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01.jpg

太魯閣-02.jpg

太魯閣-03.jpg

太魯閣-04.jpg

太魯閣-05.jpg

照片-太魯閣風光剪影-[網摘]。

 

 

 

          『山居生活日記』

 

這些日子諸事都不順遂,於是電話通知山友阿布拉,準備去他那裏躲個一星期。阿布拉的家住太魯閣公園區內的天祥,其本名叫塔比部落。當天我們從白洋古道切入,經過日本人遺留下來的神社,在古木參天的林場邊休憩十來分鐘,聽聽鳥鳴蟲叫俗慮儘消。因為入山還需一段很長路程,阿布拉前來接我們,並還帶來許多原民小吃,乾的濕的樣樣滋味都不錯吃,吃起來也蠻順嘴的。

 

午餐時間未到,我們已將肚皮填得飽飽的。離開神社沿途路面緩緩上升,路旁盡是古梅樹連綿不絕,樹態龍鍾蓊鬱蒼蒼,極目眺望別有風光。阿布拉說:「這裏的冬天梅葉落盡,春來枝椏競相綻花。然後新芽變成葉片連成一片嫩綠。待至夏天到來,葉片茁壯顏色轉為黛綠,眼睛看了舒服至極。」三日不見生活刮目相看,想不到在山下口舌笨拙的他,這會兒出口成句字字珠璣。

 

到底每人都有一片天,端看你如何去發揮罷了。我們一起走過天祥教會,巧遇牧師要外出。阿布拉介紹我們互相認識之後,接著各自趕路。不久眼前出現山徑,阿布拉說:「這的地方開始進入山路,它就是從前的古道起端啦。」走至古道盡頭,再轉個山坳便見一些矮房,那就是阿布拉的聚落。見過他的家人呈送過禮物,阿布拉用山地話向他父親報告,說我和友人準備在山上逗留一些時間。

 

老人家唧哩呱啦了老半天不知他是說啥?只見阿布拉頻頻點頭,然後轉身肩扛我們的行李,走出他家往相反方向走去。我們不明裏究,只好跟著他往前走。半小時後,我們到達一排茅屋前,阿布拉放下行李告訴我,這裏就是我們暫居之房子。走進屋內還算整潔,電燈廚具以及衛生設備還可以。就這樣我們終算是定居下來啦,阿布拉暫時告辭,他說待會兒會送米糧與所欠缺之必需品過來。

 

我看太陽還很高,距離晚餐時間還早,所以要他慢慢來沒關係。晚餐我們只煮些泡麵果腹,趁著煮水之際,我到屋後看見一大片的野茼蒿,翠嫩秀色向我招手。於是我貪心的摘一大抱,連挑也省就在山溝中洗乾淨後帶回廚房備用。這時的鍋水沸滾,二人趕忙撕開泡麵丟入鍋內。接著將野茼蒿放入,一分鐘左右便熄火端上桌。山居雖然孤寂,沒有城市的喧囂反覺得有點不習慣。

 

匆匆一星期經過,卻又發現它的那份寧靜,好像有種能夠使人返璞歸真的功效。我們生活領域逐漸拓寬,足跡已經深入後山,還有更遠的地方。爲了徹底洗滌身心,我們決定再延住一個星期之後下山。屋前一泓野溪,涓涓長流晝夜不息。兩岸卵石累累,景緻蒼蒼入眼不差。我識水性見獵心喜,於是拿出我的本事沿溪摸索,嘿!可別瞧輕這條野溪,魚藏之豐富出人意料之外。

 

我才摸索一小段而已,竟讓我抓住許多螃蟹和過山蝦,還有一條倒楣的鰻魚。當晚一人一盤蝦蟹配合鰻魚湯,吃得我倆肚鼓腹脹滿意極了。另外還有一些蝦蟹,我用鹽酒將牠們浸泡當嗆蟹嗆蝦。連續吃牠一個禮拜,我那位朋友竟然不會生厭。次日收穫裡有一條更大的鱸鰻,他們在屋中存放的一條土人蔘,就這樣子被我們糟蹋與鰻同燉矣。

 

此外,天天都有鹹蛤蜊和蛤蜊湯可以換換口味,所以,怎麼吃我們都不會覺得口膩。這日我們又溯溪而上,沿途採擷許多水蕨和芋梗。回到山屋仍舊由我料理,水蕨嫩炒梅干菜,芋梗醋煮薑片。結果百事不知的那位朋友,這晚又被這兩種山菜哄得肚皮鼓鼓的。飯後我要他去燒些開水洗澡,那朋友卻撫輒肚皮哀求等下再說。我習慣洗冷水澡,既然他這種說法就只好任由他去了。

 

時間過得真快,最後一天之山嵐霧濃,吾友與我站在屋前之瞭望台觀灠景色。他感慨萬千的在回味著,我們這半個月來山居生活的種種。他感動得啜泣不已,接著臉現毅色並還約定明年再來。吃完中飯之後,我們積極打包準備下山。廚房裡還有很多罐頭和泡麵,我們將它分送給附近的山胞家庭。分發完畢鬆了一口氣,終於結束了自我流放生活下山回家矣!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