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東獅吼-001.jpg

河東獅-002.jpg

河東獅吼-003.jpg

河東獅吼-004.jpg

河東獅吼-005.jpg

照片-河東獅吼PTT-[網摘]。

 

 

 

          『信筆隨意寫個PTT』

 

  「PTT」,「妻管嚴」,「懼內」,「河東獅」等等。全都屬於現代男人怕太太的代名詞。其實自有人類伊始,男人懼內之故事不絕於書。換言之,自有人類開始,懼內之故事就從未間斷過。從某個程度來說,它已形成一種難以磨滅的「怕太太文化」。無可諱言的,我有許多朋友深受這種文化的荼毒,載浮載沉,難以脫身。每每提起怕太太之事,免不了會想起蘇東坡之「寄陳季常詩」。

 

  此詩相當傳神,一針見血,把一個怕太太的友人,描寫的淋漓盡致。話說,蘇東坡的文友陳季常,別號稱做龍丘居士。此公樣樣都好,唯獨懼內過份常被友朋取笑。陳季常是個酸秀才,或許他無心於仕途?或許是本性就荒誕不經?婚前與一批文友過著花天酒地之生活,鎮日沉湎於酒色,流連於溫柔鄉。這等行為引人側目,但是他一點也不遮掩。此等之飄逸瀟灑,不知羨煞多少旁人。

 

  然而,自從他與河東柳氏結婚之後,這些荒誕之行徑完全收斂消失,落入旁人眼裡,婚前婚後簡直判若兩人。由於柳氏對陳季常之習性早有耳聞,為了避免婚後他仍散漫不顧家,所以聽從閨密之教導,新婚三日之後,立即施以高壓政策將他徹底管制。平日紓鬆習慣的他,突然受到高壓管制,頓時亂了方寸。由敬畏而產生出恐懼,日日繃緊神經面對夫人。後來此事外漏,引來一幫好友當成笑話。

 

  文采健筆之好友蘇東坡,就在某日好友聚會之時,神來一筆寫下一首懼內之詩分享眾友。那首詩之內容這樣寫著:「誰似龍丘居士賢,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柱杖落地心茫然。」因為柳氏她是河東地方望族之女,故爾將她稱做河東獅,後人也就將「河東獅」當成「惡妻」之代稱。至於季常之懼內形像,則被以「季常癖」來形容他。

 

  事實上怕太太的不只是中國男人,全球之男人懼內者大有人在。例如希臘神話中的天神宙斯,他也是個懼內害怕兇妻之典型。天后希拉是天神宙斯之表妹,她是個嫉妒心濃厚的河東獅。因為天神宙斯生性風流,喜歡到處拈花惹草,所以,天后她整天都忙著捉姦,以及嚴懲第三者與宙斯所出的私生子。由於天后之兇狠與手段凌厲,宙斯只要聽到她的嗯哼聲音,立即改道閃避以免遭殃。

 

  台灣男人屬於「PTT俱樂部」(怕太太公會)之成員很多,政治人物懼內者多如過江之鯽。每到選舉之時,政治人物之夫妻秀令人狂起雞皮疙瘩。他們喜歡公開表示恩愛,私底下成為妻奴或懼內者比比皆是。現在男人都把懼內說成禮讓,話是說得非常動聽,事實卻不是那麼一回事。而在台灣有句成語說:「驚某大丈夫,打某豬狗牛。」女性藉此成語大顯雌威者,相信大家都自己心裡有數。

 

  懼內怕太太之事,在台灣政治生態中妙用無窮。或許因為懼內形像容易獲得選票?所以,有不少政治人物以怕太太為榮,喜歡奉它為從政之圭臬。我是處女座的男人,生性被認為極度之龜毛,或者被認為喜歡在雞蛋裡挑骨頭的男性。這種公認之形象,順理成章的被認為我在家中,一'定是個完全做主的男人。事實上老妻非常尊重我,家中大事都由我決定,小事就由她去做主。

 

  問題是我家的結構十分簡單,大人小孩總共不會超過六人。人少事亦少,家中根本就無大事可言。話雖如此,我家之小事卻多如牛毛,老妻一個命令一個動作,誰也不敢要求折扣。平日在家或外出老妻常掛笑臉,待人處事中規中矩,所以,左鄰右舍都稱讚說她很賢慧。其實老妻是個方圓規矩之講究者,命令下達務必要求貫徹,而我永遠都是她使命必達的命令執行者呢。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隨筆
    全站熱搜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