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撥鼠-000.jpg

土撥鼠-001.jpg

土撥鼠-002.jpg

土撥鼠-003.jpg

土撥鼠-004.jpg

土撥鼠-005.jpg

照片-土撥鼠節與土撥鼠家族-[網摘]。

 

 

 

          『大自然的氣象家-土撥鼠』

 

  賓州老爹納爾遜電話給我,邀我撥冗前去參加今年2月2日,他所主辦的傳統「土撥鼠節」(Groundhog Day)。這個傳統的節日在賓州各地經常舉行,據說這天土撥鼠會出洞察看天候。如果晴空萬里太陽高照,土撥鼠見到自己的身影,它會立即反身回洞休息,因為春天需再六個星期後才會到來。如果當天出洞是多雲天氣,土撥鼠見不到自己的身影,那就表示冬天已經結束了。

 

  在美國鄉下人認為,土撥鼠是天生的氣象觀察員。每至冬季必會在洞穴中冬眠半年,而冬眠最長者可冬眠達八個月之久。土撥鼠是屬松鼠科的齧齒動物,有人還將它稱作大型的地松鼠,而通俗之稱呼則是「土撥鼠」這個名字。它的長相很像大型老鼠,可是他會站立且頭比一般老鼠大上好幾倍。而它的皮毛顏色多種,已知者有淺黃,灰褐,褐色,淺紅或黑白混生等等。

 

  由於它的生存區域廣泛品種很多,所以毛色多有差異,甚至它的毛色還會隨著環境周遭之顏色產生變化。土撥鼠的腿力極佳,挖掘洞穴或逃避敵人都有驚人之表現。那年我在老爹家渡假,在其牧場之後方發現一ˇ大窩的土撥鼠。越綠數目至少有十來隻。它們都在動區附近活動,兩隻年紀大的土撥鼠擔任警戒,其他則有站有蹲或者在活動。因為它們的聲音瓜造,所以引起我的注意。

 

  當時我問老爹,怎麼會讓它們在牧場附近挖穴築巢?老爹說它們是老祖父時代就在此築巢生活,我們比它還晚到這裡開設牧場,因此,我們沒有理由可強迫它們遷走啊。老爹還說:「它們的洞穴不但很深,而且分歧繁雜不易抓住它們。它們的智商很高,家族在洞外活動之時,一定會派出衛兵,外敵入侵或接近洞穴百來公尺之外,守望之衛兵會發聲警告。」

 

  老爹又說:「土撥鼠的警告聲音十分尖銳,藉著空氣之助力可以遠傳達至數里之遙。故爾土撥鼠之衛兵發出警告聲之後,無論跑多遠它們都會迅速奔回洞內躲避。它們逃回洞內,當天就不會再出洞活動。」春夏秋三季是它們的繁殖期,活動力旺盛且拼命吃東西,藉以增厚它身上的脂肪,這樣它的冬天就可舒服的渡過。通常土撥鼠都會冬眠,秋莫甚至整冬它都不肯離洞生活。

 

  土撥鼠是以肥美之青草為主食,耐餓且又耐旱,平時很少喝水,喜歡吃多汁青草,尤其是雨後或含帶露水很多之新草。老爹還告訴我說,土撥鼠一出生就有牙齒與皮毛,而且眼睛一離母胎即有視力。母鼠懷胎卅至六十天即可產子,一年兩胎,一胎六隻至整打,甚至還有更多者。老爹還說,土撥鼠出生三個月就有性能力了,開始常態性之交配則是在它出生半年之後。

 

  老爹納爾遜是賓州大學生物學教授,退休之後優游林泉不問世事。這會兒他跳出來主持盛會,乃是因應教學之需求而出面主持的。早年我在克里夫敦語言學院寄讀之時,因租用他家的老房子而認識的。他知道我有植物病蟲害之學歷後,兩人才將房東房客之關係,改變為無所不談的忘年之交。1990年2月2日我們在賓州農場見面,兩年(1992)後的七月,老教授安詳的辭世享年九五高齡。

 

  據我所知:土撥鼠的壽命很長,一隻正常之土撥鼠可以活上十五至廿年之久。而在其壽限期內,至少有十至十五年的繁殖能力。春季是土撥鼠的配種時期,因此,它們二月初出洞之目的,很可能是要出來尋覓配偶。其公母搭配比例大約是1:10,一隻公鼠搭配十隻母鼠綽綽有餘。美國人不喜歡冬天酷寒天氣,所以,每年2月2日一到,他們就會急著想知道,土撥鼠是否為他們帶來春天的消息。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