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工廠見習生

公司工廠見習生01

公司工廠見習生1

公司工廠見習生2

照片-公司工廠見習生-[網摘]。

 

 

 

 

見習生魯迪的故事

 

那年我個人舌戰股東之後,接受法國工業大學畢業生魯迪,來我公司進行畢業前的企管實習。他是應屆畢業生,國外實習成績對他而言非常重要。當時台灣的工商突飛猛進,就在台灣經濟奇蹟的光環下,許多歐洲學生紛紛選擇台灣當作他們實習的聖地。

 

  據魯迪告知,他寫信委託遠貿中心協助。在其安排之下,總共發出廿餘封信函給台灣廠商,希望有人能夠接受他的申請,結果只有三家廠商表示歡迎。照理說像我們小資本廠商,怎麼也輪不到我們出面,可是他卻選上我們使我們有點受寵若驚之感覺。

 

  耐人尋味的選擇,直到他人到台灣之後才揭開謎底。原來我們米蘭客戶的推薦,梅里歐先生是他的舅舅,他與我往來廿餘年交情匪淺。當姪兒向他請教之時,梅先生斷然直定選我門公司。因為有著這層關係,我才會舌戰群股東。幸好解釋清楚之後芥蒂儘除,這才寄上機票歡迎他儘快前來報到。

 

  魯迪個子高挑,180公分身高站在工廠有如鶴立雞群。他擁高盧人的帥氣與巴黎人的豪放,靦腆加上首次出遠門,一路忐忑來到台灣,直到與我見面之後他才放心。他交出學校成績單與校長的推薦信,還有一份實習報告評量表。我將它的文件交給秘書潔西去處理。然後帶他到會客室,面對面進行實習項目之溝通。

 

  別看他年紀輕,辦起事來有板有眼。從他的選擇與安排上看來,可以看出他是個頭腦冷靜思維縝密的好青年。雖然實習時間只有四十天,實習項目他都選擇本公司擅長的業務與場務管理。此外他還特別要求,將他放在生管課與品管部門各一星期,他想從中學習一些東方的管理知識和技術。

 

  時光匆匆,四十天瞬間即過。他提出的實驗報告與心得筆記厚厚一大疊,害得我連趕夜車才將它看完。翌日,筆試與口試採自由論述方式。他的發表洋洋灑灑包羅萬千,所有成績都從一個稚嫩年輕人口中說出,在場之股東都在他的發言中感到震撼,連我都被他的論點與敘述給懾服了。這次實習成績我給他”A”,寄到學校校長室,校長親自用電話向我致謝,並希望我們能繼續與該校合作。

 

  是年魯迪以第一名畢業,學校工管系委聘他留校當助教。次年他被選拔為優秀青年,代表法國到香港參加國際大學生研討會。會期結束他順道來台灣看我,我與業務經理招待他去由日月潭。逛至文武廟他抽得一籤這樣寫著:「求得籤王百世良,萬事如意大吉昌。宜加力作行方便,可保福壽永安康。」洋人看見籤詩一臉茫然,我將籤交給業務經哩希望他幫魯迪解說。業務經理英文本就順溜,嘰哩呱啦老半天他才將這四句詩解說完畢。見他掏出手帕頻頻擦汗,我知道這回太為難他了。

 

  這年我又去了一趟米蘭,在梅里歐店裡聽說魯迪已經獲得博士學位,目前正擔任某私人公司之總經理。取得資訊我立刻撥電話向他祝賀,想不到他卻要我代他向業務經理致謝。我問他原因,他很誠懇的告訴我說;「中國人的哲理博大精深,我有今日的成果,完全該歸功於那張籤詩給我的鼓勵。」我聽完他的敘述之後愣立當場,竟然忘了將話筒歸放原位呢。   2014-09-12修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司工廠見習生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