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合花001-台灣百合.jpg

台灣百合。

百合花002-鐵砲百合.jpg

鐵砲百合。

百合花003-艷紅鹿子.jpg

艷紅鹿子百合。

百合花004-香水百合.jpg

香水百合。

百合花005-百合球根.jpg

百合球根。

百合花006-百合根片.jpg

照片-百合球根之鱗片-[網摘]。

 

 

 

          『百合花隨筆』

 

  老祖母在世最喜歡薰衣草之外,百合花也是她的最愛。老人家的腦袋裡,似乎裝滿著許多故事。每逢空閒或我心情不愉快之時,老祖母就會拿張矮凳要我坐下,然後一篇篇花的的故事,就從她老人家的口中說出來。或許是故事內容充滿著神奇或許是老人家說故事的技巧高超每次我都讓我陷入故事漩渦中無法自拔,經常被故事情節逗弄得哭哭笑笑。老祖母還常常為此,罵我是個傻瓜呢。

 

  老祖母常對我說:「百合花是純潔、優雅、高貴的代表。我曾問她老人家:「為何它會被稱做百合?」老祖母說:「因為百合的鳞莖,係由許多鳞片合抱而成,故爾人們就稱呼它叫百合嘛。」留學日本東大農經系的文華表哥,他對我說:「百合花是世界名貴的球根花卉,它的生性强健,喜清冷舒爽且又濕潤的氣候。最忌諱陽光直接照射,不耐寒,對於乾燥的石灰質土壤更是避之唯恐不及。

 

  文華表哥也很會說故事,那年暑假返台省親之時,他告訴我一些有關百合花的故事。他說:「在希臘的神話故事中說,百合花是阿波羅的好友修阿京斯的化身。某日他們一起在草原上玩耍,修阿京斯不小心被阿波羅的石餅擊中頭部。鮮血流滿一地奄奄一息,懊悔的阿波羅為此而痛哭哀嚎不已。過不久,傷重的修阿京斯鮮血流盡而死亡。就在他躺臥之處,瞬間化做一株百合,迎風屹立於草原上。

 

  這株百合越長越壯,阿波羅也天天替它澆水,所以,這株百合活得欣欣向榮,綠意盎然。每年的 六、七月間,白合株頂抽苞開花。清新脫俗的百合花,散發著一股淡淡的清香。之後百合花遍生於希臘草原上。於是百合花被公認為聖潔的象徵,它的純潔也成為世界的共通語詞。在西方還有許多,關於百合的傳說故事。文華哥信手拈來,又說一則聖經中的故事。故事主角就是亞當與夏娃。

 

  聖經老故事大家都清楚,亞當與夏娃受到蛇的誘惑,吃下禁果之後被逐出伊甸園。夏娃悔恨之餘,雙眼不禁流下悲傷與懊悔之眼淚。而她的眼淚落地後,立即化成朵朵潔白芬芳的百合花。由於百合花顏色素白潔淨,因此,世人便認為百合花就是純潔的代表。而在法國的傳說是這樣的從前有位名叫愛麗絲的美麗少女,她與老母親住在哈維茲山的山麓。生活雖然清苦,可是日子過得非常幸福。

 

  某日她屋前工作之時,被騎馬路過的老鷹堡大公遇見。大公一見傾心,竟然對她糾纏不已。於是想強邀她一起返回城堡,然而,愛麗絲只想陪伴老母親,因此芳心不為所動。就在雙方拉扯之間,愛麗絲突然不見了。而在距離拉扯不遠之處,卻是隨風飄來陣陣的花香。大公與侍衛發現,原來愛麗絲已化成一叢純潔芬芳的百合花。見了那叢百合花之後,大公只好垂頭喪氣的返回城堡鬱鬱而終。 

 

  據所了解,百合花大部份分佈在北半球。您若居住在南半球的話,可就沒有機會一睹它的芳顏囉。根據生物學者之統計:全世界百合花種類,大約有一百多種左右。它們主要分佈在南歐、北美、中東及亞洲一帶。由此可見,絕大多數是分佈在熱帶與亞熱帶之間。尤其是在溫帶地區,它的產量最多。僅在喜馬拉雅山麓,就有四十種以上的品種在此存活,而在台灣地區也有五十多個品種存在。 

 

  台灣的百合約佔世界品種的一半,產量豐富又極具觀賞價值。而台灣野百合分佈的地區也相當遼闊,以北部基隆嶼,中部布洛灣,以及花東縱谷、蘭嶼、綠島等地居多。野百合之生命力頑強,即便是在海拔3500公尺的高山上,它們仍然可以活得翠綠遍野迎風招搖不已。百合花不僅給我們視覺上的享受,它還可以當作食物來享用。它的鱗莖還可以當做,醫治肺炎及支氣管炎的藥材呢。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