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香-001.jpg

七里香-002.jpg

七里香-003.jpg

七里香-004.jpg

七里香-005.jpg

七里香-006.jpg

照片-七里香生態-[網摘]。

 

 

 

 

          『七里香的懷念』

 

  春風微醺,習習吹來,隨之是陣陣幽香衝人鼻端。這種悠雅稍些濃郁之花香,令我想起童伴春蘭的體香。大人說那是狐臭,我卻覺得如似麝香。嗅覺人人各異,當然感受自然也就不同囉。且說這股子幽香深深的擄獲我心,我想將它深藏於我的心底,但它卻無法抵擋春風的搔弄,竟也隨它飛揚四散飄香去了。閒著無事,探本清源,嘿嘿!原來那股子香氣,竟是來自牆角那叢「七里香」之招搖。

 

  自古以來,七里香與文人結緣至深,而且有點兒糾纏不清。文學中對它諸多讚賞,賦詩作文案牘成堆。它的花語叫做「俘虜」,到底是花擄人心還是人擄花芯?諸多的解說莫衷一是。而七里香之得名,就是因為它的花香飄送可達甚遠之形容也。這日寫作靈感洶湧而來,打開筆電之Word頁面,想要捕捉一些素材,說也奇怪,竟然遲遲無法敲鍵起頭。就在磨蹭之中,靈感早已煙消雲散矣。

 

  要我關機實不甘心,左顧右盼,只好拿牆角的七里相當標靶了。說著雙手習慣的鍵下標題,然後拉開序幕逐漸舖陳出文章的的內涵。於是我這樣寫著:「七里香,小灌木,花期夏秋季,花朵細小潔白幽香......」七里香之花兒雖小但是數多,數大就是美,加上它的花色潔白花香幽郁,於是它就成為文人筆下,微塵不染的素仙子了。花後所結之果實,由綠轉黃再轉紅色,連皮生吃有點柑橘之味。

 

  我曾翻閱本草醫書,上面這樣寫著:「七里香味辛,小苦微澀,性溫和無傷脾胃......。」鄉下人將它花朵摘下洗淨泡茶喝,提神醒腦滿嘴芳香。葉子一年四季油綠,並且含帶著油點,國小時代上體育課被陽光曬暈了頭,老師會教我們用油加利葉或七里香葉,放在手心搓揉之後,送近鼻端嗅聞其刺激之油香味痛苦隨解。老中醫阿祥伯說:「七里香葉煮水擦洗皮膚,可以防止濕疹......」。

 

  小學五年級將近暑假,我的腋下胯下長滿濕疹,時常發癢用手去抓,越抓越癢,越養越抓,結果抓得皮破血流猶不止手。傷處流出液體黏住衣服,洗澡脫衣服常使我痛得噯噯鬼叫。嗣後,家母聽從阿祥伯之指示,利用七里香之老葉煮水給我沐浴。初洗之次日傷口結疤,洗過三次疤落癢止,鄉下孩子容易生頑癬,利用相同方法也可遏止癬灶擴散。此外,七里香葉子還可以搗汁可治結石症狀呢。

 

  原住民對於七里香呵護備至,他們常用七里香葉子解毒消腫,調理婦女疾病。魯凱族卑南族與排灣族,還會利用七里香葉子釀製甜酒。至於七里香的枝幹燒灰,或者用它的汁液可以當做牙齒染黑之用。還有將枝幹削尖經過燒烤之後,可以當作刺青之針具。七里香木質堅實細密,而且韌度也不錯,所以,它常被拿做鐫刻印章之素材。古早人還拿它做農具或刀柄,使用長久不壞之上好材料也。

 

  七里香是庭園造景,以及製作盆栽之好樹材。它是達官顯宦之家最鍾愛的樹種。據說此樹象徵財富與權貴,它亦含有征服之象徵,因此,凡是稍有苗頭之家庭,想盡辦法也要弄些栽種在自家土地上。由於價格高檔且再多也有去路,於是引來大批山老鼠之覬覦,因此,它被大量的盜伐走私進入大陸。南台灣之恆春半島上,生長許多高齡的七里香。它的品種十分特殊,棵棵樹形峻奇,個個長相不同,所以,它就成為山老鼠盜取之主要對象。

 

  因為七里香之成長速度緩慢,往往需要百年歲月才可以成材。許多園藝家將它視為至寶,樹齡超過十年者,賣個三、五萬元大家搶著要。物以稀為貴,七里香之行情,隨著物種日漸稀少而水漲船高。也正因為如此,這才造成山老鼠瘋狂盜採之主因。從前台灣山中,百歲以上之七里香處處可見,自從它被山老鼠鎖定為盜採目標之後,這個族群的老樹越來越少,甚止有些地區已經絕跡了。為能留些好山好樹給後代子孫,山老鼠們就請高抬貴手吧!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