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鈴-000.jpg

扯鈴-001.jpg

扯鈴-002.jpg

扯鈴-003.jpg

扯鈴-004.jpg

扯鈴-005.jpg

照片-扯鈴運動-[網摘]。

 

 

 

          『扯鈴故事隨筆』

 

  學校福利社老闆喜歡玩扯鈴,他口中經常掛著一句話說:「扯鈴是用繩子扯,不是用嘴巴扯的。」然而,近日台灣有位國會民意代表,卻說扯鈴是中國的玩意兒,它不是台灣人的運動,因此,她主張刪除扯鈴團體之補助款。消息傳出全台轟動,眼見事情鬧大了,她所屬團體出來滅火,這才將整件事壓了下來。此一事件將我的記憶,拉回到六十餘年前高中時代,那時我正是一個在校的工讀生。

 

  那時候我半工半讀十分辛苦,但為了學業家窮只好走上工讀之路。某日我到學校極早,忙完辦公室的掃除工作之後,接著趕去廚房燒開水。每天在七點半之前,我必須將辦公室內的廿張桌子,擦拭乾淨並要擺好茶水。儘管這份工作無聊且很累人,但熬過一年之後,習慣就不覺得辛苦了。這天當我提著茶水,匆匆走向辦公室之時,一陣嗡嗡聲響傳入耳際,聲音出現突然,引起我的好奇。

 

  於是我停住腳不,不禁的轉個方向朝著聲音發生處走過去。但見一群同學聚集一處,圍觀一個高一男同學的表演。這位同學手中拿著雙桿綁著一條棉繩,不停的扯弄著,一個很像車輪似的東西,嗡嗡之聲就是出自那東西身上。大家緊緊圍住那位舞弄者,七嘴八舌的討論著有關那只扯動的東西。這時表演的同學很得意,拼命扯動繩子讓那東西快速的旋轉。

 

  扯者越扯越興奮,圍觀著拍手叫好聲不決於耳。他所舞弄的花樣真多,一會兒高一會兒低,時而高舉過頭,時而彎下腰身從雙腳之間盪過。一個輪子在其雙手拉扯之中,恍如自己的雙手那般的靈活有趣。看著看著我把提茶趕工之事給忘了,幸好福利社老闆阿福趕過來催我,這才依依不捨的,提著水回廚房點火燒開水。下課時,我找個空向那位同學請教,順便請他教我玩法。

 

  他撇著眼看我一下,然後很不屑的告訴我如何如何玩?他一嘴鄙夷口吻說話,但他始終將那玩意拿在手上把弄,根本不願意正經的教我。對他的態度我很反感,於是打定主意不再發問。一些與他相近的朋友,學習三、四天後都可自由耍弄,這時我才後悔自己的任性,未能忍受他的鄙視,所以才會失去學習的機會。前些年去洛杉磯訪友,同機有十幾個小朋友也是要去洛杉磯。

 

  因為都是台灣人,所以很容易的就聊了起來。從他們談話中知悉,他們是受此間僑界之邀,前去表演扯鈴宣慰僑胞的。此行雖然談不上任重道遠,可是這也是榮耀之事啊。這群小孩子天真活潑,個個長得眉清目秀。看著他們興奮的模樣,我知道這是他們第一次坐飛機。首次出國就長途飛行,目的地又是遙遠的美國,那份高興的心情自不待言,就連他們的教練和領隊,一路都笑得合不攏嘴呢。

 

  據其教練老師所言,這群孩子受到歡迎之原因,係在扯鈴用具上的不斷翻新。這些孩子們不畏辛苦,日夜不斷的練技巧。經常使用其他用具,不斷捉摸特性加以演練。從鍋碗瓢盆乃至飛盤掃把或雨傘,到他們手中藉著一根繩子,就可將它們耍得嗡嗡作響。孩子們的努力逐漸展現出熟練的技巧,此時教練心想,若將舞蹈或拳術動作加入其中,耍弄開來定有看頭。

 

  於是他採用漸進方式,慢慢加以進階式的調教。皇天不負苦心人,他們的辛苦終於在區運會中,初啼鶯聲,一鳴驚人。這群孩子一扯成名之後,到處受到禮遇的邀請演出。之後在雙十節電視節目上表演,因而獲得美國僑界之邀約出國表演。這支表演隊伍抵達洛城第二天,他們進駐蒙特利爾公園的華僑中心表演。我邀在洛城經商的朋友,無論如何都要全家前去捧場。

 

  由於這群孩子表演得出神入化,給在場的參觀者留下深刻之印象。就連我那位騷包又摳的朋友,竟然當場慷慨的捐出兩百美金。此外,其他參觀者亦紛紛捐款,贊助他們去鳳凰城與底特律之路費。此人是出了名的摳門老總,在圈圈裡殊來就有鐵公雞的稱號,這會兒有此手筆,還真讓我對他刮目相看哩!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