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家料裡隨筆103-鯊條仔.jpg

照片-鯊條仔料裡-[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03-鯊條仔篇』

 

  那年的春末夏初放假日,黎文華等人去碧砂港玩樂。他們合資租下一條開往外海之海釣船,開入廣闊的外海漁場上,進行他們的海釣消遣。由於這項活動是屬消遣性質,大夥兒邊釣邊聊邊玩,收穫不佳乃意料中之事。然而今天的釣域離河口很近,冷落的釣竿突然的熱絡起來,使得他們提竿應接不暇而忙碌異常。就在天亮之前,瘋狂吃餌搶咬之鯊條仔,一條接著一條上鉤,讓他們大吃一驚。

 

不久,周遭傳來釣者之驚嘆聲連連。各條釣船上已有多人,陸續釣上三、五公斤重的鯊條仔來。因為鯊條仔喜歡亂咬,拉扯力強勁,個個釣手玩得不亦樂乎。而那小鯊條的扯勁夠力,個個釣客都興奮的與鯊條仔們,玩起了拉扯比勁道的遊戲。約在九點左右收攤回港,黎文華獨家釣得七條鯊條仔。收穫多了當然高興,可是處理上卻讓他感到麻煩。

 

  他之為人好心腸,看見數位釣友沒有收穫,於是想將釣獲之鯊條仔各贈一尾。可惜大夥對於鯊條仔興趣缺缺,紛紛婉拒了他的好意,他只好將牠們帶回家去。當那些鯊條仔帶回到家中,其妻卻懊惱而口出煩言。恰巧小弟自他家門口經過,懊惱的他竟然一口氣,將那七條鯊條仔送給他。當時家境困苦食指繁浩,這些鯊魚條仔正好上桌充當主角。

 

由於我有過上回林泰雄他叔叔之贈送,加上我已料理出一些心得來,所以,當日文華兄之贈魚,仍然由我下廚處理它。其實,一般鯊魚的肉質粗糙,腥味濃濃水份又多。一旦魚體失去新鮮之後,體內會釋放出阿摩尼亞味道。可是鯊條仔之肉質較細,牠的水解與氨化速度較慢,所以處理起來比一般鯊魚容易太多。另外,大鯊魚可以取翅做成高價乾貨。小鯊條仔一無是處,怪不得人人都不喜歡牠。

 

接下這七條鯊條仔之後,我立刻下廚去處理它。我希望儘快趕上晚飯上桌,讓家人能夠好好享受一番。首先我要三弟燒鍋開水,先將鯊條仔表面之附砂清除乾淨。洗淨後之鯊條仔皮,肉色潔白耀眼十分誘人。剖開軟肚取出內臟,再將腩肚與頭尾魚鰭割下、最後將魚體剁成大塊。為徹底清除腥味,我再用開水將肉塊燙出血水。接著撒以鹽巴,藉以收乾魚肉上的水份。

 

我利用腩肚作成鯊魚煙,鯊條頭取肉與小鰭熬成魚膠凍。切片調味之後,用格子容器填裝讓它自然冷卻。上桌前切片搭以青蒜片,其滋味果然不同凡響。嚼勁十足口感彈牙,端上桌去瞬間盤子見底。老妻對於鯊條仔料理另有一套,她將鯊條肉切成條狀,裹粉酥炸之後,與白菜柴魚和細筍塊,一鍋熬煮成淺芡鯊條仔羹。這種魚羹甜鮮爽口,其滋味不會輸給土魠魚羹。

 

魚皮則切細抓醋,再與小黃瓜哇沙米攪拌成涼菜。入口嗆鼻酸辣兼而有之,連不喜歡吃重味的老爸也沒停筷過。剩餘之魚肉切片下鍋生炒,以蒜苗芹葉押腥,加上豆瓣醬與辣椒醬快炒,離鍋之前滴上香油數滴,悶香沁鼻令人垂涎。老妻炒好之後要我端上桌去,走過房間前之甬道上,見四下無人便順手捏偷吃它一口。熱燙鹹香的肉片,在口中活了起來似的,讓我的味蕾為之大開。

 

  這晚我邀文華家三兄弟過來嚐味,分享一下鯊條仔的滋味。當老妻端出一桌鯊條仔全席的霎那,兄弟倆見了目瞪口呆。他們見到鯊魚料理滿桌,加上料理之香氣四溢。開動令尚未下達,他們已經運筷如飛,筷尖全都指向盤內,迅速起落之間,馬上便將所有品目嚐試一遍。他們的吃相如似餓虎山精一般,將桌上之鯊條仔料理直往嘴送。這一吃讓他們大為驚嘆,想不到鯊條仔料理竟是如此的美味!不過,自從這次饗宴之後,已經很久沒再收到他們的鯊條仔贈送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食分享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