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芒果-001.jpg

土芒果-002..jpg

土芒果-003.jpg

土芒果-004.jpg

土芒果-005.jpg

土芒果-006.jpg

照片-土芒果的思念-[網摘]。

 

 

 

          『土芒果的思念』

 

  土芒果是陪伴我一起成長的土水果之一,因為從小居住鄉下經常的接觸大自然,所以,我對土芒果的生態非常熟悉。說真格的,從前娛樂節目少,而且又無電視或其他的遊樂器具可以觀看玩弄。所以,接觸大自然四處造次就是我們每日的功課。家居附近的幾棵土芒果樹,自然就成為我們的利益製造者。芒果落葉可以成綑賣給中藥房,芒果結出果實如中指節大,就是我們的小零嘴。

 

  小芒果吃到雞蛋大,遇上豪雨或風災必會落滿一地,於是我們會將落果撿拾回家洗淨,然後去皮切條醃漬成為芒果青。這種後來被稱做「情人果」的芒果青,曾讓我賺足一學期所需之用支。到了夏天的樹上黃(在欉黃),它的香氣特別濃厚滋味最甜,因此,它就成為同伴大夥爭取之目標。死黨阿文對它極端喜愛,曾經為了一顆在欉黃芒果,痴痴的在芒果樹下餵了一整晚的蚊子。

 

  次日他頂著滿臉紅疱上學校,同學問他為何會這樣?他總吱唔不予回答。值日生抬風琴之時我問他原因,起初他不作答,後來我以斷交威脅他,他才懦懦細聲的告訴我原因。聽完他的敘述我想好好笑他一頓,可是見到他一臉苦瓜相只好作罷。每年端午前後正是芒果的採收期,如果遇上星期日,大夥便成群結隊去芒果園撿拾落果。這些落果來自採摘者不小心之掉落,有些則是採摘者故意掉落。

 

  採摘者之所以會故意掉落之原因,不外乎樹下孩童群中有他的兒子在裡面,要不就是果園主人招待不週引起他的不滿,所以,他們才會故意裝做無心之掉落。而在樹下撿拾落果的孩子群中,有些比較頑皮者,他常會趁主人不注意之時,撿起土塊丟落碩大之果實據為己有。一種米養百種人,啥麼樣相之人總會有之。果園主人他也知道這些花招,只是不願當面去揭穿它罷了。

 

  當兵時期剛從訓練中心結訓,很幸運就抽到金馬獎。我們九人在嘉義水上機場待命,等候船期要去金門報到。在當時因為正值風浪期間,船期必須等浪小才可出航。其間又遇上海軍之海上戰鬥演習,這一等等了兩個多月才排到船班。就在等船時期,每天去水上警局運動場打藍球消遣。水上警局前面是通往朴子的公路,公路兩側栽種土芒果樹形成綠色隧道。炎熱天氣進入,暑熱立即消散。

 

  那時候恰好遇上芒果盛產期,每天可以見到鄉民出公差摘芒果,我等閒著無聊便前去幫忙。連續一星期都在幫忙,每天下工便分到不少芒果。初時帶回隊上還有人吃,兩三次密集吃過之後,大家見到芒果都避之唯恐不及。幸好砲長將它做成果醬,這才解決了芒果泛濫的問題。砲長的芒果醬是鹹的,用來夾饅頭還算不錯。我們問砲長為何不做甜的芒果醬?砲長說甜的容易吃膩,吃鹹就不膩了。

 

  這是我從懂事以來,唯一吃過的鹹味果醬。從前嘉義之土芒果產量很大,之後因為開發因素而逐漸減少。當地土芒果的在欉黃果實,特色是具有濃郁芒果芳香滋味。亦正因為是在果樹上自然成熟,所以,它的肉質纖維多果粒大小適中。滋味甜而不膩口感絕佳,不管它的果粒大小,只要是「在欉黃」的土芒果都很好吃。土芒果的特殊風味和它的甜美,絕非其他品種之芒果可與平比。

 

  由於土芒果與我的成長關係密切,所以,至今依然對它無法忘情。邇來儘管有大量的外國品種進入台灣,它們有些以個頭取勝,有些以甜度標榜,可是國人對於土芒果的滋味依然難以忘懷。台灣的土芒果產量豐富,植株忼病蟲害能力遠遠超過任何的品種。此外,它的果實具有濃郁芳香味,截至目前為止,土芒過仍是一枝獨秀,它也有一群的愛好者擁護它。

 

  從小我就喜歡土芒果,土芒果整株都有用途,夏天太陽炎熱容易使人頭痛,但摘幾片土芒果葉,將它放入手心揉碎放於鼻端嗅聞,頭痛很快的便可獲得紓解。芒果樹幹可以架橋過溪河或山澗,至於它的樹根燉排骨,孩子夜尿可以防止,聽說還可以幫助孩子轉骨。芒果花可以採密,芒果蜜的品質是眾蜜之冠呢。我喜歡土芒果,雖說我的年紀已登耄耋,但是我對土芒果的熱情依然絲毫未減。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