緩慢的進步。由於政府積極推銷觀光與招攬外資,所以,在這城市裡可己見到許多外來人種,其中印度巴基斯坦與中國人占有相當人數。

 

  這裡的氣候還算不錯,溫暖濕潤雨量多。市區與郊區處處可見到香蕉樹與其他樹木,綠意盎然迎風招搖。達卡是世界上最多三輪車的地方,放眼所及車流連綿,據說它的數目至少有兩百萬輛之多。吾友為了讓我親身體驗,舉手招來一部半新不舊的三輪車,載著我們做了一次都市之旅。車夫是個年輕人,英語程度還算可以。透過他的流暢介紹,我對這座城市留下良好的記憶。

 

  如果您想與達卡直接接觸,最好的方法是買一份詳細地圖,按圖索驥便可深入了解達卡市之詳情。語言之溝通問題不大,但須具備大大的勇氣。人們忙著求生活就是達卡人的生存主軸,街道上車輛與人群匆匆穿梭,為的就是圖個三餐一宿罷了。因為貧窮,工作機會不大,只要有個機會大家都爭先恐後。其實,這種求生存的主軸在貧窮國度不足為奇,可是在這裡卻是相當的嚴重。

 

  Rickshaw Street不是正式的路名,這是一條三輪車之街。在這街上將三輪車的組裝與描繪,甚至裝飾一貫作業。這裡的店家,家家都有自己的三輪車彩繪風格。車體上的美女或花卉,五彩繽紛各有特色。在這條街上絕對是拍攝的最佳景點。七彩斑爛顏色多方的三輪車,就是達卡重要的都市景觀之一。在這裡可以獲得許多人生之啟示,窮苦生活不打緊,因為窮苦也要窮的漂亮是她們的信條。

 

  在孟加拉這個國度裡,交通不算發達。主要交通工具有三種,一是當地人稱呼Rickshaw的三輪車,其次是三輪摩托車,以及公共汽車。旅遊當地想要搭車,除有熟人一起之外,最好找租車公司代為安排。因為這裡是回教國家,社會保守,教規非常的嚴格。女性觀光客到此,避免穿著曝露服飾以免犯規。此外,這裡環境衛生不佳,遊客行前須先做預防注射,身邊還需攜帶一些常用藥品。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旅分享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